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Nov
  • 2017

培養容易厭倦的「好習慣」,開拓視野吧!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11/03 09:5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おかしの家》劇照

為什麼「好奇心強」的人這麼正面積極?

懂得放下、不為情緒綁住的人,說得好聽是「好奇心強」;說得難聽,就是「沒耐心」。好比發明家愛迪生,他在試做了一萬個燈泡還是失敗時,仍大發豪語說:「我發現了一萬種讓燈泡不會發亮的方法。」

愛迪生不僅對燈泡感興趣,他也對電話、留聲機、飛機等許多東西好奇。愛迪生之所以能這樣積極正面的思考,也許是因為他有很多感興趣的事。之所以能在不斷的失敗中堅持偉大的發明,應是拜他的好奇心所賜。

 

如果愛迪生只對燈泡感興趣的話,他應該很快就會遇到瓶頸,無法完成那麼多的發明了吧。

要成為一個不被情緒左右的人,擁有好奇心非常重要。想要改變經歷一次失敗就受挫的毛病,那就去學習看別的東西,養成「容易厭倦的好習慣」。

話雖如此,並不是所有人都像愛迪生那樣興趣廣泛。硬要叫自己對一個不懂價值和意義何在的東西有興趣,反而會造成壓力。

工作的煩惱別用工作解決?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公務員A先生(45歲),除了工作沒有其他嗜好或興趣。一直以來,他在工作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但換了市長後施政方針大轉彎,A先生習慣的做法就行不通了。

「都是因為換了市長才變成這樣。」

A先生的牢騷變多了,卻沒有一個可以轉換心情的出口。每天滿腦子想的就是工作,悶悶不樂。

後來,他因為睡眠變淺而來我的門診,我發現他的原因是工作壓力。所以,我並沒有開安眠藥,而是讓他發洩他對工作的不滿、聽他說話作為治療方針。

在診療空檔的閒聊中,他提到女兒是某偶像團體的粉絲,我建議他可以跟女兒去聽演唱會。

 

一開始他絲毫不感興趣,表示「那種團體,我連誰是誰都搞不清楚」,但我的專業建議他也不能不聽,所以雖然沒有聽去演唱會,但還是去了周邊商品專賣店。

A先生並沒有突然變成偶像阿宅,但他看到了自己全然不知的世界,倒也感到十分新鮮。而且還能把團員的名字和長相連在一起,和女兒之間也多了話題。

就結果而言,他轉移了注意力,一直對工作抱怨的情況變少了。也許是因為看著年輕粉絲,反思自己「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像這樣嗎」,心情也放鬆了。

我想說的,並不是嗜好、興趣越多越好。以電車來比喻的話,最好別當一輛只把工作當興趣的「單線道」,而是讓興趣「複線化」。當然,也不用把興趣搞得像台北的捷運那麼複雜。

只要維持「萬一○○線停駛,還有另一條線的電車可搭」的程度就夠了。

越是能看開、放下的人,對工作和休閒嗜好,都是抱著「恰到好處的關係」,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

point:除了「工作」,為自己找個興趣。

(作者/西多昌規: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睡眠與神經生物學實驗室客座講師。1970年生於日本石川縣,畢業於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曾任日本國立精神暨神經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員、自治醫科大學講師。為日本精神神經學會醫師,具睡眠醫療醫師資格。不僅在臨床上幫助眾多患者,作為一名企業特約精神科醫師,也致力於解決企業的心理衛生問題。目前於史丹佛大學研究睡眠醫學。

>>本文出自《不被情緒左右的28個練習》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1/03 15: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