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7

別再裝好人!我們其實都是衣冠禽獸…

作者 杏語心靈

2017/09/04 16:4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陳俊欽:有感於心理治療界缺乏能在治療中覺察個案精神症狀、或在個案有精神疾病下進行心理治療的治療者,2004年5月24日成立杏語心靈診所。)

一場令人稱羨的婚禮,在日前傳出男主角動手毆妻後,灰姑娘的佳話迅速褪為醜惡的社會事件。我們必須據此論斷:婚姻終究是愛情的墳墓嗎?再豪華的排場與美麗的誓言,仍舊不能保證人性的那一點點尊嚴嗎?

 

事實上,禮儀的本性,早已內藏醜惡的特質:正如握手的真意是互相宣示自己沒帶武器,但卻被美化成友誼的象徵。婚禮何嘗不是如此?白紗與蕾絲,意圖掩蓋裡面的獸慾。

否認自身為禽獸的事實,是沒有意義的,比較重要的是:找出那身人模人樣的衣冠。半夜偷看A片裡國中女生被輪姦的過去,不能抹滅一個人急公好義、樂善好施的美名。

身為人類,暴力早已深深刻畫在全身每一顆細胞的染色體上,根本無須否認。關鍵之處只在於:這些暴力應該如何表現?

張錫銘身為要犯之首,但不曾殺過一個人;小布希談笑之間,伊拉克的沙漠不知斷送多少天倫與祝福。決定在表現手法,以及如何與社會和平共存之道。

暴力是眾人所厭惡的,蒙受暴力者與行使暴力者,同為這拙劣手段的受害者。所以,我們往往見到:昔日的家庭暴力受害者,往往就是日後的加害者。這對蒙塵的璧人,需要的不只有協助、同情,也不只有包庇或敵視,真正需要的是教育與同理。而且,就在你我之間,就處處存在這些場合。但是,你我做出正確的反應了嗎?

「愛情就是恆久的忍耐」、「以和為貴」、「看開點,過去的事情就算了」、「走到哪裡都一樣」之類的話,讀者應該不陌生,甚至經常掛在嘴邊。

很少人會發現:這類話語是最能激化對立與打擊情緒的。試想:倘若要恆久忍耐,那還算是愛情?「以和為貴」的話,是破壞規則者最愛聽的了。

而面對詐騙集團,你願不願意被騙個幾十萬,之後再來「看開點」?倘若「走到哪裡都一樣」,那豈不是暗示受害者乾脆移民天國?

不想與暴力同流合污,就得徹底拒絕虛偽的道德,弱者根本沒有寬恕的權利。

如果我們期待一個寬恕的結局,那就得先讓當事人成為強者。即便如此,也不要忘記:對配偶揮舞拳頭的人、手執長長教鞭的人、結黨茲事的人、藉由媒體大聲揭弊的人、偵查庭上正氣凜然的人、跟大聲宣揚為民族或自由而戰的人,心中有著相同的情緒。

 

那種混雜了恐懼、焦慮與憤怒的強烈感覺,焦慮會讓人撂起袖子,憤怒會讓人用力揮拳,恐懼卻會引導拳頭落在最弱的對手。

成為禽獸,是面對自己的起點,找到合適的衣冠,卻是成為自己的終點。不要讓自己的尾巴壞了衣冠,也不要讓自己或別人的衣冠完全遮住了尾巴。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禽獸的衣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杏語心靈

  • 談心,談夢,談過去,談現在;有苦,有淚,有悲傷,有歡笑。我們不斷敘說各種生命故事,也包括你的──甚至是不同維度不同選擇的你的過去與未來。我們來自各個角落,有著相同的專業:我們是說故事的人。透過故事,改變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