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7

預測21世紀商業片賣座公式:好萊塢操作女力與萌力!

作者 雀雀

2017/07/07 08: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神力女超人》電影預告

2017年已過了一半。今年一路以來,不論你進電影院看了幾部好萊塢電影,一定都能看見女力或萌力齊發、氣場強大的好萊塢商業片的趨勢走向。除了迪士尼推出最新公主動畫《海洋奇緣》中女主角莫娜完全讓王子缺席、全片不談戀愛只追求大愛之外,另一齣動畫片《寶貝老闆》也是使出寶寶無限萌力企圖療癒觀眾的身心靈。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寶貝老闆》電影預告

而在超級英雄電影潮流之中企圖殺出血路者則有《攻殼機動隊》真人版、由史嘉蕾喬韓森化身知名動漫女英雄「草薙素子」,以及以色列女演員蓋兒加朵為DC超級英雄電影系列開出紅盤的《神力女超人》。

尤有甚者,兼顧女力與萌力的強片亦有之:休傑克曼的金鋼狼收山之作《羅根》中,疑似金鋼狼的親生小女孩羅拉就是又萌又強的X戰警小團員!至於超級英雄電影系列中的魯蛇團隊《星際異攻隊2》中柔伊莎達娜所飾演的女主角葛摩菈其強悍程度更勝由克里斯普瑞特飾演的男主角星爵,萌萌的樹人小小格魯特甚至還比故事主線搶戲,更別說片中出現的全新角色螳螂女在片中溫柔又舒眠的超能力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而展現的淋漓女力與萌力了。

美國知名網站分析報導指出進戲院觀賞《神力女超人》的觀眾結構與以往都不同,女性觀眾為全球首周票房貢獻出超過五成以上的票房紀錄(而以往的超級英雄電影首週票房比例上、女性觀眾通常不會超過四成)。女性觀眾的需求不再被忽略,這真是天大的喜訊,想必在《神力女超人》之後嗅覺靈敏的好萊塢將知道要朝哪個方向去找商機了!

好萊塢真是讓人又愛又恨的世界電影重鎮,其實早在三年多以前《冰雪奇緣》這部以為主女性意識覺醒為主、愛情為輔的公主電影比所有21世紀的迪士尼公主電影總票房還要來得好的時候,他們大概就已經知道「女力」才是吸引女性觀眾積極擁抱戲院的驅動力,而非愛情。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冰雪奇緣》電影預告

萌力或許只是女力的配套行程,但不可諱言女性觀眾就是特別愛看加了萌味的電影(或者說她們較不會排斥吧),君不見《神力女超人》片頭花費大把篇章描繪黛安娜的兒時成長歷程也沒人說嘴、《星際異攻隊2》小小格魯特和《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中的小機器人小靈通都身肩摧毀敵人武力的重責大任(而且萌萌的他們在執行任務時都讓人好擔心)。

2017年,我們歷經了《惡靈古堡:最終章》、《攻殼機動隊》與《神力女超人》等強片直接將女性角色作為第一主角敘事的電影之後,連《羅根》、《星際異攻隊2》、《神鬼傳奇》和《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都將女性角色作為對男主角感性精神號召的關鍵,《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的女主角甚至還是傳承自中古黑暗時期亞瑟王團隊後代的唯一血脈(甚至只有她才能拔出象徵石中劍的東西)。

由此可見,我們幾乎可以大膽預測:妥適運用女力與萌力在電影劇本中,將會是21世紀初商業電影想要賣座的必備公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雀雀

本名簡盈柔,台南人,台灣交通大學建築所畢。影評修行者,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節媒體評審暨部落客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