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n
  • 2017

對憂鬱症病患們,該認真,也別太認真。

作者 談談

2017/06/28 09: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截自【閨蜜2】前導預告

女作家與所謂狼師之間,隨著生命殞落,很多事情無從得證成為羅生門。

女作家生前受訪時,說自己十六歲時即有重度憂鬱,這段話也在被反覆驗證,畢竟人已經死了,就醫紀錄又是個人隱私,女作家的家人有權利不公開或是只公開片面的醫療隱私。

 

金鐘視后看了小說後結論:「保持沉默,就是共犯。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敗,古今中外皆然⋯⋯ 」

越來越多的眾說紛紜,寶瓶文化社長被指控曾退稿女作家惹議,承受不了輿論壓力而輕生。

事件發展至此越來越複雜,波及更多的人,也反映出社會潛藏的問題,每個人心中所認知的「正義」,無限的擴展。

十六歲時的重度憂鬱,…….這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那時我在北部某醫學中心的精神科實習。護理站裡有好幾個高中時,15-17歲就憂鬱症或是躁鬱症發病的女患者。

C女差不多高一時,因為父親管教過嚴,開始出現憂鬱,漸漸成為重度躁鬱症患者,間歇併存著幻覺。

C女剛送到醫院時對父親諸多控訴,她說爸爸沒收她的情書,當她拿出被父親沒收的情書,收件人地址潦草寫著「中O大學戶外游泳池」九個大字……看起來是個永遠收不到的地址。

當年的C女才二十出頭,她說,當躁症發作時性慾高漲,為求發洩她是靠下海援交來平息慾火。她說得很認真,我實在不知道該不該相信?

後來,C女越來越常跟著我,開始對我有情感投射,而我則是盡量跟她維持距離,以免讓她有不當聯想。

我跟她的戀愛傾向都是女性,在她當時的思考邏輯,跟常人是有距離的,她的認知中我是男人,而且與她之間有愛情發酵。

 

實習結束後的好幾年,我已經在其他醫院工作了,偶然遇到實習單位的學姊,學姊說我結束實習後沒多久,C女出院後還常常打電話回醫院要找我!

最後一次是打去醫院,說她受不了父親,要離家出走來投奔我,要學姊轉達說她在OOO路的速食餐廳等我帶她走,然後就掛掉電話。

那天晚上,忽然下了大雨氣溫驟降,學姊怕出意外,連忙趕去OOO路的速食餐廳等候C女!

等了兩小時不見C女,學姊打電話到C女家,C女爸爸說,她早就睡覺了,還責怪學姐不該這麼晚打電話到別人家。

然後,C再也沒打電話過去給學姊了。

學姊說這裡,下了結論:「我TMD對憂鬱症的話認真根本蠢到爆!」

記憶中那位被殃及池魚的學姐,說這段話時的模樣還歷歷在目。

對照網路上所謂正義魔人們的憤慨,女編輯的憤而輕生,還有女演員自認正義的發聲!

我想說…對憂鬱症病患們,該認真,也別太認真。

許多清官難斷的事情,豈是僅閱讀小說的鍵盤手們能片面認定呢?

 

適可而止,靜觀其變吧!

(作者/貴思小姐/現任職於成人啟能中心。曾為議員助理、編劇、精神科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看到了許多人難以窺視到的人生百態,將說出許多人不能知悉的故事,敬請拭目以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28 15: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