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y
  • 2015

千島湖事件:台灣記者與公安的諜對諜|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5/04 20:47

(作者 / 易小文 ) 

▲圖/TVBS資料畫面 

1994年3月31日,千島湖發生24名台灣人跟中國當地船員慘死的搶劫案件。台灣輿論一片譁然,24條人命又是強盜案,大家都在看中國如何給個說法。 

政府單位安排家屬前往千島湖認屍、做法事,台灣媒體也想盡辦法要去採訪,不過正式申請當然都被打了回票,但光靠中國的官方消息根本不夠,於是有許多媒體跟死者家屬商量,假裝成家屬一起去採訪。 


一開始家屬當然不肯,但也擔心沒有媒體去揭露,真相可能也會被掩蓋掉。經過一番溝通,雖不是所有家屬都答應,但已有幾位答應配合,於是記者就開始準備當死者孝子了。當台灣提出家屬名單後,這才見識到匪諜的力量多大,中國掌握死者家屬的資料非常清楚,任何人都無法冒充。 

當然,媒體是不可能放棄的,有的找葬儀社商量,有的假裝成旅行社員工,在名單全部敲定後,採訪團正式成軍。由於是個大秘密,所以各台記者都說好,有畫面、有資料都會共用且互相掩護,要前往的記者也跟家人說去南部、海外出差,沒說是到匪區採訪。 

四月初,浙江省人民政府請杭州靈隱寺住持做超度法事,當地罹難者骨灰由當地家屬安葬;台灣的罹難者骨灰則由家屬帶回台灣。家屬跟骨灰回台灣那天,大批媒體在出境口卡好位,機場也擠滿了在台灣的家屬。 

家屬捧著骨灰遺照哭喊著阿爸阿母我們回家了,我看到一個同業捧個遺照滿臉哀戚的入關。我心想不會吧?但當時搶拍兵荒馬亂的,我想等忙完再來安慰他好了。當天照片洗好回報社發完新聞,看到新聞局有一條預告,家屬將於新聞局說明並提供事發現場的照片。 

在翻拍完新聞局記者會上的資料後,當時已經中午了,同業們便一起吃便當,一邊聊這次採訪的經過,那天機場捧遺照的同業阿正也在,阿正說他當天是扮演一位旅行社死亡員工的未婚夫,要去之前還跟家屬溝通過,然後搏杯跟死者曉以大義才獲得同意。 

去現場當然不能帶大台攝影機,但當時也沒有小DV,最小的只有V8攝影機。所以平面記者帶傻瓜相機(專業相機當然不行,如果穿幫下場可能是當千島湖的魚飼 料),這位同業就跟一般的觀光客一樣帶V8,一行人轉機到了千島湖,飯店和地陪都找好了,而且還是一對一的服務,當然大家都知道,服務是假,監視才是真。 

因此,大家都用台語溝通,連平常不會講的,也想辦法說台語,讓那些地陪鴨子聽雷。結果第二天,地陪全部換福建來的,講台語嘛ㄟ通。因此,家屬跟記者便約好有些話講暗語,畢竟有些俚語、俗諺福建人還是聽不太懂的。 

那段時間不能打電話回公司,也不能跟家人聯絡。法會進行過程中,如果同業在拍攝,就有人跑來問說拍這個幹什麼,同業則表示我們旅行社出了這種事,當然要拍回去給家屬交待。地陪和公安雖然虎視眈眈,但這個理由還說得過去。 

就這樣能拍的拍了幾天,但公安有時也會刁難,家屬還曾在飯店門口靜坐抗議,公安自知對死者家屬有虧欠感,所以也有讓步。剛開始,家屬就算要逛個街、買個煙,地陪說怕他們迷路,死命的也要跟著,後來有些記者和地陪混熟了,便沒再跟了。 

拍好的帶子呢?當時V8帶子跟錄音帶大小差不多,為了攜帶方便便把外殼拆掉,帶子就捲起來放在自己知道的地方。有的請遊客帶回台灣(遊客然也是台灣安排去的路人甲、乙)有的家屬也會幫忙帶底片、暗槓帶子回台灣。 

千島湖的新聞就在記者的諜對諜中結束了。5月初,海基會組團前往現場瞭解,海基會副秘書長許惠祐帶6位鑑識、刑事偵察、法醫、律師以及7位罹難者家屬到達杭州,這是後話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