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5

T人物 / 【從雲端跌落後…】高學歷美女御姊愛:靠寫作療癒 才有勇氣做自己

作者 T人物

2015/05/26 17:10


記者/楊慧玲
「直到重重的摔了一跤,我才知道自己一直在看不見自己的雲端裡。」曾就讀新聞學博士所,被大家公認是美女,還是年收百萬的人生勝利組,御姊愛說的摔一跤,就是青春年華辦了離婚手續,而辦完手續拿了全新身分證的隔天,她無意寫下的一篇文章,為她自己闢了條從未規劃的路。 
  
 
▲曾經是別人眼中的人生勝利組,御姊愛勇敢揮別不快樂的婚姻,辭掉百萬年薪工作,才得以自在做自己。圖/寫樂文化提供 
  
27歲時,她是那麼堅定,堅決辭掉剛考上的儲備主播,主管苦勸她不要放棄大好機會,她還記得她當時很認真地這樣回答:「我人生第一志願就是要結婚,我最大目標就是要結婚!」四年後,她離婚了,離開那位大家眼中的好好先生,辭掉百萬年薪工作,身心俱疲的她沒有婚約、沒有工作,沒有配偶欄的新身分證上只有著哭腫的雙眼,代表著了斷與重生。 
  
從人生勝利組到自由工作者,人氣作家御姊愛31歲前的人生是難以想像的高潮起伏,為了一圓母親的主播夢,她考上主播;為了愛情,她在27歲就嫁人;因為事業,她離開婚姻。到最後她發現一直很勇敢的自己,在開始一個人生活後,還是有好多功課要學習、還是有好多自我要尋找。 
  
 
▲離婚後的御姊愛透過寫作、演講,才開始踏上找尋自我的旅程。圖/御姊愛提供 
  
一篇文章  改變整個人生 
身為政大新聞所博士班的高材生,御姊愛身上卻絲毫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高傲氣息,長髮纖細的她笑起來甜美可愛,就像親切討喜的鄰家女孩,與準博士的嚴肅形象相差甚遠。當然,她的才氣與自信仍是顯而易見的,畢竟她所擁有的成就、曾為自己締造的紀錄,全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這樣獨立自主的女孩,其實在現在都市裡不是少數,這也是她的文字特別能滲透進讀者內心的主要原因。 
  
去年初她在部落格抒寫的 〈她們,為什麼一直單身〉一個月創下55萬人次點閱率,引起很多人的共鳴,不只讓女孩們心有戚戚焉,也有男生網友改編「無奈單身男版」,炒熱男女話題、也為男女之間創造更多溝通管道,當時部落格名稱還叫「Miss Anita」的御姊愛一夕之間成為人氣部落客,也為當時失婚待業中的她找到人生的新方向。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喜歡我的工作,我一直在找尋自己想做的事情。」她一邊學、一邊做、也一邊找,台藝大畢業後,她竟面臨找不到工作窘況,投了100家履歷只中三家,她在雜誌社擔任記者做人物專訪,最後決定再考研究所。政大廣電所畢業後,她輕鬆考進電視台,卻在考上儲備主播時,選擇踏入婚姻,也轉換跑道進入媒體採購公司,沒想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讓許多傳播公司紛紛倒閉,她再度選擇繼續深造,順利的考上政大新聞所博士班。 
  
她說她曾動念:「既然還算會念書,是不是乾脆就當老師?」沒想到研究室枯燥的研究過程,讓喜歡活在實務工作世界裡的她萌生退意,「加上現代社會的少子化現象,那時候有個報告說2016年台灣學校會關掉一半。」她決定休學再度投入職場,高學歷加上能力強,她順利進入電信公司的預算部門,接觸的都是大企業,經手的都是好幾億元的預算案,數字與權力帶來的龐大壓力卻讓她整個人生逐漸崩解。 
  
 
▲多才多藝的御姊愛律己甚嚴,不管在工作上、課業上總是全力以赴,圖為她陪小外甥彈鋼琴。圖/御姊愛提供 
  
決定離婚 重新尋找自我 
「前夫是草食男,我們的生活通常都是我來做決定,但隨著工作愈來愈繁重,漸漸的,那一套生活方式開始不管用了。」當她遇到工作上的難題,個性溫柔的前夫總是安慰她乾脆不要做了,她卻覺得,「我好不容易找到這麼喜歡、這麼有成就感的工作,也一直這麼努力的在付出,怎麼可能輕易放棄。」她的問題先生無法解決、也聽不懂,先生想要的朝九晚五安穩生活、她也給不起,夫妻間的鴻溝愈來愈深。 
  
決定離婚的前半年是她這輩子最痛苦的一段時間,「當時工作遇到挫折、婚姻也亮紅燈,身心靈都到了心力交瘁的階段,每天都沒法睡覺,從躺下去開始哭到天亮。」她不想承認自己可能會邁向與離異父母親的相同道路,她也不願意承認30歲前就能賺入年收百萬的自己,竟然有這麼失敗的一天。 
  
向公司請好假,她一個人搭飛機前往歐洲旅行,一個月的時間裡她學會和自己獨處,她沒有再想過在台灣所發生的一切事情,純然的自由與放鬆,那一刻,她了解到,和自己和解、和對方了結,其實沒有這麼痛苦,「我們彼此之間當然還有愛!因為妳愛他,妳希望他去過他想要的生活;他一定也是愛我,想讓我過我想要的生活,不然他大可以不讓妳好過,彼此僵在那裏。」 
  
 
▲▼御姊愛在離婚前獨自前往英國旅行,除了上語言學校進修外,她每天看話劇、參觀景點,就連站在街頭欣賞藝術家表演,她都覺得開心、感受到全然的自由,也是在那一刻她做了決定,決定放過自己、放過這段不快樂的婚姻。圖/御姊愛提供 
 
  
讀者熱情分享 意外被療癒 
「就算離婚了,我跟前夫還是很好的關係,很難得。我一直覺得上天對我非常好,讓我在最好的時候面對最不好的事情,妳就不會那麼驕傲;在妳最不好時,又給了妳希望,讓妳重新爬起來。」從高峰跌到谷底,御姊愛這次很坦誠的面對自己、反省自己,她笑說:「以前在職場上因為個性很直接,不懂得體諒別人,曾經被人說過恃寵而驕,我一直都不覺得自己的努力需要向人道歉。但現在我看到說話很直的小朋友,會主動跟對方分享,怎麼互動可以達到目的又不會得罪人。」 
  
意外當上作家後,去年五月她也接觸教會,發現竟然有些姊妹是她的讀者,她原本認為,「也許是我走過這段,我可以把這些祝福、這些經歷給別人,我當時是這樣想,也一心一意覺得我的任務是在分享。」她的粉絲與朋友中也多了很多離婚的人,她收到來自人妻、熟女、或是曾在婚姻做錯事情的人的信件與訊息,「我一直以為我在幫上天給她們安慰,可是後來才發現不只是這樣,因為她們的狀態都比我慘一百倍,有家暴、老公吸毒、逼她賺錢去嫖妓、或是懷孕時發現老公跟同事搞上……」 
  
在回信給讀者的過程中,她醒悟到自己才是被療癒的那個人,讀者們的回饋讓她感受到無數的溫暖,「我曾經收過一個讀者寫稿紙寄到出版社,分享她年輕時候被家暴、被外遇的故事……讓我很感動!因為他們是那麼的相信妳、真心喜歡妳的文字,覺得妳能幫到他們甚麼……如果(寫作)沒有意義、我沒法做下去,我根本不是為了想紅,這種成就感是我以前在職場上都沒有得到過的。」 
  
 
▲生活中有愛犬相伴,御姊愛無暇感受寂寞,但她也坦言仍相信愛情,相信對的人會出現。圖/御姊愛提供 
  
比起以往在百大企業工作的經驗,御姊愛說,作家的生活其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愜意,不像影集《慾望城市》中,凱莉一點起菸、文思就泉湧而來,御姊愛每天早上六點前就吃完早餐、坐在書桌前,開始在電腦前敲鍵盤,中午過後則是和姐妹們聚會、過生活、找尋故事題材,晚上則是「服務」讀者時間,常常一整天就這樣過去了,她笑說:「作家們需要的不只是源源不絕的創意,更是耐得住寂寞的韌性。」 
  
去年推出的書《只是不想將就在一起》談婚姻的現實面,最近她再推出第二本書《對的人》,希望讀者在療傷後仍能有勇氣找尋對的人,這其實也是她在對自己說話,「很多人問我,還相不相信愛情、還會不會再結婚?我很驚訝,我其實還是很相信愛情,我還是相信有對的人。只是在那之前每個人都該知道自己要甚麼,不是每個人到了三、四十歲就知道自己要甚麼,試著讓自己的心更柔軟,去了解是甚麼東西讓妳不太相信別人,然後,我們再重新開始!」 
  
 
▲從OL到自由工作者,御姊愛重新找回對生活的熱情,圖為她自己做的晚餐。圖/御姊愛提供 
  
 
▲許多人認為御姊愛擅長寫作兩性議題,但她笑說其實自己個性很害羞,只好用幽默包裝情慾話題,卻意外引起粉絲共鳴。圖/寫樂文化提供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