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r
  • 2015

T博客 / 【小心!別把人才當耗材!】

作者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2015/03/20 10:36

(作者 /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 

 

有一位令人敬重的前輩,他為人和善有禮,工作能力也讓一票青壯的基層主管認同服氣,在認識之前他的大名我早已久仰 ;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我訝異他居然非常年輕,甚至比許多他帶領的夥伴年輕,究竟是如何領導一個近百人的團隊,在我心中是深深的疑惑 ; 前一陣子他忽然離職了,我才終於有機會聽他親口說出了答案。 

 
當時他的公司經歷了組織異動,新的領導層在未和主管溝通的情況下,改變了許多政策,就像是比賽到一半規則忽然改變,讓人難以服氣,他替一起打拚的團隊說話,沒想到高層丟出一句「人再找就好,老人要是不適應,剛好可以請他們走路」,這是最後一根稻草,讓他選擇離開 ; 他告訴我,沒辦法接受把人才當耗材的公司。 

深入認識他的管理風格,我發現了這個冠軍團隊的領導配方 : 

 

讓夥伴做擅長的事情 (儘管那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一開始發展新項目的時候,開發客戶是主要方向,當時團隊裡有一位夥伴對於陌生開發非常懼怕,績效也明顯落後其他人,在了解這位夥伴的難處之後,前輩決定安排他負責所有 “面對面” 以外,和客戶互動的界面規劃如 email樣版、網站、粉絲團...,雖然那當下是非關緊要的事情,但借重了他的設計美感和細心,反而抓住許多客戶的眼球,和挽救了幾個差點因錯字造成重大損失的案子 ; 

這位前輩告訴我,這位不是負責開發客戶的夥伴,在第二年直接/間接創造的利潤,一個人居然佔了整體的 10%! 是平均的 3倍! (當時團隊約 30人) 

不輕易的讓夥伴下船 

「相信每一位團隊的夥伴,都經過思考且下定決心加入」前輩告訴我 ; 他接著又說「強化強項,淡化弱項」。 

一位對於研究產品功能有強烈興趣的夥伴,漸漸的在善於社交的業務團隊裡被孤立了,檯面下的諫言不斷,大家都建議前輩讓不適任的人離開,但他非常肯定這位夥伴的產品專業及人格特質,幾次溝通之後,他協助對方轉調人資單位,擔任培訓講師,讓他找到能一展長才的舞台,後來還常常回來業務團隊授課呢! 

 

Everybody is a genius. But if you judge a fish by its ability to climb a tree, it will live its whole life believing that it is stupid.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的能力來衡量一隻魚,他會一輩子覺得自己是笨蛋。” 愛因斯坦說的真好,就和這位前輩的方法一樣,不是請小當家下船,而是把他從作戰部隊調到廚房去。 

幫忙找下一個出路 

有一次,一位夥伴犯了個嚴重錯誤,與能力無關,但卻非請他離開不可,這位前輩仍然依據對方的專長,協助介紹了下一個工作,這位夥伴很感激且珍惜這個機會,為新公司帶來不錯的成效,前輩也說他與有榮焉 ; 

 

但人生就是這麼有意思,幾年後這位夥伴被挖角去一間新創公司,擔任一個從零到一的項目經理,他負責了整個大中華區的通路拓展,而前輩為什麼會知道這件事情呢? 原來這間新創公司,是現在前輩新事業上最大的合作夥伴。 

不行換掉就好了 

永遠找的到人來替代 

我願意負擔這樣的成本 (人事離職) 

還不就是要加薪! 

他會待很久嗎? 我要一次教這麼多嗎? 

身為管理者的你,曾經出現以上的心聲嗎? 再一次,小心! 別把人才當耗材! 人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超級老梗就輪不到我再說明了,"沒有最棒的人才,只有最適合的舞台” 與大家共勉,希望我們都能成為千里馬眼中的伯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

  • Joe以及Bryan服務過台灣百大上市公司擔任管理顧問與企業講師。 擅長以管理手法討論生活小事。 人生、愛情、職涯發展、其實都包含分析、決策、計劃與正確的付出代價。 兩人的生涯目標是成立一間「大人學校」,分享所有學校沒教但在社會上存活至關重要的各種知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