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l
  • 2016

進軍好萊塢小說《三體》,不暴雷分享!

作者 羅晴

2016/07/14 09:3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用尼伯特颱風所帶來、臺北賺到的平靜Long weekend,終於讓我看完跟他奮鬥了將近一個月的長篇華文科幻小說《三體》了!

由於朋友們相繼推薦,讓我注意到這三本厚厚的書,一開始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花這麼多時間「陷」進去,所以在看完這90萬文字大軍之後,決定寫一篇不暴雷的心得分享,給還在考慮中的朋友們做參考,也可以與已看完的讀者們討論劇情。

很久沒有如此沈浸於一個小說創造的世界中了,上一次這麼沈浸在科幻的世界裡,是國中時期的倪匡熱。生活中難免有壓力與挫折,偶爾需要跳脫現實,才能放鬆而再造,而科幻的存在,能開啟這樣的超現實想像空間,藉由作者的科學知識,把想像建築在最新科技的研究成果上,更讓這條思想的鋼索顯得堅固真實。

為了不暴雷,便將我觀察到的本書特色,分成知識框架、敘述方式及故事內容等三個部分來討論,避開實際的故事情節,讓讀者自己去咀嚼玩味摟。

知識框架:現代物理學的總複習

《三體》是一套將現代物理學和天文物理學等知識,巧妙融入劇情的科幻小說。故事內容幾乎把量子力學、相對論、粒子物理學、宇宙學、恆星的結構及演化學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理論,通通點名了一遍。

因為筆者從小就對科普很有興趣,近幾年又陸續看了Through the Worm Hole(穿越時空蟲洞)、The Fabric of Cosmos(宇宙的材質)、Cosmos : A Spacetime Odyssey(宇宙:時空之旅)等等關於宇宙的影集,所以看了覺得很親切。熱愛物理的人看了應該會很過癮,有種學習多年的知識終於活過來的感動,而對這方面較少接觸的讀者也不用擔心,並不影響劇情發展的理解。

敘述方式:三部主角、章節都不連貫的突變敘述法

在敘述方式上動手腳,取代平鋪直敘的方式,似乎是現代小說與眾不同的捷徑。雖然不像土耳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者帕慕克的《黑色之書》一樣誇張到每個章節都用跳躍的方式進行,《三體》也絕非乖乖直說故事的好孩子。

首先,在三部曲當中,每一部的章節編排都不同,第三部甚至還穿插了另一本書在故事的中間(某位主角所寫的)。而每一部的主角也都換人當家,在作者所創造的故事軸中,共同分擔了歷時1800多萬年的複雜劇情。

每打開一部,就必須重新搜尋時空定位,建構出新的故事舞台。這樣的編排方式不禁讓筆者聯想到地球生命的演化,也是在不斷的突變和天擇下,演變成現況,喜歡研究小說呈現方式的讀者,不妨從這個角度玩味此書。

故事內容:結合物理學知識與人心最原始的恐懼

畢竟是很深奧的物理學知識,以我的程度無法判斷敘述的真偽,只能被劇情牽著鼻子走,但是不論這些被引用的理論是否正確,或著是否經過作者的加油添醋,我想這並不是科幻小說的重點,重點是藉由這些似是而非的科學理論,讓天馬行空的劇情與真實世界有更深刻的連結,而非像魔法術故事一樣,純粹只是作者腦中的世界。

外星人一直都是幻小說最鍾愛的主題,如何在這個已經被講到爛的題目上賦予新意,的確很不容易,個人覺得作者以其深厚的科學基礎,結合人心最原始的恐懼,變出的花樣相當令人驚喜,也發明了很多天花亂墜的名詞,讓錯綜複雜的劇情更有真實感。

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我認為是故事中的幾個主角,在面對宇宙與人類的重大命運上,被賦予過大的權利與義務,必須很快地做出決定,這一小部分的人,卻決定著整個地球,甚至整個宇宙的命運,難免有些牽強。不過,這也許是為了讓故事起伏更富有戲劇性,或者為了強調個人在宇宙中的影響力,而設計出的結果。

看在作者花了這麼多心力,把科學知識融入故事劇情的份上,還要求對每個人物細膩的刻劃,那可能真的是強人所難,而且故事可能180萬字也寫不完啦!

總之,整體而言我是推薦本書的,不過奉勸各位放假再看,否則很有可能為了追劇情而熬出深深的黑眼圈呦。而且好萊鄔已經買下了本書的版權,電影預計明年就要上映啦!

歡迎加入作者粉絲專頁>>羅晴Christine Lo

▲圖片/三體三部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14 18:1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