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May
  • 2015

【范琪斐專欄】我當了天使投資人:就讀小六的女企業家

作者 范琪斐

2015/05/07 16:39


▲圖/達志影像

你十一歲時,在幹嘛?

我在矽谷訪問過很多創業家,很多都不到三十歲,在這些年輕人身上,我看不到一點所謂「草莓族」的影子,他們頭腦清楚,能言善道,幾乎個個每天都工作十五個 小時以上。我當時想,我真的比不過這些年輕人,體力就輸一大截,更重要的是,野心,他們的夢想都很大。有的要顛覆我們的飲食習慣,有的要將電玩變成像 NBA這樣的大聯盟,有的要改變我們使用銀行的習慣。我回想我二十多歲時,最大的夢想,好像就是找個高於三萬月薪的工作,至於做什麼,好像不怎麼重要。

我的父母都做了一輩子公務員,我大學畢業時,到私人企業工作,父母其實是不以為然的。他們覺得私人企業說裁員就裁員很沒有保障。但我當時一頭栽進新聞業, 正熱血沸騰,那聽得進去,總覺得爸媽太保守了。但一路走來,我想爸媽的話我還是聽進去了,因為我工作二十多年,很少換公司,光T台就待了快十八年,我的創 業精神實在很不怎麼樣。

但我知道在如今全球化的環境,有創業精神很重要。因為創業精神,不是只學做生意,學的是解決問題、判斷風險、溝通技巧,及做大夢的能力,將來才有做大事的本錢。我也知道創業精神是可以透過學習取得的,而且跟學打球鋼琴一樣,越早開始越好。

但多早呢?幾歲是適合的年紀開始去學創業?

這是為什麼我去找Asia Newson.
Asia這個小女生,以上這些創業家的特色她都有,她的夢想是要教貧窮的小朋友靠自已的力量脫貧,她只有十一歲,創業已有六年。

 
 


Asia來自非常貧窮的背景,三歲起就跟著爸爸在街頭兜售蠟燭,但小小年紀的她很快就賣蠃爸爸,五歲時在父母的協助下,成立了公司賣手工蠟燭。她一邊上學,一邊經營公司,還常常受邀演講上電視節目,TVBS為了訪問她,等了三個月,小朋友時間還排不出來。

我見到Asia前一直認為,這麼小,怎麼可能真的經營公司,恐怕是父母的傀儡吧。但看了她跟父母的互動,我完全改觀,他們三人聚在一起談生意時,完全就像 三個合夥人在討論,任何人的意見都要有數字做基礎。爸媽不能說:「妳就是非這樣做不可,因為我是爸爸/媽媽。」Asia不但不是父母的傀儡,看起來重大決 定還多半是她做的呢,Asia是這個小公司名副其實的CEO。

我又想,這樣的孩子,父母怎麼管?

有趣的是,他們三人開完會,要出門時,Asia想要帶著一個照片鏡框回家,我就聽到Asia的爸爸Michael很明確的告訴Asia:「NO,要出門帶著鏡框不方便,而且又容易掉。」Asia嘟著嘴,但還是得聽爸爸的。與公司無關的事,爸媽的權威就回來了。

我在台灣與好友Candy聚餐,提起Asia,Candy眼睛亮起來說自己念小六的女兒Madeline也在做生意,她在網路上賣膠帶,做得挺好。我跟 Madeline聊了一會兒,發現Madeline對成本概念很清楚,對商品如何定價也很有概念,她甚至會做行銷,賣不出去的膠帶,她會包裝起來送給同學 當禮物。Candy跟我強調,她真的沒幫Madeline,都是小朋友自已來。

我一向覺得台灣的孩子開創性不足,沒想到從小看大的Madeline,就有此天分,如獲至寶。我一時興起,給她兩百元台幣當資金,說好三個月後賺錢平分。 我們甚至簽了一紙合約,在場的朋友Cathy便作了見證人。更有趣的是,另一個在場的小朋友柚子,竟為Madeline抱不平,說我收50%的利潤,比例 太高。這個柚子,將來可以走社運路線,保障勞工權益。

Madeline沒有Asia的口條,Asia畢竟媒體經驗多,鏡頭前很老練。但Madeline在我提起我跟她的合夥約時,她一點不畏縮,滿臉的興奮,她當時臉上的表情,勝過千言萬語。

我跟Madeline簽的這紙合約,成為我這次回台最大的收穫。我那兩百元投資的不是膠帶生意,我投資的是女企業家Madeline!

5/10 8pm TVBS 世界翻轉中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