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May
  • 2015

能不能接受被討厭?柯震東:那是一種直視世界的勇氣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05/06 16:00



柯震東表示自己在讀《被討厭的勇氣》。他從一介閃亮明星,墜落為萬夫所指,好像比賣餿水油的企業更加為國人所記憶。他忍不住承認:「討厭我的人很多,網友 留言很可怕啊。」被討厭的勇氣,並不是鼓勵我們勇於「惹人討厭」,更不是要你刻意選擇惹人討厭的生活方式或做壞事喔!而是「別害怕被別人討厭」,是一種 「做自己」的勇氣。

當五六百萬則指責留言在網路上竄流,自尊完全被打趴、感覺眼前一黑、前無去路的同時,《被討厭的勇氣》帶給柯震東的是什麼樣的勇氣呢?

 
 



或是說,我們都曾經失足、犯錯,被親友視為萬劫不復?或是在這個充滿成績成就論斷的社會,感到自己一無是處、喘不過氣?日本Amazon年度總冠軍書、出自於心理學巨頭阿德勒的《被討厭的勇氣》,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勇氣呢?

人生場景1:當你以為遇見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

柯震東說:「我的人生沒有比被逮捕的那一天更痛苦的時刻!」
相信你也曾經這樣形容過某一天吧?

阿德勒會這樣給你《被討厭的勇氣》:

不管發生什麼事,這些都是「客觀事實」,至於你怎麼思考這件事,則是你的「主觀感受」;事情的重點不在於「經歷過什麼事」,而是「如何解釋它」。我們無法 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時鐘的指針也不會倒轉,如果自己一直拘泥在「我就是因為……才會……」的想法,就永遠無法擺脫過去的束縛,未來也永遠得不到幸福。

無論過去你的人生發生過什麼事,對於你將來要怎麼過日子一點影響也沒有。

現在,你眼中的世界是光怪陸離、複雜而混沌的。可是當你有了改變之後,世界就會回復到單純的樣子。所以,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於你是什麼樣子。

好像你正透過太陽眼鏡在看這個世界,當然會覺得看到的一切都很昏暗。既然如此,你可以不用感嘆這個世界有多黑暗,只要摘下太陽眼鏡就行了。

一開始,你可能會因為世界太過刺眼,忍不住想閉上眼睛,甚至想再戴上眼鏡。這時候,就看你有沒有堅持摘下它、直視這個世界的勇氣了。

人生場景2:當你以為自己一無是處

柯震東想過:「有想過要不然就一輩子吃家裡,活在這種自我矛盾和懷疑裡,不知道優點在哪裡,搞不清楚不當演員還能做些什麼……」

你也曾經有這樣自我懷疑的心情吧?

阿德勒會這樣給你《被討厭的勇氣》:

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你一個人,應該連「優點」或「缺點」這些事情都不會想到吧?因為根本沒有可供比較的人存在啊!

也就是說,這種自我矛盾、自我懷疑,或者一般人所說的「自卑」,其實都是主觀的解釋。但是主觀的解釋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自由選擇,要把某個客觀事實當成優點或缺點,全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事實上,自卑感本身並不是什麼壞事。每個人都是在無能為力的狀態下來到世界的,為了擺脫這些狀態,我們會有一些普遍的需求和欲望,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多更 好,而當理想無法達成時,我們也會對自己產生一種低劣無能的感覺。這種自卑感是很健康的,不會讓自己滿足於現狀,想盡可能努力看看。但如果只是覺得「反正 我不行」「就算努力了又怎樣」,那充其量不過是為自己找不努力、不改善現況的藉口,是不健康的「自卑情結」。

不管未來會變得如何,總之去做做看就對了,重要的是往前踏出一步,就算結果不如己意也沒關係,受傷跌倒也沒關係,如果不接受挑戰,就哪裡也去不了。

場景3:當你覺得被全世界放棄

柯震東日前接受專訪談到,網路上有多達五、六百萬封罵他的留言,還有許多過去的好朋友,偷偷把他從臉書好友名單中移除,讓他十分難過。感覺被全部的人放棄,一度覺得自己快得憂鬱症,根本不知道怎麼走出家門。

阿德勒會這樣給你《被討厭的勇氣》:

別人怎麼看待你、怎麼罵你,或刪你臉書好友,那都是「他們的課題」,你既無法堵住他們的嘴巴,也無法求他們手下留情。關於自己的人生,你所能做的,只有「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路」。太過在意別人的評價和認同,只會讓自己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疲於奔命。

而老是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自己、不敢面對別人評斷的人,其實都是只關心「我」的人。這時候,我們應該把「對自己的執著」轉為「對別人的關心」,思考「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唯有付出,才能真正得到安身立命的可能,也才能擁有歸屬感。

人際關係並不是競爭,不是比誰臉書好友多,誰就贏了;如果老是在擔心關係崩壞的恐懼中度日,反而是一種不自由的生活方式。當對方陷入困境時,總是想讓你伸 出援手的人,對你而言就是「夥伴」;換個角度來想,即使你做錯了事、頓時千夫所指,仍然願意拉你一把的人,就是視你為「夥伴」的人。對於這樣的人,可不可 以為他們做些什麼?可不可以對他們有所貢獻?

你也覺得有所轉念了嗎?阿德勒認為,幸福其實很簡單。你只需要培養--被討厭的勇氣。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