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Jun
  • 2016

97歲老奶奶出書:不一定要跟兒女住一塊!

作者 愛在三采

2016/06/20 10:00
(圖/梅佳代/Source: Kayo-Ume-pinterest、exhibition-operacity.jp、Ume-facebook)

你想過自己會活到幾歲嗎?嗯......大概是70、80歲吧?!

(註:內政部今年公布的最新統計,民國103年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其中女性為83.19歲,男性為76.72歲。)

 

但是,會不會有一種可能,在身體健康的狀態下,活到了近70的歲數後,未來迎來的,還有整整「30至40年」的餘生?

 

(作者/愛在三采

這樣的概念,在現年97歲的高齡日本家事評論家、作家─吉澤久子,她的最新力作《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中,稱之為「老後的老後」。

在65歲相繼送走婆婆、丈夫的吉澤久子老奶奶,在那之後孓然一身地又度過了30多年的時光,直到現在。

從那時起,她便也寫下遺書,獨立過起一個人的生活。這段時光她稱之為,「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而且絕不是在逞強,人生大半為了家人考慮許多,而今出現的「一個人的自由」,是能夠「靠自己的判斷決定事情,對自己負起責任地活下去」。

●「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 


(圖/現年97歲的吉澤久子/三采文化出版)

吉澤久子老奶奶在一個人度過30餘年的期間,徹底領會了「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的道理。

 

在書中,她提及有個研究老人心理學的見解:

「無分男女,一旦結婚的話,遲早有一天會有一方先走一步,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所以應該把這件事列入生命的清單。」

吉澤老奶奶認為,配偶哪一天先行離開的話,痛痛快快地傷心一場之後,再轉換想法,「反正每個人老後都會變成一個人,大家都一樣寂寞不是嗎?」

她以過來人身分建議,「人生在世,一定會陷入非常非常沮喪的時候,無論周圍的人給出什麼建議,最後還是要靠當事人自發性地想要做些什麼,才有辦法重新振作起來。只有自己能幫助自己。」

而且她也以一個人生活的前輩角色,強力建議她70幾歲成為未亡人的姪女,不一定要與兒子住在一塊,因為「既然要一個人生活,就得學會一個人找樂子!」

只要發下了這樣的「一個人生活」宣言,就會逐漸找出自己熱衷的事情。

●「為死做準備,也是為生做準備」

現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等同每4個日本人之中,就有一位超過65歲。因為人口趨勢,日本「終活」服務大幅興起。

「終活」(しゅうかつ),意為臨終活動簡稱,也是「為了迎接人生終點所進行的準備活動」;其中包括告別式、財產的處置,以及各種其他精神與實質各類活動的準備。

終活的目的,是希望能夠不造成親人困擾,所以提前準備關於邁向死亡的這項人生課題。而這樣的觀念在台灣,還不普及,甚至會有所避諱。

 

換一個角度來看,提前學習面對老與死亡,讓「老」與「死亡」的意象不再消極、悲觀,那麼,我們也可以好好地規劃自己的老年至臨終的時光,當感覺離別的那一天來臨時,也許我們會相較坦然、自在。

吉澤久子老奶奶認為,事先做好萬全的準備,能活得比較安心、輕鬆。

因此在外人眼中看起來有些忌諱的迎向死亡的準備,她徹底落實於生活當中。像是每次出門時,會將基本證明身分的證件與名片,連同健保卡、醫院掛號證、大體捐贈同意卡全都放在皮包裡。

早在65歲時,她在律師見證下,立好正式的遺囑。其中包含了,葬禮的舉行方式,捐贈的清單,剩下的財產與房子,以及各項急救措施等,所有想得到的,她都列在遺囑中了。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她想得很清楚,她只需要在至親好友的圍繞下,安靜而溫馨地離開,不需告別式。以及,她不想靠著插管活下去,也就是說,她不希望接受維生醫療,所以趁著健康的時候把這點寫下來。

另一方面,在大家心中所想像的,老了就會漸漸失去各項能力,而必須依靠別人的形象,在吉澤老奶奶身上卻是相反。

吉澤老奶奶在已逝的婆婆身上,看到「自食其力的老人家」之生存之道,是如何充滿著令人傾慕的魅力,更讓身邊的人不自覺地想要陪伴、且自動幫忙。

不因為自己老,而認為理所當然應該由誰來幫自己負責什麼,但同時也能夠理解到自己的能力有所侷限,不過度勉強,將自己生活中能把持的”生活力”,如「愛乾淨」、「煮自己愛吃的料理」、「保有求知慾」,所以擁有了一套自己與「老」相處的怡然之道。

如吉澤老奶奶所言,「世上絕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永遠年輕。」但令人佩服的一點是,她能夠跳脫以往大家面對老化的刻板負面想法。 

 

像是遇到五十肩,或發現彎腰成為一件痛苦的事後,甚至親眼目睹精明能幹的婆婆臨終前兩年失智的過程,吉澤老奶奶想像自己遇見的是「素未謀面的那個老的自己」,從中學習,甚至冷靜地看著前輩老去,當自己也悄然來到這階段時,她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因為「有些事是非得到了那個年紀才會明白」,而繼續給予自己面對明日的勇氣。

老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然而對於青、中年世代而言,也許會認為是很遙遠的話題。但我們是否想過,當你度過平穩的60、70歲後,說不定還有一個30、40年的「老後的老後」呢?

這是吉澤老奶奶在書末,給予我們這些接下來才要面對老後問題世代的提醒!

以上部分內容節錄自【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一書。

 

更新時間:2018/06/05 18: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