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6

「美豬」進口,就能跟美國交涉嗎?

作者 張競

2016/05/31 15:58

今晨立法院因為美豬進口議題,在藍營呼應豬農強攻議場之氛圍中,總算讓人看到有政黨輪替角色易位之變化。藍營立委開始仿照綠營抗爭手段,占領議事臺呼喊口號,但是在這場混戰之中,我們真能看出美豬進口背後之政治算計嗎?

美豬進口從來就不是個單純之科學問題,儘管政治人物與農業界都會有專家,端出國際動物標準機構對於美豬中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瘦肉精含量,無害於人體之檢驗報告,希望能夠以科學證據來說明事理。但是在臺灣濫情理盲之政治氛圍中,確實是沒有多少能夠講理之空間

 

(作者/張競

當美豬問題當初被要求0檢出,就已經被政治化到難以想像地步,如今拿出科學證據,恐怕很難再取信於民眾,更遑論能讓豬農嚥下這口鳥氣。尤其是當國內農政法令,當初對於豬農如此嚴格要求,卻以雙重標準,對美豬進口大開方便之門,確實是很難讓豬農為之服氣。

華盛頓官員不斷以此議題,做為刁難我進入跨太平洋夥伴自由貿易協商之障礙,但是又吝於對我方給予明確承諾。儘管有諸多綠營政治人物在政黨輪替,開始轉換嘴臉,對此默不作聲;甚至開始強調美豬進口涉重大政經利益,對我與美國交涉至關緊要。但就是沒有任何人膽敢說出,就算允諾美豬進口,是否能夠保證我未來在談判跨太平洋夥伴自由貿易協議上,就可以排除所有障礙。

其中最饒富趣味的是,以往對於食安問題有所疑慮時,都會有利益相關人士,公開出來面對媒體鏡頭大嚼爭議食品。但是對於美豬與美牛,願意出面為之背書者,直至目前為止並不多見。敢與豬農正面交鋒者,更是完全沒有。就算是新任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亦是馬上改口,硬生生地把前段日子發言吞回腹內。

假若藍綠雙方對於美豬瘦肉精0檢出沒有歧見,就應當團結對外,而不是在內部以此作為政治操作工具,進行相互殺伐攻訐。講穿了,當初所有信誓旦旦之責難辱罵,不過就是政治攻防與造勢所需,豈有任何顧念民生安危之情。如今造化弄人主客易位,要能夠立即轉換嘴臉,確實相當困難,從綠營人物多方閃避此項議題之間,總還是看到一些天良。

從前有人開玩笑說,能夠在官場打混,首要條件就是能夠幫長官背黑鍋;英文對此用詞更是傳神,就是能夠吃掉老闆的屎(eating those shits for the boss),為其收拾難看之殘局。

政黨執政或許能夠輪替,該來面對之挑戰,總還是不能迴避。現在看到美豬這個僵局,回想到小英在華盛頓面對媒體之躲躲藏藏,閃避不及時還要勃然動怒,究竟要如何吃,要找誰來吃,恐怕就是未來幾個月,在臺北政壇政治攻防上之精彩戲碼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