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May
  • 2016

蔡總統宣示演說,換個方式承認「一中各表」?

作者 默德

2016/05/23 09:36

蔡英文宣誓就職了。眾所矚目的就職演說,也終於揭曉了。雖然一如外界暗示或預期的,演說中並未提及對岸視為定海神針的一中原則或九二共識,甚至還有許多重複的內容,但若仔細推敲,仍有許多值得玩味之處。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默德

在一開場,蔡總統便提到她與陳建仁已經「正式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與副總統」。這段話,具有一脈相承的解讀空間。如果她的說詞是修憲後或民選以來的第4任總統,那就代表另起爐灶,要與大陸切割

但是既然是第14屆,就表示她承認並概括接受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的歷史。準此,便提供了對岸將她的談話解讀為兩岸一國的空間。

此外,蔡總統更宣示「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此段話,或可解釋為新政府向對岸釋出的善意。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年2月曾在美國對蔡英文喊話,希望台灣新執政者遵守「自己的憲法」,因為該憲法規定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在此前提下,蔡總統的憲法說就隱含了可讓對岸以一中原則來解讀新政府政策的下台階。至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其中第2條第2款明示「大陸地區係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換言之,兩岸條例主張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同屬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由蔡總統主動提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於換個方式承認一中各表,接受九二共識。

在提及東海與南海問題時,蔡總統亦釋出善意,表示「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對於東海及南海問題,我們主張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番發言,或許可讓北京當局在維護南海權益時,不必太過擔心蔡政府會倒向美日東協而扯大陸後腿。

▲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蔡總統在演說中,亦罕見的提及參與由大陸主導的RCEP,理由則是為了要打造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強化經濟活力與自主性,積極參與多邊及雙邊經濟合作及自由貿易談判,看來經濟議題或許才是蔡總統要釋出善意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雖然蔡總統提供足使北京彈性解釋的空間,不過她也為綠營支持者保留了可以接受的餘裕,更為她自己預留了日後的迴旋空間,她畢竟沒有親口說出兩岸同屬一中或是九二共識;而且她也再次強調「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是兩岸交流的基礎之一;此外,所謂「其他相關法律」則是伏筆,因為其概念模糊,範圍不清,故可提供蔡總統在關鍵時刻進可攻、退可守的運作空間

蔡總統的就職演說雖有其刻意模糊的一面,卻也成功的避開了意識形態掛帥的可能,展現出務實的一面。在兩岸關係與區域穩定上,此番演說應該暫時可讓各方各取所需,鬆一口氣,接下來就要看兩岸的執政黨是否真能如她所願,「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