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y
  • 2016

對新統帥喊話:若管理不當,恐戰力破產!【談,520】

作者 張競

2016/05/20 13:42

蔡英文女士在異常低迷氛圍中,順利就職;照理說,能夠成為中國人政治體系中,首位民選女性國家元首,早應獲得歷史定位。但卻因堅持某些虛幻政治願景,成為人在當中華民國總統,心卻在作臺灣國元首夢之矛盾,不但替未來蒙上陰影,更讓此頁青史增添遺憾污漬。

▲示意圖/TVBS

 

(作者/張競 簡介/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檢視就職演說,必然又是各自解讀;能否讓風雲變色旋轉乾坤,不在於怎麼說,而是要看怎麼作。未來如何發展,靠得是實力多寡,而不是意志力高低

就職演說內容中,對於如何扮演好三軍統帥角色,未曾多予著墨,其實亦不令人意外。畢竟就職演說是針對全民,以及全球各界關切臺北未來往何處去之人士。對於統帥三軍有何理念,日後就會自然浮現。

但不論如何,總統身兼三軍統帥,亦是不可迴避之職權,容我在此提醒,軍隊是個特殊社會群體,統帥務須尊重組織文化,號令三軍方能如臂使指,亦不會日後讓本身遭羞蒙塵。因此不妨聽聽下列觀點:

首先是統帥必然會親自面對軍事大政,依現行體制,諸多軍事政務是由國軍直接呈報統帥,請依法理職權裁奪,方能建立威信。假若縱容近侍親信建言,以考量社會觀感為由,就政治效應為決斷基準;未依法辦事,保障軍職應有權益,將來就要面對行政訴訟。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次是國軍有管道可直通統帥,但國家行政仍有章法,建軍資源須自行政體系獲得,國防政策依法為行政院職權,千萬不可縱容將領,以直達天聽大告御狀,僅聽一方觀點就率爾裁決,否則後患無窮。

更重要是軍文一體,讓國軍孤獨地背負募兵制成敗十字架,讓行政院對國防政策袖手旁觀,更是缺乏指揮道德。統帥架構與行政體系有商有量,調和鼎鼐政通人和方能順利建軍備戰

再者將領善於逢迎拍馬不乏其人;視導三軍時,若刻意安排接見與個人性別、出身或鄉里關係聯結士官兵,務必審慎切勿聽任操弄。若未依軍人禮節胡亂作態擅加封號,要求官兵以諂媚姿態相迎,更是要注意公關陷阱。假若不想加入歷史昏君行列,應對此不假辭色予以訓斥。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此外須知踐踏將領是無法墊高自己,將國軍資產拱手讓人,不論是直升機或營區土地及碼頭,亦無法換取政治資本。國防行政皆有其章法,身為統帥並不代表可以憑本身靈感專斷獨裁。

最後就是要提醒,國軍建軍以來,歷史有其連續性,諸多傳承係用於教化袍澤未來在戰場拼命基準。若以文革手法肆虐處份,刻意顛倒既有價值體系,當組織文化崩解後,其無形戰力亦將破產,此時就算是有堅甲利兵,部隊亦將不堪一戰

誠然軍中集體思維與社會氛圍不盡相同,理念亦有落差;但軍隊本就迴異於社會,隨時要為民犧牲奉獻,作為安邦定國寶鼎。集大權於一身,就要調和此事;摒除政治算計,方具統帥威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著述文稿課題廣泛,獲得讀者極多迴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