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May
  • 2016

當監控比關心還多,臉書的魅力就降低了!

作者 羽茜

2016/05/10 11:44

(作者/羽茜

在網路剛興起的時期,有許多學者將網路視為自由的象徵,認為在克服了時間、空間的限制後,人們可以更自由的與他人互動了。想像那些身體不便、或者是在自己社會中屬於少數的弱勢族群,現在也可以透過網路,認識其他和自己處境相同的人,就會覺得這套論點不無道理。

 

此外,也有一些學者特別強調網路人際關係的彈性和自由,意思是透過網路,我們可以允許別人一下子靠的很近,也可以在想切斷時就切斷,在網路上要拒絕一個人,就像關掉視窗那樣容易,我們可以很快地跟別人推心置腹,然後在覺得煩時關掉網路、更換帳號,一下子消失到那人再也找不到我們的地方。

有這樣的選項,我們的生活似乎是因為網路而變得更自由了,然而隨著網路深入我們的生活,現實中的人際關係和網路人際關係越來越密不可分,這種自由似乎也變得有待商榷。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舉個例子,最近和一個朋友聊天,他正因為家人在臉書上對他密集監視而感到困擾,因為用兩個帳號區分朋友和家人實在太過麻煩,所以他還是讓家人知道真實帳號,但他在臉書上的一言一行,甚至去哪裡發言按讚,都因此被家人監控,讓他不能暢所欲言。

其他還有類似的狀況,是在自己臉書上說了一些需要保密的事情,卻很快的人盡皆知,朋友關係受到損害,但當事者也覺得冤枉。

「我自己的臉書,誰叫他要跑來看呢?都被鎖帳號了,還用共同朋友的帳號點來看,這不是故意找我麻煩嗎?」

也有人因為對男女朋友無法全心信任,總是克制不了猜密碼、偷登入帳號、甚至用釣魚帳號在臉書上試探男友的舉動。

我忍不住要想,網路到底帶給我們自由,還是更多的不自由呢?

臉書只有在最一開始流行時,讓我們多了一個暢所欲言的空間,現在卻連一句對工作或感情上的抱怨都不能說,被其他人看到的機率太高,朋友或家人對號入座的故事太多,曾經有的自由,現在是一個彷彿被監視、被注意、被24小時盯著看的地方,而這種時刻不能鬆懈的互動環境,卻很弔詭地,原本就是我們自己想要的—不受時間和空間的距離限制的環境。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多少人有過在臉書上被家人朋友監控,或者是臉書上的言行被放大批評的經驗呢?

因為這種困擾實在太多,臉書使用者分享自己生活的頻率正在降低,取而代之的是用分享轉發這種間接的方式表達立場,臉書雖然推出了許多幾年前的動態分享、和臉書好友相識幾年了的種種功能,主動跳出視窗來提醒用戶—可以來點個人生活的分享囉!

隨著臉書使用者越來越多,變成一個到哪都可以碰見朋友或遠房親戚的空間,甚至連面試的公司都會偷偷搜尋面試者的個人臉書,人們使用臉書的方式,很自然地就會從真實個人的揭露,轉為”個人形象”的經營這些都會讓臉書逐漸失去原本作為好友圈的魅力,而被其他網路社群所取代,但其他網路社群,又有甚麼辦法避免走向相同的命運呢?

人們對人際關係的需求本來就是矛盾的,想要有參與的自由,也想要有退出的自由,但所有人際關係,不管透過甚麼科技加以中介,都一樣不是人們可以隨心所欲的。網路科技雖然改變人們的互動方式,但人們的本質不變,網路人際關係,似乎也和現實中的人際沒有太大差別,是不自由多於自由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3 17:5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