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Apr
  • 2016

妳和18歲女孩都這樣吃?那就是「心態少女」!

作者 時報出版

2016/04/28 10:00

(作者/悅讀時刻

炸豬排飯、銅板價義大利麵和麵包三明治的共同成長,某部分要歸因於一個已經正式成形、消費力不容小覷的「心態少女」客群。

 

日本廣告公司「株式會社電通」的少女實驗室(Gal Labo)做的調查訪談研究報告指出:日本18~34歲的女性中,有將近70%(依日本該年齡層人口比例推算超過800萬人)應該被歸類為「心態少女」──無關外表容貌和實際年齡,她們個人的日常生活和消費行為,幾乎與直爽、率性、勇於表達的真正少女(15~18歲)如出一轍。

心態少女的身分以職業婦女最多(約50%,包括正職的OL 和打工兼職人員),女大學生次之(約25%),家庭主婦也不少(約20%),其他(約5%,未上班上學或在家幫忙者)。

▲心態少女超愛的炸雞,也是便利超商的人氣商品,歷久不衰。

58%的心態少女由於節儉成性,因此選擇外食時有兩個主要的考慮因素,即價格低廉和飽足感。50%的心態少女非常在意自己的體態,也憧憬能擁有流行雜誌中的模特兒身材,所以經常節食。

但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她們竟然不忌口的嗜吃炸雞、牛丼、迴轉壽司,甚至甜點、洋芋片等垃圾食物,偶爾還代替正餐!也喝汽水、可樂。 

▲心態少女常要求餐廳在義大利麵上再多灑起士粉增添風味,不在乎熱量。

不僅如此,心態少女每星期會有2、3次機會,和死黨們約在居酒屋、啤酒屋、卡拉OK等喧鬧場所狂歡,通宵達旦,開懷暢飲、無度暴食。而為了平衡放縱而來的熱量,其他的日子只得壓抑旺盛的食欲,改吃低卡路里的輕食,例如義大利麵、麵包三明治(正好符合價廉量足的條件),或者乾脆省略早餐。

原來,她們是以一個星期為單位,來對卡路里做總量管制!

日本這股看似違背常理卻又真實存在的市場趨勢,目前沒有明顯改變的跡象。而臺灣年輕族群的飲食消費行為向來和日本保持著某種程度的連動關係,因此心態少女的現象,頗值得餐飲業者關注和探討。

本文節錄:【行家這樣開餐廳2HOLD住常客年年賺】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