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pr
  • 2015

【寧願荒謬】台灣人別再小確幸!跳脫舒適圈的思維去旅行吧!

作者 Arfon

2015/04/17 18:24


▲圖/達志影像

根據統計,台灣人最常去的國家,就是日本,2013年總共有235萬人次,也就是十個台灣人裡面就有一個人去日本旅遊。而前五名則分別是,大陸、香港、日 本、韓國、泰國 ... 這大概可以說明台灣人的旅遊習慣,習慣以鄰近國家為旅遊首選,而這些國家一去再去,真的不厭倦嗎!?
這樣的旅遊習慣,也反應出台灣人規劃的旅遊預算,以及可休假的假期較短。筆者的朋友裡,就有去過日本或泰國不下數十次,問他還想去什麼地方旅行?似乎除了 這些熟悉的地方沒有別的選擇,心裡暗自為他感到惋惜,當然我也熱愛這些地方,只是世界之大,若有機會可以出去見識不同風景,跳脫平日習慣的思考邏輯,遇到 不同的人事物,不僅會活化腦袋、也會用不同的眼界來思考世界,我們總是習慣用自己的邏輯方式來思考事情,但在印度搖頭代表同意的意思,在甘比亞比出大拇指 可不是比讚,而是說好爛,巴黎人比OK則表示沒有價值、零分。當我第一次理解印度人的搖頭代表「是」時,我的反應是狂笑,笑自己侷限在所熟悉的世界裡,人 在異地卻陷入自己的邏輯,也是從那刻開始,才能敞開心胸去認識世界。

「跳脫舒適圈」
每當我有瓶頸或是遇上困難,就會選擇去旅行,即使回來後,發現問題仍在,但思考的面向卻已改變,當初所謂的困難也變得不再是難題。歐美的教育方式,鼓勵年 輕人去壯遊,去體驗生活,但亞洲國家則大多希望年輕人按部就班,畢業後儘快進入就業市場,穩定的在職場上為升遷打拼,但工作幾年下來,我們漸漸體會,微薄 的薪水增加有限,而青春的靈魂卻日漸消耗殆盡,於是有人選擇出走,打工度假是近幾年來年輕人的選擇方式之一,工作地點不僅於紐西蘭、澳洲,日本,加拿大, 其他像是:德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波蘭,甚至2015年才簽訂的奧地利,都是體驗異國生活的新選擇,申請各國打工度假簽證的台灣 青年人數正逐年增加,究竟是台灣的環境太差使得他們想離開,還是這些年輕人們越來越有冒險犯難的勇氣,想探索這個世界?即使有人用「台勞」來貶低海外打工 度假,時薪400~500台幣左右的薪水,即使從事勞力或服務業的工作,但可以邊體驗異地生活,邊環島旅行,還是讓許多年輕人趨之若鶩。根據資料顯示,截 至2014年底,已有13個打工度假國家與台灣合約簽訂。而許多在台灣沒有農事經驗的青年,竟然可以在澳洲農場裡採果、包裝,甚至競爭力不輸其他外國年輕 人,筆者表妹,在台灣本是草莓族,對於文書工作總是興意闌珊,但去澳洲一年後,竟然可以在大太陽底下,彎腰採收蔬果連續工作八小時,回國後還對異地生活念 念不忘,而其實在澳洲的台灣年輕人會面臨到的問題,絕非僅是打工賺錢。生活裡如何料理三餐、控制預算、安排旅行、結識異地朋友,確保人身安全,這些生活能 力的獲得,才是真正的收獲。

 
 



「讓自己心胸寬闊」
走過喜馬拉雅山徑,真的讓人得到平靜,那是一趟修行的道路,跟著喇嘛、修行者步行上心中崇敬的聖山,走在路上跟雪巴人分享著活著的智慧,聽著登山者的冒險故事,從內心裡激發出冒險的勇氣。
當攀上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島山頭,見到三位平均年齡八十歲的老先生是如此健步如飛,身強體壯的體魄,你會訝異年齡數字根本沒意義,而年齡的分層則根本無關乎 生理的限制,而是心態跟健康。走出生活圈,你會驚訝這世界人的想法跟你大不同,你會遇上哲學家、冒險家、生活家,他們常常一開口,就可以說出一連串對於生 活的想法,對於宇宙萬物的看法,對比自己在職場上的總是附和他人或沒意見,在異地旅行會訓練你更多觀察的能力。而因為見多視廣,也會讓心胸更加寬闊。

「真正的增廣見聞」
有些地方當你親自走一趟,你就會平白這道理,在馬達加斯加時,凌晨三、四點就會有許多人扛著貨物在路上行走,原來他們是扛著貨物要到市集,沒車、沒交通工 具,就靠雙腳走天下,每天走上二三十公里是正常,所以非洲選手擅長跑步,毋庸置疑,運動根本就是他們的生活之一,而來到熱情的西班牙,霎那間就了解這個彩 色的城市,是多麼有條件孕育出不凡的藝術家,這是個鼓勵創作的國家,美術館裡處處是寫生作畫的市民,從八歲到八十歲,就直接對著作品臨摹,人們走進美術館 是參與,而不僅是觀賞。而街頭上那永遠蓋不完,沒有時間表的聖家堂,則是對建築藝術的崇高敬意表現。



「增加同理心」
在馬達加斯加旅行時,天氣意外的熱,高達36度以上的高溫的街道,竟讓我們遇上冰淇淋車,當小販拿出迷你冰淇淋筒時,讓人大呼實在太可愛了,就像是玩具一 般,怎麼會如此有趣的設計?我詢問嚮導,為何做這麼小的尺寸?他表示:因為這樣當地小孩才買得起,我想起父親曾經提起的那捨不得吃冰淇淋的年代,買一隻冰 淇淋,一群孩子一小口一小口慢慢舔,但是這麼小隻冰淇淋,恐怕是舔個一兩口就消逝無蹤,對當地兒童來說,也是一種小小的滿足。在日本這樣的設計會被稱為小 巧可愛,但在馬達加斯加,則是一種現況的反應。





「絕美的景致」
非洲燦爛的落日將河道染成一片深紅,水面上映出緋紅的天空。河流熠熠發光,穿過黝黑的氾濫平原。荒野起點的森林,只聽到風吹樹梢的蕭瑟聲,整座被冰封的森 林,呈現出一種幽靜、冷冽,仿佛進到一個時空幻境,一個人類尚未出現的原始狀況-----保羅 索魯 「旅行上癮者」。這些書本裡的文字描繪竟活靈活現的出現眼前,眼前的絕美景致,搭配五感體驗,湧現的往往是一個人在遙遠空曠的荒野感受到的狂喜,本來形而 上的字彙,就不足以說明箇中滋味,旅行其實是很個人化的感受,也很需要親歷其境。

大部份的時間裡,我們生活在規律的頻率裡,活在小確幸中,規劃著下班晚餐要吃什麼美食?週休二日要到哪裡遊玩?貪戀著小小的美好幸福,但實際上也是一種困 在狹小生活圈裡的無奈表現,而透過旅行,那些登山家的冒險故事,彷彿就發生在你我身邊,那些挨餓的非洲兒童,不再距離我們十萬八千里遠, 那些絕美景致,以超越4K的真實畫面,撼動靈魂刺激感官。

偶爾讓自己置身荒野、置身荒蕪、甚至荒謬吧!
感受著流淚、狂笑、疲憊、吶喊、痛苦、平靜,而這些才是活著的滋味,不是嗎?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rfon

曾因製作電視節目、擔任電視台編導,而踏上世界各地拍攝, 血液裡的冒險魂被喚醒,總是忍不住的辭職去旅行!認為旅行是一輩子的追尋,玩樂世界將持續到人生最後一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