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Apr
  • 2015

沒勇氣跳車 搭錯車的熟年愛情

作者 妮可魯

2015/04/13 13:55



人間四月天,瑞士少女峰山腳下一片繁花似錦,但隨著鐵道高度逐漸攀升,眼前春景被雪景取代,峰頂依然雪花紛飛,零下5度的寒風刮拂著青玉色的冰河,讓眾人瞎拍了幾張照片後便匆忙躲進室內。

瑞士人很聰明的利用樓梯間轉彎的角落設置了瑞士名錶專賣店,大家還正在笑說這樣貴的名錶只有強國人才會不眨眼的下手時,同行的友人卻在我們要轉戰下一個採訪景點的瞬間,掏卡刷下一只價格不斐的少女峰限定錶。

 
 



「買錶送婊子呀」朋友語帶輕佻的打趣自己,但眼神中卻流露著寂寞。這只錶,是要送給他相戀多年的情人,雖然他已與元配在戶籍上離異,但為了兒女能健全成 長,基於道義上的責任,他無法給真愛之人一個名份,而女方在癡等多年後,終究也清楚了,賭氣似的和相親認識才不到一個月的男人訂婚,並即將前往語言不通的 異國生活。

「年輕時覺得適婚年齡到了,很自然的和當時交往的人走入婚姻,但沒想到卻在婚後才在另一個人身上體驗到什麼是愛情。」朋友想藉由這只錶,為倆人在一起的時間做紀念。

身邊已婚的朋友在過了35歲之後,不約而同的有好幾人出現這樣的「魔鬼試煉」。也許是久處於婚姻中被消磨殆盡的感情,就像枯水期的大地一般,電擊般的戀上久旱之後遇到的第一場甘霖,饑渴地互相吸吮著。

年少時的愛情,就好像在月台上等候火車,向北行、往南走,縱然搭錯車,還可以很明快的跳下車重新選擇另一班列車與行進的方向;但熟年後枷鎖著婚姻的愛情,是負荷著家庭責任的貨運列車,稍有不慎,可就是跳軌了。



「知道從東京開往北海道的寑台列車北斗星號嗎?」友人既然講開了,乾脆和我吐露某年的不倫之旅。「半夜11點多時,列車長廣播說會在青森站停留十幾分鐘,我和她走下車拍照,突然之間汽笛大響,火車頭就眼睜睜的在我們眼前開走了,護照、錢包等行李都在車廂裡……」

幸好,火車只是換了個車頭,整節車廂留在原地未動,倆人衝上火車時還驚魂未定。「在那時,我覺得那要開走的火車頭與遺留在車上的財物,就像是被我欺瞞的老婆與孩子,我以為我全都要失去了,但卻不知該怎麼追,腦袋一片空白。」

最終,他沒有勇氣跳下既定的人生軌道,而他所謂的愛情,終究也只能在分岐點上各自往不同的方向漸行漸遠。

你說他自私嗎?哪個男人不是呢。他的情人最終是戴著他送給的錶嫁給陌生人,將就著、含怨著過下半生嗎?我倒覺得不然,能代替優柔寡斷的男人痛下抉擇的她,一定有為自己爭取幸福的能力與勇氣。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妮可魯

  • 貫徹「不花到自己一毛錢,玩遍全世界」的精神,從旅遊版小記者一路奮鬥成為旅遊雜誌總編輯~錢包裡裝滿分不清哪國是哪國的鈔票與貨幣,在家門口買早餐蛋餅常掏給老闆娘泰銖與日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