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Apr
  • 2015

阿帕契到底跟阿基師有什麼關係?太膩了吧!

作者 御姊愛

2015/04/10 12:38



一開始,我是真的覺得阿帕契新聞很重要。你想想,這則新聞內容是「常民數位生活習慣(打卡)vs. 國家安全 vs. 軍紀 vs. 光鮮亮麗的貴婦藝人」,這簡直是湊齊了新聞吸引人的要素,說普及性有普及性,說重要性有重要性,說批判性有批判性,說娛樂性還真有娛樂性。

果然,這新聞沸沸揚揚,停不下來。不過在台灣,一則新聞停不下來不見得是事件本身越演越烈,有時是新聞工作者看著眾人反應好效果佳,後續乾脆沒事找事,稍微沾點邊的就報,沾不到邊的也硬是挖來爆,於是整起事件跟個嘉年華似的,讓民眾跟著咚滋咚滋,熱鬧好久。


但話說回來,即使再好吃有營養的菜,你若一連吃個一週三餐都會覺得膩,何況是一則後來簡直群魔亂舞的報導?有跑出來護航結果被譙到下場也很慘的同業,或那 些沒道義趁著新聞熱潮跑出來見縫插針的朋友、有什麼都能罵的名嘴來開罵、有當事人親屬出來或感人或不知所云的解釋,昨兒個睡前我居然瞄到連阿基師都能出來 講兩句.......這到底為什麼?

台灣的新聞一直有種早年蛋塔風潮的影子,一熱就不斷盲目跟風,電子媒體跟著平面,晚上班的新聞室跟著白天班,總學不會所謂「適可而止」的道理(好吧,站在 收視率或點閱率的立場,也可以稱之為「見好就收」的概念)。一起重要事件就事論事的來批判,以理字為依據,沒有觀眾不會買單,但若是理字講完了,便開始漫 天飛舞做一些週邊花絮新聞,再重要的事情都會被淹沒,然後民眾從滿心關注,熱血沸騰,逐漸麻木,最後關上了電視或再也不看相關報導。

「這則新聞有這麼重要嗎?」觀眾膩極了之後,心裡不免這麼想。

重要,阿帕契那些違法亂紀的主新聞真的重要!但遍地開花處處皆題材的新聞風格,卻讓觀眾覺得膩,反而淡化模糊了事件的焦點。

那些新聞記者原本想要強調重要性的用意,倒反而讓重要的事變得讓人無感,以為不重要,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來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