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Mar
  • 2016

一輩子多短?我以人生的4174週算給你聽!

作者 許淵國

2016/03/25 10:23

認真地過一生

寫於一0一年七月二日

人生活到80歲只有4174周的生命。大學生活一年比一年快;很快!大學就畢業了。

25歲以後的日子比25歲前的日子,越過越快,請你把握時間,認真地過好人生的每一個階段。

時光飛逝,民國101年過了一半又兩天,你想過嗎?時間過得有多快呢?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許淵國

人生若以80歲計共有29220天(含20個潤年),好像日子很長!但換個方式計算,人生只有4174週,一週一週的過,人生過得好像很緊迫囉!

快不快?上週三才上完許大魔頭的保險法、民法或商事法,怎麼又要上許大魔頭的課啦!想到胃都痛,同學!你有這種時間上的緊迫感嗎?

約略地說,從呱呱落地,除了「吃、喝、拉、撒、睡」,什麼都不會;過了312週,就六歲上了小學;再過312週,十二歲小學畢業了;再過156週,15歲國中畢業;再過156週,18歲高中畢業;再過208週,22歲大學畢業。

獲得研究所碩士學位只需156週、博士學位只需208週;再扣除一年有12週的寒暑假,實際在校上課週數,小學僅248週、國、高中各116週、大學168週、碩士120週、博士160週。

從出生到大學畢業僅花了1144週,大學畢業後工作到退休,一個人的工作時間約2236週,65歲退休到80歲僅剩780週。這就是人的一生。真希望每個人都長命百歲,多活1000週。

 

記得嗎?我在你們大一時,民法課堂上提醒同學:大學一年級上學期的日子,感覺比在高中三年的日子過得都快,下學期比上學期更快,二年級比一年級快,三年級比二年級快,四年級比三年級快,回頭一晃,大學已經畢業了。

25歲以後的日子比25歲以前的日子更快,往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快,一週比一週快,一年比一年快,要及時把握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你才能立足社會,才能競爭得過別人,才能無虞的過平實順利的日子。

這樣看來,人生的每個階段都非常的緊迫,在懂事之前要聽父母長輩的指導,懂事後,除了長輩師長的叮嚀,多培養競力,才能成為自己生命的掌舵者。

時間過得飛快,在人生的每一階段的每一件事,包括讀書、戀愛、結婚、孕育下一代、工作、交友、孝順父母、兄友弟恭,都要非常的認真去經營,認真讀書、認真工作、認真玩樂、真誠交友、經營婚姻、經營事業、經營上下兩代的親子關係與兄弟姐妹的親情關係,這才是完整且美好的人生。

人生80歲計,在年輕時看80歲,人變得好老,離自己好長遠,覺得人生真是漫漫長。若身體有病痛,或生活困頓不順遂,則度日如年,這樣的人生必定不快樂。

若是年輕時就認真努力又踏實的過日子,用心經營人生,生活就會愉悅而多采多姿。

回頭看,日子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恨時間不能倒流。

一個人要虛度一生或快樂充實過一生,其實自己才是掌握命運的人。

認真地過一生,要有健康的身體,夫妻感情經營好,規劃儲蓄,審慎理財,到了退休後,才能有錢、有閒、有朋友,過舒服快樂的日子。

你要先苦後樂?還是先樂後苦?

 

本文摘綠至許淵國《心長集》,精彩全文請詳見此書。

想認識許淵國嗎?請繼續閱讀【許淵國自傳】你改變了,世界就會隨之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