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Mar
  • 2016

【泡茶如品酒】老人茶的時尚FU

作者 Chiao

2016/03/17 09:06

(作者/Chiao

習茶,只是因為想體驗「超現實」的生活,天天逛街買衣服似乎滿足不了我!

關於生活,我還想體驗更多。我常想,為何泡茶、喝茶讓我如此著迷?

 

記得去年去法國渡假兩個月,天天跟朋友吃飯品酒,回到家裡我就泡茶,看著坐在我對面的朋友拿優雅的拿著茶杯喝茶像是認真品酒一樣,我才恍然大悟,

為何法國品酒是「品味時尚」
中國泡茶品茶卻是「老人才做的事?」


曾經享受出國渡假,吃著米其林餐廳,看著一道道精緻料理,搭配不同品牌、年份、產地的酒,聽服務生解釋酒莊的歷史、以及為何挑選每款酒的香氣口感配上廚師的精緻料理,那瞬間,宛如一篇篇美麗動人的故事呈現在眼前!看見服務生那驕傲的神情,心中羨慕他們能擁有如此高文化水準的生活?….

一開始我喜歡喝茶,是因為可以跟各式各樣各行各業愛茶的人相識,不聊職場、不聊生活苦悶、不聊新聞八卦,大家只專注在品一杯茶,我當時不知道他們在喝什麼,只知道大家對一件事情的單純熱衷,真的不用想太多這樣在一起的下午讓我非常享受其中。

但並沒有因此改變了我的生活,我一樣週末跟朋友聚餐、唱歌、小酌。

幾年過了,有次跟朋友出門,我說要早點回家的原因是「唷,因為明天要喝茶。」,當時有位朋友氣炸的認真問:「到底喝茶是不是一件事?」,我才恍然大悟在大部分人心中,喝下午茶真的只是太閒才會做的一件事,真的不用因為這樣早點回家。

「也是。」我心想

所以我開始邀請我的朋友跟我一起喝茶,說要喝茶很難約成不說; 來喝了茶,當我問覺得怎樣,他們回應總是「蛤?我不懂耶」。

我才發覺,我那的昏昏暗暗的塌塌米小茶室,是無法讓年輕人放鬆的,喝茶沒有對的地方,但為何茶怎樣喝起來都只是一種老人喝的感受?該如何翻轉這種感覺呢?

接著,我萌起了「可以去哪喝茶?」的念頭,我想找一個「活潑的茶空間!」於是開設了這家店,想給品茶的客人煥然一新的視覺饗宴,顛覆茶道的舊有感官。

品茶,我希望它也能是一件很「典雅」的事。

品茶品酒品的是就是它們的產地、土壤、氣候、年份、製作過程、儲存方式,最後如何呈現在器皿裡,品那前中後味....等,哪裡不一樣了?

 

台灣有如此優渥的條件種出香氣豐富萬千的好茶,不如在台灣把泡茶更生活化讓品茶變老外眼中的時尚,但品茶不比品酒簡單,得願意花時間訓練味蕾,得有耐心分辨那一絲一毫香氣的轉換。

從眼睛看到的空間佈置,桌面的茶席擺設,耳朵聽的音樂,鼻子聞到的茶香,喝進去的回甘或是苦澀生津,最後到身體的感受,都是可以在一杯茶裡被滿足的。
其實能擁有好茶友是個很有趣的事,期待在我這個新空間裡發現更多有趣的人事物,透過茶讓大家看到台灣珍貴的天然資源,因為喜歡茶,去發掘更多生活的樂趣及台灣人文的精神,確實值得被看到。

這件事不容易被發現,得用心去體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4 00:1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Chiao

愛茶的女孩CHIAO,因茶改變了生活態度,透過茶感受了人與人之間微妙的連結,迫不及待與大家分享她感受的美好。走過各國旅遊,帶著自己的小茶具感受各地風情不拘泥于傳統的形式,讓她的茶空間融合自己的品味與想法展現當代茶人的另一種風格與態度。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