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May
  • 2016

從「馬習會」看出餐飲文化的攻擊與防禦力! 

作者 黃學正

2016/05/20 08:09

▲圖/TVBS/非當事畫面

(作者/黃學正

 

520總統交接!不免讓我回憶起2015年的馬習會,當時前總統馬英九臉紅紅的步出會場,滿臉笑意揮手致意之餘,紅臉微醺的狀態也獲得了國內許多負面注目。全世界對政治酒席往往都充 滿了豐富的故事與意涵。馬習會的歷史意義巨大,但除其內容之外其實從食物備製、餐飲服務者的角度而言,這場聚會不僅展示兩領導人不同的特質外更暴露了兩岸對於重要事務的處理心態與方式。

首先到底喝的是什麼酒重不重要? 馬習會雙方都挑出了精彩與難得的酒類飲料,品項皆兼具歷史意義與符合菜餚的代表性酒品。從茅台(周恩來於新中國1949建國國宴用酒)、金門、玉山陳高梁 (胡璉將軍為福利軍心及民心的特製戰地酒)、馬祖老酒(馬習皆喜的傳統閩南酒款);設廠相差一年的茅台與高梁都是中國白酒系,兩種高粱一厚皮紅纓一金黃、 一個30年、一個25年;兩酒都應該相對潤順滑口、烈度濃香微刺。
▲圖/TVBS提供

官方的菜單有涼菜金箔片皮豬、風味醬鮑片脆瓜;熱菜青蒜爆龍蝦、竹葉東星 斑XO糯米飯、杭式東坡肉、百合炒蘆筍;主食四川擔擔麵,甜品桂花糖雪蛤湯圓和水果拼盤。就酒的搭配從涼菜到糯米飯都是以鹹香、濃黏為主軸搭配白酒都非常 適合一方面能增加層次,另一方面陳年白酒的稠度與烈度也不會傷了食物的鮮味。而東坡肉與蘆筍若配上略為加熱與薑絲的馬祖老酒則汁汁相襯(東坡肉常以紹興提 味,老酒以糯米釀似閩式風格的黃酒所以一軟黏腴厚帶甜、一溫香熱流略澀恰去油膩並能將肉香帶入鼻,搭配甚佳;而蘆筍具有清嫩的木芽香氣配上老酒的陳米木糟 氣更添清甜),兩種以木本香氣為主軸的食物而更能更相得益彰。吃到這兒若再轉回喝白酒恰能就川式擔擔麵的濃郁與花椒進行精采的揮揚,並完完整整促進了飽足 感與口中的後香滋味兒。我想這菜單應該是飯店與雙方就兩位先生的祖籍、出生城市、居住城市而有的思考與設計。說輸人不輸陣,這菜單與酒配得四平八穩不會出亂子,若順序稍錯也不會有怪味或奇怪表情出現,可以算是各方合作的精采陣仗。

臉紅是誰的酒量好? 還是應該問是誰的錯?
 ▲圖/TVBS/非當事畫面 

習主席曾提出自己年輕時曾下放在雪地裡喝醉運氣好沒被凍死,自己酒量不好我便找了一下資料,其中習主席的體格在年輕下放延安梁家河時,身為黑幫子女的他能被農民階級選上擔任數萬知青第一個大隊支部書記便是他身材高大(約180公分)並且力氣大,村裡勞力與他摔角沒人能贏他;而工作時體力好能肩扛200斤小麥 走十里路也不大喘氣。看來體格是好的,而關於酒量習主席說自己從小便經常看著父親因工作喝醉回家,為的是不負上級交付與國家的任務,習主席的父親習仲勛曾 是周恩來的左右手,若熟悉周恩來歷史的人便知他不僅內政、外交、情報一把抓更是當時共產黨武力組織的創始人;有一說法周恩來在1949新中國北平立國時便 引入了茅台作為第一場國宴用酒,而他每次再高興、再大場合只飲一斤(500ml,便是一瓶)其餘便交給習仲勛繼續接手續飲,不得對其他賓客失禮。中國人說吃飯看人品,一頓飯可以根據挾菜的數量、吃飯的大小口、與服務員的互動、酒品飲用的順序、主客間的互動等等看清一個人對自身慾望(孔夫子說:食色性也)的 掌握能力;周恩來年輕時曾留學歐洲並在法國建立中國共產黨,他當然深知西方文化在餐桌上的互動與對話代表了邏輯思考的完整性與人文文化能力(簡單說便是透 過小細節去認識共餐的人的背景、生活選擇及健康狀況),在記憶中父親印象與經歷多次國際"酒"會,從歐洲到俄羅斯都是餐餐有酒的"酒國",各戰鬥民族的酒 量都是從小開始培養習主席酒量不好應不大可能。
▲圖/TVBS/非當事畫面 

在2015年8月馬總統健康檢查結果是,身高178公分、體重75.1公斤、身體質量指數 (BMI)23.7公斤/平方公尺、腰圍89.5公分,喜歡運動與慢跑至於馬總統年輕時是否像習主席般的負重能力與下放經歷就資訊來看應該是沒有。但喝過酒的人都知喝酒會臉紅,被邀過酒的人都知,臉紅不紅會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任何場合裡一敬酒、一回敬酒是正常。身為兩方關鍵時刻的領導人互不相讓、互不勉強應是這種場合的基本互動,其中是否有人貪杯我們不得而知,但國際交往與餐桌上禮尚往來,一直是任何談判與互動的方式。就當天兩方都說自己酒量不好,或許也怕在重要場合說錯話誤事所以都小小杯的喝(的確金門高梁、飛天茅台,一個56度、一個53度都是大口難飲且快喝不易的酒,但也因喝快了喉嚨易受刺激緊縮,若不嚥一口口水緩口氣的確不容易說話)

說了這麼多,東方人或許因文化的關係與酒的接觸較少,進而體格(身體體積)代謝力沒西方人有效,但我好奇的是我們總統府、中國國務院或處理兩方領導健康與禮賓事務的相關單位有沒有一套 SOP 能處理領導因"酒會"飲酒過量而出糗的風險控管機制? 全球許多領導人的健康狀態一直是國家機密。而習近平的健康檢查報告從2013時所謂的"肝臟腫瘤小手術"後便不見任何關於他健康的相關報導。領導人身體健康是國民之福,但在兵刃不見血的外交場合上酒量何嘗不也是一種國力展現與攻擊策略? 但試想如能在合適的禮儀上以文鬥、飲鬥勝出、讓對水失去精準豈不是優勢外交的一種手段。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非當事畫面

就我看,其實這一直都不是酒量的問題,洋洋灑灑飲酒的預防方式與解酒機制早在民間流傳,從預先可避免喝醉的飲品、藥物到餐飲過程中的可採取的順序、稀釋的手段都可以事先演練與測試的,而雙方領導人的餐食能力與個人特性在所謂的周全準備時更應該早被納入考量並進行推演。兩岸機構有否採用類似系統我不知,但就馬總統出人意表的臉紅與過近距離採訪的安防處理,便直接地說明了我方的機制並沒有經過有效的設計,進而幫助到我們的國家(形象與領導人);更應該說這機制的設計與存在不是為了避免總統的行為出錯,而是必須預防任何可能的場合裡國家代表人"被餐飲文化攻擊"的狀況而做準備。國家尊嚴受傷不僅凸顯了我們對於自身飲食禮賓文化與後果的輕忽,更暴露了國家機器對重大事件的思考能力與狀態。換個角度來看,某大企業家因兩方重大會議喝得滿臉通紅,另一方臉不紅也在層層保 護下平靜退場;但其幕僚因預防工作不足而讓他當眾出糗;這幕僚會有什麼結果?

東方中醫解酒穴位妙方 關沖穴、期門穴

西方避醉妙方 飲酒前先飲用一大匙冷碾初榨橄欖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黃學正

  • 臺灣生紐西蘭長,為生活夢想繞地球幾次,從喜瑪拉雅山麓吃到死海濱。深受東西方影響,從小跑工廠、吃中藥、種葡萄釀酒、牧牛羊、好吃。幾齣生命大戲後開始將感知留下。創「鈍活運動」積極活在絕對鋒利與鈍不可耐間的當下,以真想而做的永續、自在開放的系統態度面對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