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Mar
  • 2016

用太陽花「改朝換代」 他們向對岸硬起來!│太陽花兩周年

作者 黃奎博

2016/03/16 08:00

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衍生出的「太陽花學運」(2014年3月10日至4月10日)已滿兩年。當時國民黨籍立法院長與民進黨立院黨鞭「協調」,正面回應了占領立院議場群眾「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等於國民黨中央的黨內治理正式宣告失靈。迄今不僅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還擱置在立院聯席委員會中,做為審查前提的兩岸監督條例迄今也只聞樓梯響,讓國民黨政府灰頭土臉。 
【作者/奎博/作者簡介/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博士。】

無論是懷疑立法院對服貿協定的審查,或國民黨政府說不清楚的服貿協議,憂心兩岸政經關係快速發,展導致台灣失去談判籌碼,抗議經濟所得長期分配不均,或純粹是不滿國民黨執政;這場大型反服貿運動,在本質上是向「玩對台兩手策略」(國際壓迫台灣、兩岸利誘台灣)的中共政權,以及向「顧及兩岸與國際大局,而無法對中共政權強硬」的國民黨政府大聲說不。 

 

這段歷史見證了若干年輕及關切台灣主體性(包括支持台灣獨立建國)的群眾,透過各類媒體(尤其是社群媒體)傳遞訊息,強力表達反對在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下,快速推動兩岸經濟合作,並不惜踰越法律底線,占領立法院議場、衝入行政院院本部,最後導致兩岸經濟合作幾乎原地踏步

前述群眾對於參與公共政策的熱情被大幅激化,甚至影響了周遭親友;這種熱情在未來如果逐步蛻變為對公共政策和平理性對話,當為中華民國之福。 

這段歷史,也「重挫」支持兩岸積極交流的國民黨,民進黨及若干反兩岸合作的政治勢力則趁勢收割,絕對是國民黨在2014年11月「9合1」地方選舉和2016年1月總統及立委選舉均大敗的指標因素之一。「警戒派」與「反對派」一躍成為台灣內部在處理兩岸關係的主流民意。 

但對在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美國主導,中國大陸尚未參加)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由東協10國與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紐西蘭、澳洲、印度談判中)之間左支右絀的台灣而言,這場運動所帶來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即使TPP願考慮納入台灣,難保中國大陸不會因為兩岸經濟合作停滯、無法遂行對台經濟統戰,而動用政經影響力勸說TPP部分成員國暫緩有關台灣的提案。如果RCEP也開始生效、運作,台灣須與16個成員一一談判參與事宜,其中就包括中國大陸,而且台海兩岸仍將協商服貿、貨貿等;不僅台灣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原點,屆時中國大陸受RCEP限制,可讓給台灣的恐怕比現在更少。 

更有甚者,此次事件顯示出台灣過去所建立的「民主法治價值體系」,是如此脆弱不堪。反兩岸服貿是憲法下人民可以採取的作為,但當民主不再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民主規則被以自我為最高原則的抗爭所破壞時,以及當法律被選擇性遵守,缺少共同依循的最低道德標準時,必是社會逐漸分歧和混亂的開始。

看更多:318太陽花兩周年專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黃奎博

嘉義市人,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博士。本想單純在大學作育英才,沒想到還曾任公職,現在更踏入了非政府組織界,但持續對我國外交、美國外交政策、東南亞區域安全、國際談判與衝突管理等保持高度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