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Mar
  • 2016

當日本人說「我要開動了」,其實有兩種涵義!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6/03/04 14:37

(作者/因寫作而樂著)「いただきます (itadakimasu,我要開動了)!」

曾經我以為,這句話不過就是「我要開動了」罷了,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另一種解讀。

 

第一種意義是,「感謝準備食物的人,無論是燒菜、種菜、送菜、把魚抓上來的人等等」

第二個意義是,「感謝動物和植物,犧牲自己的生命,讓食用的人得以獲得營養,滋養我們的身體。」

這句話的解讀給我很大的衝擊,其中除了感謝人,更感謝其他物種的生命,以滋養我們的身體,對其他物種的生命轉化為自己的生命這種理念,讓我想到希臘醫聖希波克拉底所言:「食物是最好的醫藥;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一樣。

最近「食育」剛開始萌芽,而「食育」一詞源自於日本,近年來,日本積極推動透過實際的飲食經驗,學習與食物有關的知識,知道如何正確選擇對自己健康有益的飲食習慣,是食育的重要課程。

相較於我小時候的學校教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所謂的五育實踐「德、智、體、群、美」,其中完全沒有接受到「食」這方面的知識。

然而,「吃」對於我們,是一天就必須要面對三次的選擇,在如何學會做出正確選擇的同時,不就需要日積月累慢慢養成的知識輔佐?

 

我們活在一個營養,卻不均衡的時代。

要取得食物十分方便,但要選擇身體細胞所要的食物卻十分不便,起初開始努力落實飲食均衡到生活中是非常困難的,而也因為如此,過程中讓我體悟到很多,尤其飲食教育在我們從小的教育重視比例並不高,漸漸的我也從外食學著下廚,當然不可能餐餐都在家吃,但是當觀念建立起時,在外食時就可以降低一些風險。

「在家這樣吃,才有本錢偶爾到外面吃」

 

人體是很厲害的,但是必須要給他正確的材料、工具,才能發揮最佳的狀況。

我真的覺得我好幸運好幸運,上天給我機會,讓我撿回了我散落一地的健康,希望這本書能讓大家開始試著嘗試運用飲食四分法,幫助更多的人建立起飲食均衡的重要性,讓外食時可以透過簡單的方法篩選出風險較低的食物,以及用最簡單的烹調方式,讓大家開始願意為自己下廚,讓每一餐盡可能地落實均衡,相信身體跟食物營養的力量。

從現在開始,請你也試著正視放入口中的食物是什麼,每一天每一餐慢慢地練習,你一定可以發現自己的改變,細細地聆聽身體的聲音。

相信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謝謝你/妳。

購書方式

博客來:http://goo.gl/6gsLuf
誠品:http://goo.gl/YKNs99
金石堂:http://goo.gl/JM9lR9
讀冊:http://goo.gl/LZgFDa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