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Feb
  • 2016

霸氣!一眉道人 Anthony Davis飆「神獸級」數據

作者 藍于洺

2016/02/25 11:15

(作者/藍于洺)在NBA戰場上,能拿個30分或者40分,稱得上得分高手,後衛球員若能加個8到10次助攻,就能稱為頂級後衛,禁區大個子,來個10到15個籃板,則能扛得下球隊禁區。攤開過往歷史,要像Wilt Chamberlain拿50分外帶20籃板,這種鬼神級的數據,在現今球賽來說,相當困難,但過去幾天,卻有個年輕小夥子辦到了,外型還很特別,他就是紐奧良鵜鶘隊的中前鋒「一眉道人」---Anthony Davis

 

Anthony Davis,在對上底特律活塞的比賽中,上場43分鐘,飆出生涯新高的59分,外加20籃板,還有4助攻跟1火鍋的成績。來翻翻歷史數據對照吧,59+20+4的表現,是自1983-84球季以來,除了Chris Webber以及Shaquille O'neal外,唯一一位單場取得50分20籃板的球員。AD打出32年以來,只有3個人能辦到的成績,稱之為神獸級的數據,一點都不為過,重點是,他才只有22歲,在台灣,等同於大四的年紀,就飆出來名留NBA歷史的一戰,Anthony Davis實力,毋庸置疑。

其實,Anthony Davis在過去,就早已就成績來證明過自己,頂著選秀狀元的光環,在2012年進入聯盟,當時選秀評價描述AD,208公分的身材,擁有後衛的靈活性,打球態度良好,防守預測性相當出色,加入NBA後,AD從來沒有鬆懈過自己,首年就繳出13.5分8.2籃板的優質長人數據,5成以上的命中率,另外1.8次的火鍋,以及媲美後衛球員的1.2次的抄截,更證實了球評描述的防守預測性。

簡單來說,就是說AD的防守策略相當好,火鍋數量當然也跟著多,2015年3月16日那天,雖然鵜鶘以111:118輸給了金塊,但這場比賽,AD拿下了36分14籃板7助攻9火鍋,各位客倌,看出端倪了吧,他只差1顆火鍋,就能拿下「大三元」,若能在多3次助攻,就能繳出「大四喜」的成績,而且這是自1973-74賽季開始統計阻攻數據以來,第一位能拿下這種鬼神數據的人。嚴格來說,逼近雙位數火鍋這種數據,熱火隊Hassan Whiteside跟雷霆隊Serge Ibaka也能做得到,但要像AD如此全面,得分籃板助攻抄截通通來上一手,這難度就相當高了,AD擁有全能的身手,這也是為什麼在知名選秀遊戲Fantasy basketball,在季前實力榜預測中,Anthony Davis能擊敗勇士Stephen Curry,成為第一名的主要原因。

(筆者也在這項遊戲中,花了90元競標到Anthony Davis)

往後幾年更不用說了,Anthony Davis場均20分10籃板是基本數據,上季更在爭取季後賽資格中,擊退雙少領軍的雷霆,搶下老八席次,更讓人看好,AD帶領的鵜鶘隊,能在新季賽,對NBA戰局,帶來多大的衝擊。

好了,歌功頌德都說完了,再來就是要檢視本季Anthony Davis的成績了,截止到2月23號為止,場均24分10.3籃板2.2火鍋1.2抄截,個人成績仍舊維持過往水準,但球隊戰績,卻是慘淡的22勝34敗,原本賽前看好的球隊,現在卻陷入不上不下的成績,上季擠進的季後賽,本季看來,也已經漸行漸遠

當然,球隊勝敗不能都丟給Anthony Davis來扛,其他人和教練的定位同樣重要,但仔細看了幾場本季AD的表現,會發現,他的三分投射變多了,這也不稀奇,開季他就表示,已經苦練了很久的三分球,預告將會在未來展現這項絕技,有靈活性、有速度、有防守的AD,再加上三分球,聽起來真的很恐怖,但實際上,AD的威脅能力,卻不如過去,不是說他帳面數據不好,而是他帶給球隊的化學效應,變得跟以前不同了,以往在低位,AD有多樣的取分方法,背框單打或翻身跳投都有一定火候,在高位也能用靈活的腳步,替自己創造出空間,若遭到包夾,也有足夠的視野傳球給底角的球員,來達成進攻的流暢度,但本季的他,似乎專注度比起過去下滑了不少,常常出現該補防不補防,該進攻時卻猶豫,甚至明明出現missmatch(錯位防守),卻選擇到三分線投籃,換來的,就是球隊進攻的停滯,也反映在戰績上面,回過頭來講,戰績不好不能都怪AD,但身為球隊頭號戰將,我相信他的表現,多少還是有點影響的。

Anthony Davis賠的,還不只球隊戰績,可能還包含了綠油油的美金。季前,大家一致看好,Anthony Davis能繼續連任西區明星隊的先發,但事與願違,本季他沒能被球迷票選為先發(最後替補入選)。然而他在去年夏天跟鵜鶘完成5年1.45億美元合約的戴維斯,但他卻必須要完成一些條件,才可以真正拿到頂級合約,其中一項是入選全明星賽先發陣容,或是連兩年入選年度第一隊,如今隨著他無緣全明星賽先發,接下來他勢必得進入年度隊伍,否則他將無法啟動「Rose條款」,損失千萬美金,雖然依照目前成績,AD要拿下年度前三隊,問題不大,但竟然在明星賽就能達標的項目上先失利,看來也真的顯示,AD本季的掙扎。

雖然掙扎,不過,我仍舊相信,Anthony Davis能有實力帶領球隊邁向勝利,本季Stephen Curry,屢屢用精準的神射和眼花撩亂的運球,打出一場又一場的好球,成為聯盟第一人,但若是要我選擇鎮隊球星,我還是會選擇Anthony Davis,不為什麼,因為在我的思維中,我認為具備靈活、防守、得分手段的大個子,對於球隊來說,不論在調整或者補強上,都會是最好的一步棋,Curry的確很優秀,他也有可能繼續蟬聯年度MVP,但我相信只要AD找回過去的狀態,他未來還是有機會和Curry競爭聯盟第一人的寶座,而在明星賽沒能入選先發的刺激下,他也絕對會展現出不一樣的態度。

 

相信也會有人問說,既然要挑大個子,那為什麼不選擇帳面數據更優質的國王中鋒DeMarcus Cousins,的確,Cousins的身材、技術都不在AD之下,但他失誤率偏高,場均3.7次的失誤,反應了他在處理球的時候,缺乏了一股穩定感,雖然他可以用強大的得分和籃板來彌補,但我認為過高的失誤率,仍舊是Cousins的致命傷,加上他的脾氣控管比較差,常常被判罰技術犯規,往往成了勝負的分水嶺。我還是要強調,Cousins絕對是聯盟數一數二的長人,但他必須在兩項上多加強,才能成為真正的頂級長人。

總而言之,隊友,教練,甚至球迷,都對AD有著相當高的期待,我還是老話一句,我相信他找回狀態,打出優質的水準,而在未來,他不僅要面對Cousins的挑戰,像是本季新秀,也出了不少優質的長人,包含狀元Karl-Anthony Towns,榜眼Jahlil Okafor,歐陸長人Kristaps Porzingis等等,AD勢必要找回專注度,想著怎麼讓取得勝場數,帶領球隊繼續拚下去,否則,個人數據再怎麼輝煌,要是無法帶領球隊贏球,都將只會成為NBA洪流下,一段曾經璀璨過的歷史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藍于洺

  • 喜歡看球,就從行動做起。小時候,住美國的姑丈常常帶回來湖人隊的錄影帶,也開啟了我的籃球生涯。學生時代,除了看球、打球之外,寫球也成了興趣之一,至今依然如此。期待著每場球所帶來的熱情與感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