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Mar
  • 2015

守在警局「皮諾丘」們 新聞室傳出的破案歡呼

作者 練小比

2015/03/24 14:37


▲圖/達志影像

十幾二十年前,綁票案曾經「風行」過一陣子,當時社會氛圍風聲鶴唳,也因為這樣,相關單位還曾經修法,把擄人勒贖改為唯一死刑,企圖透過嚴刑峻法達到嚇阻的效果。

那時在高雄市跑新聞,記者生涯頭一次碰上綁票案,有點說不上來的感覺,興奮有之,緊張有之,當然也有懞懂無知。一個小朋友在放學回家途中,被不明人士劫 持,而且好幾天都沒有音訊,家屬四處尋找無功,只好報案,警方隨即成立專案小組,除了在警局待命外,也派人到家屬家中等候消息。即便熟識,平常有說有笑, 但面對這樣的案子,警方處理態度非常謹慎,記者都只知道到一個大概的輪廓,小朋友的家庭背景等資料,完全不清楚,畢竟這是重大刑案,稍有不慎,最直接危害 的就是肉票安全。

 
 



過了三天,歹徒終於跟肉票家屬聯繫,接下來就是漫長的討價還價,歹徒固然一開始會喊出天價,但如何在溝通的過程中得到關於案情的蛛絲馬跡,如何讓歹徒保持 耐心,不致於因為不耐煩而對肉票不利,都是警方考量的重點。而這些,警方在未破案之前,當然也不會對我說,記者只能在破案後拼湊所有的片段而成為案子的全 貌。

原本開口價八百萬,而在警方的指導下,肉票家屬最後和嫌犯以一百二十萬元達成協議,約定時間地點交付贖款。交款地點,警方當然也不會說,警用頻道聽到的, 也只是消防、交通等單位的一般訊息,某某小組出勤巡邏,某某地方車禍,請求支援等,只能守在大隊裡,觀察有沒有任何風吹草動。交付贖款的時間過了,但依舊 沒有專案小組的蹤影,不論記者還是被指派前往營救肉票的員警,大家表情沈重,因為不知道現場究竟如何。

過了幾個小時,大隊人馬回到總部,原來嫌犯並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出現,肉票家屬也沒有接到電話,不知是不是嫌犯臨時改變主意,還是發現警方已經介入。大家最 擔心的,是肉票的安全,甚至懷疑小孩子被綁架的當天是不是就已經遇害。隔天下午,家屬終於又接到電話,嫌犯強烈懷疑肉票家屬報案,揚言要讓家屬後悔,實則 這只是虛張聲勢,用以恫嚇家屬配合他們的要求。

嫌犯再度指定家屬交付贖款,這次要求家屬坐北上的列車,然後靠窗注意看,如果看到信號,就把贖款丟下火車。警方研判,嫌犯可能有地緣關係,因此在高雄縣 (當時縣市尚未合併)境內部署重兵,同時也派員警跟著家屬上車,提供必要的協助。警方事後表示,原本就推論最有可能交付贖金的路段,必定是容易逃跑的地 方,尤其是平交道附近,或是長滿作物的農田。而也由於完全掌握重點,歹徒要求丟下贖金的地點,果然就是警方選定的三個地點之一,加上警方事前跟台鐵溝通, 列車速度較慢,多爭取了時間。在還沒有手機的年代,警方的無線電當然可以佔有優勢。

取款嫌犯落網之後,剩下的就是肉票的下落。根據供詞,警方隨後在丟付贖款不遠的甘蔗田裡,找到另外一名嫌犯和小朋友。當無線電陸續傳來「某某專案成功結 束,某某小隊返隊」的聲音,聚集在總部的媒體紛紛鼓掌叫好,大聲歡呼,就如同自己辦成案子一樣。雖然肉票不是親人,但是那種感覺是一致的,事情圓滿落幕, 小朋友安全回到家,嫌犯也繩之以法,雖然一個多禮拜不分日夜守在警局,全身邋遢,吃不好睡不好,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練小比

曾在新聞媒體工作二十多年的中年男子。 喜歡美女,尤其是Kate Beckinsale和金泰希。 好發議論,堅持非主流的批評路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