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Dec
  • 2015

【總統給問】鄭龍水:總統成「亂源」 您怎麼解決?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2015/12/25 16:18

(作者/鄭龍水

IMG_1288

▲圖/鄭龍水提供

【作者簡介】

三歲時,因為發高燒,誘發青光眼,致雙目失明。他憑藉過人的毅力和師生的幫忙,不但完成大學學業,現在更在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攻讀博士。鄭先生為幫助國內弱勢群體,先後創辦愛盲基金會、臺灣視障協會等公益組織。並曾任第三、四屆立法委員,表現優異。最近為了扶持弱勢,實現公益,更籌設社會福利黨並擔任主席。

constitution

三組正、副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發表會和辯論,終於敲定從25日登場。不論各陣營對辯論的盤算如何,身為國人,我們有權知道,未來國家的領導人對於我國的國政方針,到底如何思考,也就是,未來四年或者八年,希望把我們帶往哪一個方向?因此,藉此機會提出三個關鍵的問題,期望三組總統候選人不要迴避,清楚明白的告訴國人。

第一問:如果您當選總統,針對國人對於社會福利需求越來越殷切,且軍、公、教、勞保破產的問題迫在眉捷,以及政府預算已達舉債上限,以致缺乏龐大的資源推動各項民生和公共建設,您將如何解決?

其次,您同不同意經由調高我國GDP和賦稅比例方式,增加財源,解決上述問題?根據統計,我國現行GDP和賦稅的比例僅12.4%,相較於二十餘年前,足足少了8個百分點,比鄰近的韓國低了13個百分點,也比經濟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美國,少了14個百分點以上,甚至是世界上GDP和賦稅比末段班的國家之一。以我國現今GDP約20兆計算,如果恢復到賦稅比為20%,則會足足增加約1兆6仟億的預算,在此基礎,不但社會福利的問題,可大幅改善,軍、公、教、勞保破產的問題也有解,且尚有足夠的資源,推動各項民生及公共建設。可是,一些無恥的政客,一方面提出種種討好民眾的政策、措施,以鞏固選票,另一方面,卻推動各種降稅的措施,擁抱企業主的大腿,因而造成我國現時的窘境!

第二問:如果您當選總統,支不支持,會不會推動修憲?如果您不支持,原因為何?如果支持且會推動,則會如何處理?

我國現在的總統,事實上是個「包山包海,有權無責」的總統,形成國家重要亂源。因此,主張修憲,讓總統權責相符,尤其是內閣制的呼聲,甚囂塵上,您的想法呢?其次,有關政黨門檻的比率,社會普遍期待和共識,希望將原有的5%門檻調降為3%,而不分區和區域立委的比例,也希望能夠各佔1/2,請問您的看法?尤其是,會不會改國號,改國題等問題,更是牽扯到兩岸關係與臺灣發展的重要關鍵。

第三問:如果您當選總統,將如何維持臺灣內部的和諧及兩岸和平的關係?

二十餘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兩岸和平,免於戰爭,不僅是臺灣社會福利的重要紅利,更是我國穩健發展的基礎。然而,李登輝執政後期,以及陳水扁八年總統任內,所主張甚至推動的「兩國論」;「一邊一國」等,被視為是一種對大陸的「挑釁」,因而引發臺灣內部對立和兩岸之間的嚴重緊張關係。馬英九執政期間,推動「大三通」;「外交休兵」等,又被視為是「親中、賣台」,甚至去年因「服貿」的爭議,引發了318遊行抗爭行動。因此,如何再取得臺灣內部共識的前提,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至關重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延伸閱讀

【許我一個未來】黃益中:高房價是十大民怨之首

【許我一個未來】薛承泰:三個庶民議題請未來的總統說清楚 

【許我一個未來】楊朝祥:建置大眾參與的教育政策決策系統以杜爭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我一個未來

中華民國第十四任總統大選將於2016年1月16日舉行,本屆選舉呈現三黨主席二度同台角逐的局面,同時出現正副搭檔皆屬不同黨籍、性別。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以「下屆新任總統女士/先生,我希望有這樣的台灣」為題評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