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Nov
  • 2015

【金馬亮眼新秀】春夏:要更努力 才可以讓別人看得見

作者 T人物

2015/11/20 19:17

記者/楊慧玲  攝影/呂家慶   圖/傳影互動提供

「我在上海待了快兩年時,因為遇到一些挫折,實在撐不下去,我鼓起勇氣打給家裡,一聽到媽媽的聲音我就開始大哭,媽問我怎麼了,我說『媽,我受不了了、我想要回家。』我媽說『那你就回來啊。』原本一直以為家人是不認可我的,那一刻,我發現,天啊,原來是有很多人在愛我的,我不是一定要一個人自己去跟這個社會做對抗,我可以回家啊,我幹嘛一定要這樣……」

 

 

23歲的中國女星春夏以《踏血尋梅》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該片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有大量裸露鏡頭與血腥畫面,外型纖細的她扮演一步步走上絕路的16歲援交妹「王佳梅」,才出道兩年的她成功詮釋女主角的立體鮮明個性,讓人誤以為她也如片中柔弱無助,但其實戲外的她很獨立、很好強,即使她在茫然時,仍能毫不畏懼的走在屬於自己的道路上。

 

詮釋悲劇女主角 帶來更多能量

「因為活著會痛,活著會恨,活著就要每天想著怎樣活得更好。」這是片中「王佳梅」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台詞,對於這個角色,春夏也頗有共鳴,「不知道為什麼我一接到這個劇本,我就知道我會詮釋得很好,我也不知道為何我會這樣想(笑)。」原來當時她有段時間沒接到工作,她正在思索未來該怎麼繼續時,卻接到這個帶給她很多能量的劇本。

「我覺得這個劇本的每個人物,他們做出這樣的結果,中間的每一個關口,他們的腦海裡一定也有很多猶豫……沒有人就一心想要當一個壞人或是壞女孩,她有很多很多的失落,她的迷茫,我覺得這個情緒是相投的,我覺得我可以演好他,所以我就接了。」

春夏出生於雲南昆明,個性好強的她為證明自己,國中畢業就隻身前往上海念高中,高三她就開始打工賺錢,對於「王佳梅」從東莞到香港、從小城市到大城市,深陷高壓社會與人海的茫然,她是完全可以體會的,「早幾年時,我會覺得自己受了很多苦,覺得自己的人生超級不順利,後來到了這一兩年時,突然覺得,其實每個人活下來都不是容易的,大家都好難,沒有一個人是輕鬆的。」理解自己其實過的就是普通人在過的生活,她突然輕鬆好多、也不再緊繃的面對這個世界。

 

愛上演戲 自我價值得到體現

但演員其實仍是她從未想過的工作,「我不是異想天開的一個人。」春夏曾坐過辦公室、也曾從事銷售工作,她笑說:「剛出社會時每個人都懷抱希望,但一定會有一些事情讓你明白原來這個生活是這樣的,最開始我不是想要做演員,是正好有人找我拍戲,而我當時沒有很穩定的狀況、正好需要一份工作,我覺得那就做做看吧!」

 

雖然如此,她其實是抱著感謝的心情,「我其實很感恩,在我並不喜歡它、並不欣賞它時,它選擇了我、然後它給了我時間去了解它,直到我拍了《踏血尋梅》,我對做演員、對演戲都有了更深的認識跟看法,然後我才知道要更加珍惜自己的一切。」春夏入行一開始是先拍電視劇,文靜的外表也讓人以為她會堅持文藝路線,沒想到躍上大螢幕卻選擇了非常衝突的角色。

「電視跟電影有很多不同,你突然在中間發現了很多做演員的樂趣,每個鏡頭對到你,你都覺得很激動、覺得被人需要,當導演喊OK或者good take時,哇!會有一種價值得到體現的感覺,覺得,天啊,我也變成被別人需要的人!」即使有很多人勸她,覺得年輕女孩子拍裸露戲很冒險,但她覺得這就是她應該做的事情,「我覺得沒有甚麼要調適的,這是這個劇本、這個人一定會做的事情,這個是我的工作、演員的工作。」

 

學會謙卑  在電影裡自在生活 

「電影的魔力在於,拍過電影的人,只要你不是家裡欠了幾千萬(笑),拍過電影的人應該會一直想要拍下去,因為它就像在生活一樣。」坦言沒有自己太多生活的春夏說,生活中沒有很多朋友、也沒有太多愛好,「所以我太需要電影給我不同生活,我就需要別人給我一個空間,然後我去展開新的生活,我覺得那對我很重要。」

《踏血》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影片等9項大獎,春夏除了入圍金馬獎最佳新人,她早在今年七月就拿下韓國富川奇幻影展影后寶座,為自己的得獎人生提前暖身,對於這難得佳績,她顯得小心翼翼也非常珍惜:「這真的是天大的幸運,是有人在背後推我,讓我一步步走到今天。就好像你很愛一個人,不會想在他身上拿東西,而是會想一直給予,但我現在已經得到太多東西,我覺得其實沒想太多,它卻已經徹底改變我的生活,甚至改變別人對我的看法。」

拍《踏血》後,原本還不很肯定自己演員身分的她突然領悟:「我是可以做一個演員的!」她說:「我覺得,我是願意去生活,把生活中的感受體會放到鏡頭前,而且我覺得我有這個能力去演繹了,我很希望影像可以給別人很多不同感受。」曾經對於演員必須被挑選、被否定或討論而感到厭倦,但她現在對表演看法完全不一樣,「比如跟郭富城、鄭秀文、金燕玲等這些前輩們接觸,你會愈來愈謙卑,你會覺得有這麼多厲害的人,你會覺得那我要更努力,我才可以站在別人可以看到我的地方!」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