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5

老爺爺桌上 快要過期的三十包泡麵

作者 Miss Yaya

2015/03/09 10:19



新年的時候,去一位遠房的爺爺家拜年,帶了麵線當伴手禮。想說他老人家九十幾歲高壽,平常獨居,煮點麵線一個人方便吃吃。不料他一直推拒,「不要啦,我好多泡麵都吃不完。」

「泡麵,你幹嘛買泡麵?」「有單位派人來看我,帶來的。」爺爺這樣回答我。

「老人家吃泡麵不好,我去幫你吃。」於是,爺爺領我到廚房,桌上有一大包泡麵跟零散的幾包。

我邊煮邊問著,「他們送你幾包泡麵啊?」爺爺說:「六包。」

可是我煮了一包,桌上還有六包,這樣就是七包,爺爺說他已經吃了好多包,怎麼會只有送六包呢?

「六包」爺爺用手比了一大包的樣子。原來是「六大包」,每大包裡有五小包,也就是總共30包!這還是一月底二月初送來的新春禮物,全部的泡麵在2/26過期!



「那你吃了幾包?」「兩包!」
「你是說兩大包嗎?」「對對!」天啊,那就是吃了10包!

「不趕快吃要過期了啊,所以我拚命吃,吃不完就送別人。還有好多,都吃不完。」
「如果我們不來看你的話,你要把剩下這六七包吃完嗎?」

爺爺看到我有點不開心的樣子,笑笑著說:「沒有關係,人家都是好意來看我嘛。」

後來得知,這棟大樓所有的長輩都拿到了這30包快過期的泡麵,平均年齡八九十歲的他們,看到難得有人來看他們都很開心,接受了大家的「好意」。

我真的非常生氣,也很難過。這麼多泡麵,高油高鈉,加上快過期,節省的老人家一定都是拚命吃,怕辜負別人的一片心意。一般人連續多日吃泡麵身體都會有狀 況,更何況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大多還有糖尿病跟高血壓,需要忌口,送這麼大量的即期泡麵當「新年禮物」,真的是「好意」嗎?



突然想起,去年中秋節來看爺爺的時候,爺爺拿出了一大盒月餅,要我帶回家。原來是同樣的單位送了「兩大盒」月餅啊!月餅也是高油高糖,糖尿病患者根本不能吃這麼多,還一次送兩盒!

「他們都是好意,沒事沒事。」爺爺反過來安慰忿忿不平的我。

「好意」有時候不見得是好事!

我看過太多太多令人傻眼的「好意」,當我在基金會從事老人服務的時候,常常有民眾拿了快過期或已經過期的食物,說:「這拿給你們做愛心!」或是拿一些家裡不要的東西、陳舊不堪的衣服,說:「看有沒有老人需要可以送他們。」

有些長輩不懂拒絕,更讓這些「好心人」覺得自己「好棒棒」!有些長輩婉拒,會被「好心人」覺得他們不知好歹,我這是「好意」耶!

送物資這件事,不要送對方你不要的垃圾,或是不要送對方會困擾的東西,這是很基本的道理。

泡麵,這很明顯會損害健康的東西,而且即將過期、三十包的量也太大,很明顯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這不就是在逼人家在過期前天天照三餐吃泡麵嘛!

大部分的獨居長輩很期待有人來關懷訪視,也很怕拒絕了,以後就沒有人來看他了。因此被服務者的困擾,提供服務單位通常都不知道,還以為對方很開心的接受,就代表任務圓滿完成。而且被服務者,也不希望對方知道自己的困擾,總是這樣默默的自己承受。

許多朋友知道這件事,紛紛為爺爺打抱不平,希望可以找出「元凶」是誰,但是爺爺不希望這件事被曝光,所以不方便公布。但這絕對不是個案,有可能我們自己在 做服務的時候,思慮不周,好意卻壞了事。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好心好意做好事,但「做好事」前要多想想,是真的為對方好呢?還是自己好開心,覺得自己好棒 的事。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