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賣台還是救台?大陸老闆買下台灣的狂潮開啟?

作者 賴馬克

2015/11/06 15:58

(作者/賴馬克

這兩天應該所有人都被馬習會與聯發科要不要被大陸的紫光集團併購事件吵得沸沸揚揚,這兩天跟一些長輩與以前的主管聊天,他們說:我們這一代不怕吃苦,就怕沒事幹! 最近是我從事電子業20年來,第一次看不到未來有甚麼訂單甚至未來在哪都看不到!我也不知道電子業可以撐到哪時候?10年河東,10年河西,這變化已經快到讓我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了!我們都知道現在除了美國iPhone訂單外,就屬大陸品牌廠(小米,華為等)有訂單,中國廠商卻很難打進去,中國大陸對於國內廠商的保護措施,甚至連被台灣視為競爭對手的三星手機也嚴重挫敗!

 

2222222

電子業過去是台灣的命根子

台灣至少有200萬人口從事電子產業,過去分紅制度好,景氣好的時候,股票加上紅利獎金可以讓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上班族過著好日子,那時候我有一個好友在聯發科,一年的股票加上紅利可以領到年薪400萬。當時羨煞了所有的朋友們,當時不論哪個科系畢業,只要能夠進入聯發科,鴻海,台積電就代表著有好的薪水與待遇,包含我在英國一起讀書的同窗,除了一些繼承家業與原本就從事金融產業的同學外,其他清一色都在電子產業就業,當時是2006年,台灣股票分紅的最後一波。看著台灣的淨出口,電子產品出口也佔據相當大的比重,那時候電子業就是台灣經濟的命根子。

不景氣淘汰不爭氣,早晚被消滅不如投降贏一半?

台灣政府這16年藍綠惡鬥的空轉造就我們今天難堪的經濟現況,早該轉型的電子業一直沒有佈局,造就今天硬體需求被整合成一支智慧型多功能手機:硬體需求整整少了60%以上(以前的數位相機,手機,導航機,股票機等,都被整合進智慧型手機),這麼多電子業從業人口,許多人想轉型也不知道該怎麼轉型,全球不景氣的時代來臨就是要淘汰掉大部分沒有提前佈局的企業,不幸地大部分的台資廠老闆都沒有預料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許多老一輩的告訴我,「我們這一代肯吃苦」,但現在是連怎麼吃苦都看不到訂單與需求,這該怎麼辦?

中國企業挾著內需市場的優勢,連韓國最引以為傲的三星品牌現在在中國也被中國品牌企業修理,甚至南韓總統還要冒著得罪美國的風險去參加中國的閱兵,這就夠清楚明白,要在別人的國家做生意總是要拜碼頭。

台資企業與台灣政府沒佈局這件事情,已經嚴重到可能不遠的將來公司將面臨倒閉的風險;現在中國企業帶著市場願意來併購,台資企業要當烈士還是願意屈服來換公司未來的發展,市場反應似乎快要風行草偃!可以預見不遠的將來,這股大陸併購台資風潮將會越演越烈!

買下台灣比打下台灣更符合中國國家利益

當年馬雲創立阿里巴巴的時候,許多人當時都不看好也不認為會起來,事到如今阿里巴巴已經在美國上市,百度已經可以稱之中國的Google,微博就是中國的facebook,微信就是中國的Line,等諸多企業,甚至新創公司直追美國矽谷,中國夢挾著13億人口的消費市場已經自成一格。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本身就是很微妙,台灣的經濟早就不讓中國放在眼中,中國要的是「主權回歸完成大中國統一的歷史定位」。綜觀台灣最大就業人口就是高科技電子製造業,如果要像過去一般傻傻地喊話武力犯台,這並不符合中國國家利益,這也讓美國日本等反中國派樂觀中國的犯錯,與其打下台灣,不如買下台灣成本相對便宜的多。

 

其實,台灣人並不需要臉上貼金,覺得台灣企業多麼有競爭力值得讓中國企業來購買,要知道電子製造業佔中國的比重遠遠不如重工業(石油鋼鐵等),併購台灣企業主要是國家政策的戰略思維,畢竟成本低廉,併購後只要比台資老闆大方的多,台灣這16年薪水不漲,中國企業只要順勢併購後給予合理的薪水漲幅攏絡台灣工作者,大家還是要過生活,生活收入可以提高,總比一攤死水的經濟現況好!

馬習會只不過是個幌子

執政黨最近這4年的執政,除了讓台灣的房價直追全球第一外,看不到對於產業轉型有太大的作為,這次的馬習會只是為了完成一個歷史上從1949年兩岸分裂後,領導人沒面對面見過面的僵局,這也符合中國對全球的戰略方向;習近平擁抱英國,德國,法國,援助俄羅斯,中國在打的是一場與美國的龍頭角力戰,台灣只不過是美國拿來與中國利益交換的籌碼之一,這次的會面幾乎是痛擊美國的戰略意義。真正要幫助台灣的經濟與未來才是真正需要被我們重視的,這次的會面也只不過是宣示中國願意與台灣好好談,不需要美國來當中間調解人。

當然,台灣不會因為這次的談話見面被「賣掉」,要救台灣的經濟也不會因為這次的會面有所幫助;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的會面將會加速中國企業購併台灣的速度,因為時機點太過敏感,剛剛紫光完成併購台資企業,馬上就發生馬習會。這是巧合,或是一部縝密藍圖的步驟,都是在台你我必須關注的焦點。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