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Feb
  • 2015

幹嘛硬幹?英國湖區不開發,照樣「普渡眾生」

作者 御姊愛

2015/02/26 17:47



生態保護區有什麼了不起?我想跟大家說個故事,關於一個人類也活在生態圈裡,被大自然守護著的故事。
 
前年我的人生經歷前所未有的低潮,一下從所謂年輕的人生勝利組跌個狗吃屎,對生命沮喪到極點,不上班的時候便困坐家中以淚洗面。於是某天,我抱著飛機如果掉下來就算了的心情獨自飛往英國,在那裡待上一個多月的時間。
 
當時耳聞英國湖區是一生中必去景點之一,位在英格蘭的西北邊,一共有16個大大小小的湖聚集,當地風景優美,湖光山色,舉世聞名的彼得兔創作就來自當地,對於急需散心的我來說,那裡是不二之選,快快訂了民宿,我便整日在湖邊、山丘與森林裡漫步。
 
從住家出門,步行十分鐘山路就可以到達湖邊,湖邊有貓頭鷹、各式水鳥雁鴉、停泊的小船和木舟,遊客不是排隊等著搭郵輪遊湖,就是坐在湖邊喝咖啡漫談,當地 居民會在湖邊遛狗或慢跑,全家大小一起快樂出遊的也所在多有,倒是像我這種形單影隻的人是少數,一個人到湖區,半數以上是生活出了問題需要靜一靜,我就在 車站看過一個握著手機不斷哭泣的女人。
 
說也奇怪,人生有時換了風景心境就不同,在地球的另一頭,我的婚姻搖搖欲墜,沒想到飛越半個地球,我卻每天清晨外出爬著山丘上上下下,在森林裡一天走個四 五小時,不知道前方風景是什麼,陪伴你的,不過就是周邊的湖水、小船和野鴨。我坐在湖邊,在即將入冬的季節把手探進湖裡,「能不能乾脆就這樣躲到湖底忘了 世間所有煩惱呢?」當時我心裡一度閃過這樣的念頭。
 
沒想到湖水出乎意料的凜冽,刺痛感瞬間扎進心裡,就像那段僵透無法挽回的婚姻關係,我的淚水瞬間奪眶而出,一個人在大石頭上哭得聲嘶力竭,全身都凍僵,唯有淚水是熱的,溫了滿臉。
 
哭了半天,四周景物依然沒變,風吹過樹葉依舊沙沙搖擺,雁鴨仍然兩兩一組的在湖面靜候,後方的大片草原在這段期間沒有半個人經過,陪著我的,不過就是些草 啊,樹啊,鳥啊,湖水和風,這些動植物不會跟你講什麼人生大道理,更不會跟你說什麼累世欠債今日要還,他們只是陪伴著,告訴你,幾百年過去了,來這裡哭的 不知道多少個,但這片美景是上天給你的祝福,就算你失去了全世界,這裡都有個包容你哭泣的角落,讓你知道即使淚水也能成為一種溫暖的力量。你就像那些水 鳥,某些起飛不順,重新再來一次;某些落後了,但哪有什麼礙事。
 
你坐在景色裡,這才發現,原來不只你是條生命,樹木是生命,水鳥是生命,一株一株的草難道就不是生命?互相依傍是生物的本能,當你需要的時候,大自然就能作為一種療癒與沈澱的存在,不然你幹嘛去爬山健行猛吸芬多精。
 
我是幸運的,能在生命中的低谷遇上溫柔的人生美景,但是這塊美景能維持下去,靠的卻是無私的愛與智慧,曾經有建商覬覦這些英國湖畔美景,想大舉開發,這也 不奇怪,你想想,這若在台灣,肯定湖面的大樓一棟蓋的比一棟高,最後只能看到一小角也敢號稱無敵湖景一坪漲你個五萬十萬。
 
不知道該說英國湖區幸運,還是世人幸運,彼得兔的作者波特小姐不只用畫作溫暖世人,她更用創作得來的收入,不停收購湖區附近的土地,畢生致力生態保育的 她,買了地就讓地維持原本的生態樣貌,想想也荒謬,地是上天給世人的,卻因為人類的經濟制度落得要買地來維繫,這是現代社會的悲劇。波特小姐過世 後,4000英畝的土地就信託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永久保存湖區多樣的生態風光。
 
波特小姐得到了什麼?沒有,她只是順著天的美意把祝福留給後人。她沒開發文創園區,也沒蓋毛毯工廠,但她是真正順著天意的人,她替眾生蓋上的,是上天的心意,那張溫暖無數心靈的無形毛毯。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