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曾在蔣經國身旁的我,如何從歷史看這一槌定民心

作者 馬習會觀察團

2015/11/06 14:28

634630

(作者/李天鐸)

 

【簡介】
政治作戰學校外文系畢業、比利時魯汶大學、社會科學研究院進修,現任頑石文創開發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日本愛貝克思音樂公司顧問,士林外雙溪,中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職。曾經擔任蔣經國總統內衛隊長、政戰官、國家安全局派駐法國代表。自2014年3月起,在香港東方報業集團專欄撰述。著作:青天白日下的秘密,時報出版公司發行。

李天鐸

2015年11月3日,馬英九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將以「兩岸領導人」身份,於11月7日在新加坡正式會面的消息;經過雙邊陸委會、海基會對口單位宣布後「馬習正式會面」的震撼消息,迅速成為全世界媒體關注焦點,未來發展、影響的各種可能性,也立即成為討論話題。

畢竟這則新聞和消息,是在絶對保密,極機密規格下,由雙方單位經過21天往來後,向全世界公佈的一則「超級新聞」!原因無他,因為經過66年時間;兩岸從對抗、對立、衝突到逐步走向和平的關鍵時刻:「兩岸領導人正式會面」歷史性的時刻,終於出現了!

當這則新聞出現時,我的感慨是完全不同於所有其他人的!為什麼?

歷史關鍵時刻節點,新加坡扮演重要角色

因為當兩岸關係處在戒嚴、解嚴與否時,我在蔣經國總統的「七海寓所」工作,每一次,只要新加坡的李光耀先生來到,經國先生必定親自到機場迎接、相送,當時我們和被稱為「鐵幕」的中國大陸,針鋒相對,在國際上和以色列、南非、巴基斯坦同被稱為「孤兒」,經國先生只有從李先生的口中,可以得到中國大陸的第一手資訊,和最直接的諍言。

新加坡是全世界國家中,唯一得到兩岸領導人共同信任的國家,這也是為什麼在歷史關鍵時刻的節點上,新加坡扮演最重要角色的由來。

1981年後,我進入國家安全局工作,在比利時魯汶大學,第一次和大陸留學生見面、相處,他們是鄧小平在改革開放後,第一批選出200名菁英高中生,直接送到歐洲著名學府,從語言學起,紮紮實實接受4年大學教育和生活。

當年最大驚小怪的是我比利時籍的同學,他們甚至只敢私下,偷偷地把我拉到一旁,用2支姆指相對,做出搗頭如蒜的動作......同時問我:李!你們怎麼會説相同的話?你們兩個不是在打仗?你們......你們......好多好多的奇怪和不解,存在外國人的眼神中。

 

直到多年前,我當時在魯汶的中國同學,邊疆夫婦還為我傳達了一則訊息:你在比利時離開前,送給我們的「大同電鍋」,我們還留在用著。

1989年中國建政史上最大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時,我被當時的局長宋心濂先生指定,趕赴法國接任組長,擔任國家安全局駐法國代表的職務。

因為,所有天安門事件外逃的「民運菁英人士」,在海外首要接應國家是法國。當年由密特朗總統夫人一手主導成立的「愛麗絲小組」接應安排95%的民運人士,安頓在法國;在當時兩大情報機構「海外安全局」「國土監視局」焦頭爛額的時候,他們唯一能夠相信和能找的人就是台灣:中華民國代表處的李先生,而在代表處內,我也是外交部龔代表指定所有民運人士尋求幫助的窗口。

當年「天安門事件」消息,在巴黎也是世界焦點,從璀璨到平息。

28年兩黨政治惡鬥,苦了百姓生活經濟

1993年我奉調返回國安局處本部工作,經歷著李登輝掌權後,一連串幕後,蓄意,技巧,陰謀式手法,拆解,分裂兩岸關係,從情緒性表演導入仇恨式對立。在冰島APEC會議,江八點,千島湖事件到兩國論時,我選擇退伍離開,完完全全是因為了解他們在做什麼!而我選擇了自己。

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28年兩黨毫無作為的政治惡鬥,苦了所有的百姓!沒有一個官員會關心百姓的生活、經濟!所有人都會懷念把百姓生活當成所有施政目標的經國先生。

當馬習會消息落定後的日子中,諸多往事、故人、故事,一幕幕在我腦海浮現,是因為太深刻,這一搥定下所有中國人的未來!

希望的未來是百姓們不再生活在戰爭的恐懼陰影下,是在和平中追求幸福、安定的生活,不是為自己,是為了下一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馬習會觀察團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與在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11/7舉行66年以來海峽兩岸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TVBS網路新聞中心,邀集專家、學者,為您從各面向解構馬習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