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原來,我們都忽略馬英九了!│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1/04 14:59

1104MA01

(作者/林弘展

 

一個「馬習會」已敲定舉行時地的佈局,終於,我們知道,在台灣民調極低且、即將下台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也有可資利用之處,馬英九在日薄西山之際,竟然能被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充當它習政權固本維權的一招棋,台語那句「荏荏馬,也有一步踢」,用在馬英九現在的角色上,真是傳神極了。

「馬習會」,終於玩真的了,根據各方說法,這一次,是中方主動邀約的,這個說法,我想應該是要改為,是中方終於同意了,或許會比較貼切!

因為從習近平上任後,對「馬習會」念茲在茲、示意不斷的,是馬英九及馬團隊,至於中方或習近平,當然也不排除這個選項,但「馬習會」這張牌的效益,是不能隨便亂出手的,因為,用得恰當的話,它就是一劑可以改變兩岸關係、改變國際局勢,甚至是讓習近平固本維權的特效藥。

而這貼特效藥,在習近平面臨內有反撲勢力蠢蠢欲動、外有美國勢力蠶食鯨吞的挑釁,更因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在中國接受錯誤訊息,以為民進黨執政後,將會讓和平解決台灣問題停頓的危機即將浮現時,「馬習會」這張牌,就出現開花結果的條件了。

「馬習會面」的條件,包括在早已有「對的人」(馬英九)、「對的事」(內部、美國與台灣問題)、「對的時間」(中星建交25周年機會)、「對的地方」(兩岸交流的原生地-新加坡)及「對的物」(兩岸之間透過兩會或其他「第二管道」傳達的「條件說」共識),最近,人、事、時、地、物都聚足了,它就是可以讓習近平解決來自內部、外部與台灣問題起死回生的一貼特效藥!

「馬習會」選在此時出手,是做給國際尤其是美國看、是做給中國人民看、也做給台灣民眾看,對國際及美方而言,中國崛起不等於中國威脅,和平解決兩岸問題,習近平讓世界看見他的宣示加行動,因為,他見了馬英九了!

做給中國人民看:兩岸是可以解決長久的對立的,機會是有的,人民是可以期待的,主席是有能力的。

做給台灣人民看:展現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善意是其一,當然另一個層面儘管馬習尚未會面,但料必會有關於兩岸關係統戰政策的鋪陳,或許是主權面、經濟面等尚需拭目以待,但藉此牽動台灣選舉的意味不是不存在。這是一個難得的宣傳機會,這可從中方已動員文宣傳播資源全方位投入宣傳這一次會面,即可想見,中方對馬習會的統戰,是有備而來,不管是對國際、對中土民眾或台灣方面,這都是一場中方重要的統戰機會。

從七合一大選之後,馬政權經過台灣民眾用選票認證,成了票房毒藥後,交出黨主席大權的他,儼然已成了政壇的小配角,尤其,在他即將卸任,身價低迷不振之際,台灣人民幾乎都已不認為他還有什麼影響力,沒想到,原來,我們都忽略馬英九了!

因為,習主席看上眼了,重用了,但對於拿這位現在已不具台灣民意代表性的人搞兩岸一家親的統戰對象,習大大祭出排定「馬習會」這一貼特效藥,不管是想要對兩岸關係有搞頭?或搞他個歷史定位?或向國際展現什麼和平崛起姿態?就難道不怕吃錯藥或吃到偽藥嗎?想到這裡,可真會讓人替習大大可能是亂開藥單,投錯藥的行為捏一把冷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