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5

【防洩密】軍方創「葵花寶典」沙推媒體攻防戰│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0/27 09:59

3379871369895

(作者/林弘展) 

 

最近媒體報導,國軍基層傳出,國防部要求各單位對於新聞媒體處理,規定要「行文」國防部,並簽奉核准後,統一由國防部對外發言。基層軍官憂心會有反效果,民眾也認為很沒效率。國防部駁斥「絕無此事」。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上校新聞官陳俊仁表示,國軍發言制度區分三個層級,分別為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室、軍種司令部政戰主任及軍團司令部政戰主任,遇基層單位發生突發個案事件時,就可彈性「授權」給單位主官或主管發言,沒有所謂的要行文核准才能發言。

軍方跟媒體互動,在戒嚴時期,如果沒有其他管道的話,軍方大大小小的事情要查證與發言,只有一個單一窗口叫「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新聞處」,這個單位就是現在的「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軍事發言人室」。直到1991到94年才陸續頒佈國防部所屬各單位、軍種的各級發言人設置規定辦法,1999年「國軍新聞工作需知」。

3379873837776

軍方對新聞的處理,原本各唱各的調,沒有一套SOP標準,後來,軍方開始修補與媒體的關係之外,為了要建立一套應付媒體的策略,開始邀約資深軍事記者及媒體主管,到國防部等單位傳授媒體採訪特質及如何與媒體共舞密笈。

632988111

軍方經過多年摸索與整理後,在扁政府時代,內部還自創「國軍各級人員應認知新聞記者常用的採訪技巧」與「面對記者採訪的注意事項」等SOP程序。

由於當時軍中列出幾種媒體生態的應對,很符合當時或現在媒體挖新聞的攻防戰略,這一份號稱可洞悉媒體採訪生態及破解媒體攻防的秘笈,在當時甚至已流傳到各部會列為應對媒體採訪的葵花寶典,就讓我們看看軍方如何教官兵面對媒體的!

認知新聞記者常用的採訪技巧:

一、 出選擇題-先提供數個可能性的答案,要求受訪者挑選,再逐步縮小範圍,直至問出正確答案。(受訪者必須小心應對,瞭解本身發言的權責底線,以免被人誤導)
二、 明知故問-為求證訊息,或測知受訪者誠意,採用明知故問的方法。
三、 引蛇出洞-故意陳述正確訊息,讓受訪者承認,或以未經證實的消息,讓受訪者忍不住否認錯誤,而說出事情原委與真相。
四、 假設議題-假設狀況,請受訪者回答。(受訪者可婉拒回答假設性問題)
五、 追根究柢-從受訪者陳述的人、事、時、地、物因果順序中,抽絲剝繭循線追問矛盾錯誤之處。
六、 鼓勵鬆口-表示不引述消息來源(單位、職稱、姓名),不會連累受訪者,誘使受訪者詳述。或以眼神、微笑、點頭、讚許等肢體語言,鼓勵受訪者透露更多訊息。
七、 瓦解心防-以聊天方式鬆弛受訪者的戒心,再技巧地穿插問題,讓受訪者不設防而和盤托出。
八、 用激將法-對沉不住氣的受訪者,使用激將法,誘使其回答敏感問題。
九、 要求表態-問如何(HOW)及為何(WHY)的問題,要受訪者評論事件、表達立場,再從評論中找問題。
十、 舊瓶新酒-蒐集同業問過的題目,從中歸納分析新的問題,詢問受訪者。

 

632560

這十大技巧,如果您是線上媒體人,您中了幾項呢?這是當年實證研究的教材,當年也是傳播系所值得研究的十大攻防秘笈,不過現在媒體生態已推陳出新了,所以正值軍方邀約媒體記者與主管上課的次數還算滿頻繁之際,甚至新媒體總監都在邀約之列的前提下,我們還滿期待軍方再當領頭羊,再研發出應付媒體的「新葵花寶典」現身,雖不必期待可以讓馬團隊、毛內閣在媒體應付這一個區塊「來點會的」,至少可以讓傳播科系的授課教材可以有更新的資料,這倒也算是減輕傳播科系老師備課壓力之外,還能造福傳播學子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