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Sep
  • 2015

凡事一體兩面,音樂可助人也可害人?

作者 MUZIK ONLINE

2015/09/23 10:01

092305

(作者/MUZIK ONLINE

 

多年以來,我們時常可以看到各種研究與論述或是發現、或是闡釋著音樂對人們生理、心理上的種種正面影響,不過近期來自芬蘭與以色列的兩份研究,卻提示了音樂中可能暗藏的黑暗與危機: 

芬蘭赫爾辛基Aalto大學由 Marja-Liisa Haiko和Markku Kaustia領導的研究團隊,以一群青少年為對象,在實驗中 邀請他們參與256次賭博,每次下注不高,但在整個過程中有64次播放著他們喜歡的音樂、64次播放著他們不喜歡的音樂,其它的128次則在安靜的狀態下 進行。報告指出,與安靜環境中進行的測試相比,聽著喜歡的音樂時,受試對象更傾向於冒險、接受賭博的邀約;反之,聽著不喜歡的音樂時,青少年們決定賭一把的次數便相應減少。 

目前還沒有心理學理論能夠解釋「心情」與「冒險」兩者的關係,這份研究最後務實的建議大家,美樂在耳也別罔顧實際,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時,投機冒險的膽量可是會跟著變大。 

無獨有偶,另一份來自以色列、發表在音樂心理學期刊( Psychology of Music)的研究還指出,音樂的力量大到足以使人們的道德判斷失準,做出違反一般倫理的決定。 

Naomi Ziv的這次研究以120名大學生為對象,要求他們在進行90秒的書面工作後,對另一個學生講一段特定的謊言,這其中有1/4是在安靜 的狀況下,另外3/4則是在愉快的音樂中進行,結果在愉快的音樂中,有65.6%的受試者同意行騙,相較之下,在安靜環境中只有40%的受試者點頭。接著 研究者又小幅增加誘因(賭注)、進行下一輪試驗,這次有80%聽著音樂的受試者答應要求,而沒有音樂陪伴者,卻只有33%淪陷。 

水若能載舟,其亦必能覆舟,如果大家在某種程度上認可或相信音樂的力量,那麼也別忘記這股力量可以助人,或許也可以害人呢。

參考資料:來源

原文轉貼自:MUZIK ONLINE
文章原始連結:動心忍性 音樂的暗黑能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好友人數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UZIK ONLINE

  • MUZIK Creative Digital Ltd. 是結合專業的古典樂出版商與資訊人才的公司;我們的理想是讓昨日美好的古典,成為今日的時尚,MUZIK ONLINE提供了數萬首永不褪流行的古典音樂,歡迎你一起遨遊古典音樂的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