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Sep
  • 2015

從小到大「成績至上」體制,讓思考能力扭曲了?

作者 Dr.J

2015/09/16 09:36

03B63874

▲圖/達志影像

 

(作者/Dr.J

演講的過程中,常常會給聽眾灌輸一些生命應有的熱情。

人如果失去了熱情,就像是枯萎的花朵一樣,只剩下沒有生命的豔麗。

現在的大學生從小接受的教育是填鴨式的教育,即使多年的教改,也不過是讓填鴨式的方式更多元。思考,在高中、大學生活,居然變成一種奢侈的行為,延續著從小到大「成績至上」的體制,許多年輕人的思考能力早就已經扭曲了。

在大學任教時,每個學期的最後,學生總是跑到台前,詢問的不是課堂上學術的奧妙,卻只是重視期末給了他幾分,幾乎沒有學生會來討論自己的能力改變了多少。尤其是國內頂尖大學的學生,更是讓我感觸良多,從言行中看得出資質的聰明,可是卻找不到眼中的那一把火,只剩下兩分三分的爭取。

熱情的失去也許並不是學生的錯,有時候是教育者的誤導,分數只是一個評量學習狀況的指標,瞭解學生的學習到底是好是壞,但是在教育制度的扭曲下,「評量指標」卻長期成為了「學習目標」。

可惜的是父母只看到小孩子成績的高低,成績高,老師就是優秀,成績差,就要換老師,結果學生誤解了學習的本質,只學到一個生存之道:追求高的數字會讓自己成功,追求夢想反而變成了不切實際。

在我教過的幾所學校,有些學校排名還不錯,有些學校則是人們口中的三流學校,但我認為不管是一流、二流或三流,失去了眼神中的那一把火,只剩下斤斤計較分數的那些學生,在我眼中的評價都是一樣。我們的教育環境中,培育出太多失去勇敢追求生命熱情的學生。

有一個現象很特別,對於生命的熱情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學生,往往不是存在於頂尖學校,反而容易在評價較差的學校中發現。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我思考了許久,或許是與別人的落差而產生的危機感,讓他們更希望追趕上別人;再加上他們的求學環境不是「澆冷水」的環境,比較不重視成績,很少因為學習成績不好,被父母打罵而喪失了對於學習的熱情。

很諷刺的一件事情,有時候父母的要求愈少,說不定對小孩子更好,因為父母的要求已經讓學習扭曲成為跟鄰居小孩子的比較,誰考的大學比較優秀,而不是協助小孩子調整學習狀況,找到適合自己的興趣,鼓勵勇敢追求夢想,結果反而澆熄了學生對於熱情的追求。

 

演講的過程中,如果看到比較多的年輕朋友,總是會談一下這一些自己在大學教育界所累積的點點滴滴心得,緊握著右拳,勸說他們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會請他們想一下自己內心深處到底喜歡什麼?你大學所唸的科系是真的興趣所在,還是聽爸媽安排,或者是因為自己考的分數很高,不唸醫學系、法律系、電機系的話,寒窗多年取得的高分就太可惜了。

讓我們假想自己是台下的聽眾,講師已經把你給催眠了,這時候回到了當年還有熱情的年輕小夥子,給你一些時間思考一下這兩個問題......

(1) 找到自己最能燃起自己熱情的事物
你有哪些熱情呢?
照顧小動物生命的熱情
推動環保的熱情
拯救中東戰火下小孩子的熱情
讓臺灣的偏鄉小孩不會餓肚子的熱情
讓遊民找回自己的家的熱情
不停地創作或享受在鋼琴的音樂世界

(2) 練習看看,站在講台上的你,該如何說服別人一起追求夢想

因為自己長期一直在追求「複雜知識平民化」的工作,這是一種能讓我感受到生命熱情的工作。對於一位很晚才唸大學,而且是夜間部、私立大學,在推動專業知識平民化的過程,很多名校的專家,難免露出那種瞧不起別人的眼神。但享受熱情、追求夢想的力量是無比的強大,即使遭遇到這些等同「白眼」等級的眼神,如同行經花蓮台東看到的海景,久了就沒感覺,在邁向夢想的道路上,如同太魯閣號一樣,有一股堅定的力量幫助我向前直到目標。

回到演講的舞台,當我述說著自己對於教育觀察的現象,並且以自身的經驗,鼓勵學生找回自己的熱情,散發熱情是一種能讓全身毛細孔擴張,瞳孔放大的能量,追求熱情的驅動力居然能感染在場的每一位聽眾,影響著現場的年輕朋友們重新燃起希望。只要你有熱情,就一定有力量能透過演講的方式感染更多的朋友。

別被世俗所限制,勇敢地存活在自己追求的熱情中。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好友人數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Dr.J

  • 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法律經濟學,中央大學等兼任助理教授,迄今出版29本法律、資訊與財經類書籍,在自己的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也有大約1,600餘篇文章的分享,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思考來看待這個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