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an
  • 2015

浴火鳳凰頭七過後

作者 易小文

2015/01/29 15:34


▲歷年殉職的消防警義消兄弟們 (攝影/易小文 )

就在上週寫119的感想沒到幾個小時,半夜就收到桃園的同業敲我問有沒收到漢水的信號,我說有而且好像叫得很急,沒多久就聽到要整隊集合清點人數,一種不祥的感覺湧上心頭後,接著傳來有人失蹤呼叫沒回答,最後確定六人殉職。
 
天亮後,桃園變成全國的新聞焦點。臉書上也一堆換上黑絲帶的大頭照,消防社團也換了黑絲帶,網路上一堆R.I.P.,火災現場跟靈堂又成了政客們的秀場。
 
每次災難現場後一片家屬的哭嚎聲,基層隊員的叫罵哀怨聲,媒體一片檢討聲音,名嘴們又逮到機會大賺通告費,順便事後諸葛罵罵不同政黨的不是。
 
問題出在哪?相信大家心知肚明。除了人員補充裝備增加,還有一些不必要的出勤,美其名為「為民服務」的救貓救狗、撿東西等,一些莫名其妙的任務,和某些長 官要的評比演習演練等雜務。要隊員多做些可以上媒體的業務(其實是不務正業),防火宣導園遊會往往比不上消防猛男消防正妹的媒體曝光率。
 
消防經費跟器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城鄉差距。人員密集的是一個冒煙察看可以派三個分隊20人,鄉鎮能出一個分隊的人算很好了,等發現成災請後,求支援都要 十幾或幾十分鐘,支援單位才能到達。器材呢?大的分隊才有感熱顯像儀,隊員只能靠自己和學長經驗來打火,用特技來克服科技的不足。
 
一位退休當過救助隊的主管說:「以前剛進分隊時,學長們學力普遍不高,但是學弟們不敢看輕這些學長,反而在工作中學習學長們的敬業精神與服務態度,培養團隊間的默契。」
 
他感嘆現在學歷掛帥官校畢業,卻是沒打火經驗帶有打火經驗的兄弟,「只會電腦模凝演習等作業,在真正的火場是無法比擬的。」所謂的領導只是運用考績及升職 大權在玩弄,他怨嘆說「像現在學歷掛帥,搞到學長沒受到尊重。」他指出:「教育訓練教官們,試問你們有幾位歷經大型災害?有真正深入參與搶救?還是僅有在 外圍指揮?還是到國外學個皮毛?」
 
他也語重心長的說:「只能奉勸各位基層同仁,不要太相信數據及高科技裝備,火場的變數太多,我們的建築形態與人文環境均不同國外,凡事要從基礎打起,不要 想一步登天,看看YouTube或網路資訊就想照單學習,其不全然可以用在我們的環境中,做得對比做得快還要正確,消防救災要講求團隊作戰、相互照應,最 後還是要講學歷與證照不代表一切,務實才是重點。」
 
警消圈流行一句話「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其實是「早上公祭下午忘記」。每個人除了忘記悲傷不敢害怕,火還是要打的,狀況還是要處理的。如今頭七過了,新聞 又被其他新聞蓋過,又有誰記得這一切,有人當警察當一輩子平安無事到退休,然後享受退休生活,有人就會被子彈打到殉職。有人消防隊員一輩子平安到退休,有 人就會在火場中殉職,人在無奈之餘也只能歸咎於命運。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