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Aug
  • 2015

鬼月碰到的「巧合」|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8/25 14:59

▲圖/路透社

(作者/易小文

農曆七月是充滿詭異的月份,不管是鬼月、慈悲月、孝親月,其實都是人說了算,也沒問過好兄弟的意見(怎麼不叫好姊妹呢?為河電影出現的都是女鬼,男鬼多出現在僵屍片)?

很多名嘴在電視上說跑新聞時碰到靈異事件,說得活靈活現,怪的是,跑線時怎麼沒聽他們說過,上電視後就一天到晚碰到鬼?我碰到的怪異現像我只是歸類為巧合,雖然我學過一些如何處理另一個世界的東西,但我也不想繪聲繪影的嚇人家。

十幾年前,跑個半夜火警,地點是台北市東門市場,火警現場都是木造平房,火勢蔓延很迅速,消防局也派了不少人車前往灌救。當時有線台很少值大夜,只有無線三台大夜班和兩三家平面攝影到現場,剛好金山南路跟信義路口有家大樓,於是跟管理員打個招呼就上去靠窗拍。

火勢很大,這時其中一台攝影機出問題跑不動,另一台卡卡的,只有一家C台還可以拍。所以只好商量一下請C台拍一段後,機器借友台拍,反正錄影帶都一樣的,就這樣,一台攝影機三人輪流用。此時,平面攝影也出了狀況,閃光燈不亮,不然就是亮一、兩下,有時閃有時不閃。兩、三個攝影都碰到這狀況後,氣到乾脆增感拍(底片增加感度沖片時增加感度)。

等火勢撲滅清理火場時,發覺有一家三口來不及逃生,消防隊封鎖現場等檢察官相驗,這時大家不免心裡發毛,但我還是堅信是攝影機沒保養好、閃光燈電池充電沒充好,不要牽拖!

好幾次命案現場都在荒郊野外,屍體都長蛆了,跑現場的資深記者都知道站在要風頭上。怎麼看?點根煙看風吹哪個方向。還有就是嚼檳榔!這是學過的人教的,法師叫「嚼青」,也就摘兩片榕樹葉含嘴裡。而且檳榔嚼葉子吐出來的紅汁有避邪作用,當然又會有人說愛吃找藉口。

鬼月怪事說真的並沒有比其他月份多,但每到農曆七月就會有人愛牽拖。根據統計,其實每年農曆七月的車禍跟其他月份的死亡案例並無明顯增加,可能就跟民間信仰七月諸事不宜有關。

再來說我自己的例子,十年前有次搜救,有個老翁到山上採草藥失蹤,記得是農曆七月底前一晚,出動轄區分隊跟民間團體搜山皆無所穫。

第二天一早接到電話說要支援搜山,我當時應該拒絕的,因為我大夜班一晚上沒睡,登山的人都知道登山前一夜一定要睡眠充足,但義消人手不夠,我很難拒絕,我只好硬著頭皮準備傢伙、裝備,包括我搜山必帶的番刀,在巷口吃碗滷肉飯就坐計程車到集合地點了,因為太早,連登山必備的花生巧克力都沒買。

到達地點,空勤的直昇機、搜救犬都到了,我問家屬有沒有宗教信仰,有的話你們求神,我們人做人的工作。我們等另一批回來輪班,等到約十點多換我們上山,我們先搭後勤車到風櫃口登山步道,就展開了搜山。

我登山走不快,因為要調整呼吸,便讓其它人走前面,帶隊官跟我說這段約30、40鐘,我想說中午前應該可以結束吧,後來他們走另一條小路沒跟我說,當我發覺不對時,已經快一個小時了。雖然還可以聽到無線電現場的呼叫聲,我知道大家應該離不遠,後來越走越慌,徹夜未眠的我,腳也開始抽筋。

快中午了,我想沿著登山步道走應該不會迷路,而且一定會走到終點第二停車場,問題是走多久不知道。當時一直想走回頭,念頭最壞就是打119到勤務中心說我迷路了,但一打119無線電一喊,全台北市各分隊認識我的都知道我迷路待救,救人反被救,我一世英名豈不毀於一旦,更糗的是,那天是農曆7月30日,真後悔來這一趟。

後來碰到兩位登山客,爬山的人習慣不論是否認識都會打招呼。我想救星到了,就把狀況跟他們講一下,問他們我該往前還是往後。他們說你現在已經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了,所以還是走完吧!於是一位幫我背背包,我走到抽筋還等我恢復繼續走。

沿途聽到無線電的調度,居然沒人發現我脫隊!後來,真感謝這兩個朋友帶我走到第二停車場,此時無線電回報說人已找到,還有生命跡象,只是小腿骨折,而我也已經在公車上了。

後來我想,萬一我掛了,也真沒人發現我脫隊,只能怪平時人緣太差了!說給登山的鄰居聽,鄰居也當話題講了很久。到了劍潭下公車,他們坐捷運回家,我坐計程車,此時已經鐵腿的我,連上車時腿還要用手抬,但也終於結束了搜救反被救的過程。

回到家走路跟機器人一樣,鐵腿了兩三天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