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5

如果小編只是內容農奴,那乾脆外包給工讀生好了。

作者 張約翰

2015/08/24 10:33

▲圖/美聯社

 

(作者/張約翰

8月21日,「一句話惹毛(火)XX」如火如荼之際,有人開設了「一句話惹毛記者」活動,引來udn.com聯合新聞網、自由娛樂頻道小編以官方帳號留言參與;8月23日,蘋果日報乾脆就自己開設了「一句話惹火粉絲團小編大賽」活動,蘋果日報、爽報的官方帳號都參與貼文,而udn.com聯合新聞網的小編也去「共襄盛舉」。新聞媒體的小編出現更加主動的訊號。

小編,比較正式的職務名稱叫社群編輯,叫做「小編」是對應於「讀者大大」。新聞媒體的小編,想像中好像是一群把上臉書發廢文當成工作的內容農工,採集各家內容整理成一篇還算是勤奮的,直接複製貼上頂多開頭加一句「根據XXX報導/表示」似乎也理所當然;發生大事就在貼文評注時「這種人趕快判死刑啦!!!」、「三寶不意外」,或辣或酸,總之口味不重不要錢。

小編的工作真的只有這樣嗎?

由於社群平台已經是新聞媒體賴以生存的重要工具,Engagement editor這個職務也隨之興起。台灣稱之為社群編輯,但其實小編的工作不是只有社群。美國Towson大學助理教授Elia Powers分析了小編的工作。包括:

與各部門協作

小編是讀者與工作人員之間的橋梁。在編輯部,他要協助新聞產製流程將調查報導呈現方式最佳化,還要將內容準確推播出去,擴大讀者群以轉換成收益;他又要與行銷人員合作,協助推廣活動;而且以上工作不只是被動提供技術與意見,甚至必須取得跨部門的策略主導權,或至少訂定數位平台策略後與各部門協作。

掌握社群媒體

小編當然要負責社群媒體。但不只是發發文章而已。社群平台對新聞媒體的功能,除了內容發布,同時也是採訪、取得線索、藉互動得到讀者意見的管道。讀者意見不是單指讀者反映單篇內容好壞,敏銳的小編要能從讀者留言、塗鴉牆內容察覺潛在的公共議題,甚至領導議題設定。如果在媒體內部工作執掌中將小編限縮於社群平台,無法參與編輯會議,那麼至少也要多製造編輯部人員與小編們的交流機會。

調查分析

 

如何推播內容才能提高互動、創造流量,看起來像魔法,其實是實實在在的照數據行事。高明的小編同時也是高明的分析人員,不同內容的互動策略、貼文形式、貼文時間等等,都以過去的數字作為依據。每個稱職的小編必然熟悉該媒體內容的管理系統。有的小編乾脆就多一台螢幕專門跑後台數據,就像以前電視台主管的收視率報表,只不過這些數據比收視率要更加複雜,如果有能力解讀,也更加準確。

內部策略與外部互動

媒體內部必須依賴一群人不斷對數位科技變化作出反應,這群人就是小編,搜尋引擎、社群平台的演算法每月甚至每週都可能變化,小編必須保持隨時應變的能力。小編還必須負責指導(如果自尊心太重,說是協助好了)編輯部同仁如何與讀者互動,一方面有助內容推播,一方面可讓編輯部同仁取得運用數位平台豐富報導內容的能力。另外,小編還要辦活動(比方udn鳴人堂才剛辦完的作者見面會),將讀者與作者的世界連結起來,一方面可以推廣內容,一方面建立更加死忠的讀者群。

最後建議各新聞媒體,如果將小編工作限縮在只是發文到社群平台,對於內容產製沒有發言權,也沒有將社群技術普及到編輯部同仁的計劃,那麼小編真的就是「小」編,把小編當成內容農奴,那麼會秀下限也不奇怪,這樣不如乾脆就包出去給工讀生好了,數位原住民誰不會發文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