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Jul
  • 2015

【車訊網】Ford六代Mustang2.3 EcoBoost&1965首代野馬共同現身!

作者 T超跑

2015/07/31 15:11

談到美國經典的平民性能肌肉跑車,那Ford Mustang絕對是話題焦點,從1964年首代車型誕生至2014年登場的第六代Mustang,這50年不朽的經典傳奇歷史,就像其豪邁、粗獷又威猛的美式造型一樣,早已深烙在車迷的腦海之中。而全新世代的Mustang更在傳統經典的設計元素下,融入了新世代跑車的設計美學,同時也注入全面提昇的戰鬥力,讓人在野性狂放的駕馭感受中,體現新Mustang令人耳目一新的強力進化。我們也找來1965年首代野馬,驗證全新Mustang內外的經典傳承。

731supercar803

 

▲圖/大型蜂巢式前氣壩以及具霸氣的鯊魚嘴車頭皆是經典傳承的設計元素,而隆起的引擎蓋與全身剛硬的線條則是Muscle Car必備的造型重點。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

●建議售價 186.8萬
●綜合平均油耗 10.5km/L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精進的加速動力與底盤操控性
●遺珠之憾 排氣聲浪不如以往大排氣量V6引擎般澎湃渾厚

1965 Ford Mustang

●引擎型式 L6 OHV 12V
●排氣量 2799c.c.
●最大動力 101hp/21.6kgm
●變速系統 3速或4速手排
●長/寬/高/軸距 4613/1735/1300/2743mm
●極速 160km/h

從1964年初代Mustang的身影看去,再將視線轉移到2014年的新世代Mustang,腦海中不禁浮現了這50年來各代Mustang的演進與種種精彩,雖然各代車型在外觀與動力上的進化非全然指向性能肌肉跑車,但Mustang那極具傳奇的經典歷史與所代表的美國精神依舊令人回味與津津樂道;就像車迷所說的,野馬已是一種精神而非一部車!

新世代Mustang最大的演變之處不僅在於車輛本身產品力的進化,而是它不再像以往一樣僅是部關在美國當地撒野的肌肉跑車,而是一款已銷往全球120多個國家的「全球化」車款,甚至企圖想要成為一部放眼全世界的國際性經典性能跑車,與歐系對手們展開正面對決。

731supercar802

此外,除原5.0升V8與3.7升V6等大排氣量引擎動力外,在環保節能趨勢下也加入全新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在稅賦與油耗上亦更具優勢;再加上原廠強調這是有史以來操控性表現最好的Mustang,著實讓人對它有了更大的期待。但到底這款背負著世代傳承使命的新野馬,能否有足夠的實力在眾家性能跑車中怒吼而出並且開創產品新價值,將是此次試駕所要體驗的重點。

 

▲圖/無論是從車頂一直延伸至車尾門的「斜背」線條或是車側的曲棍球桿型腰線,皆在新Mustang身上經典重現。

第一眼便重現經典靈魂

在新世代Mustang於全球首演時,Ford造型設計執行總監Moray Callum即說道,儘管Mustang的新造型融入了許多當代跑車的新潮時尚的設計美學,但全車依然散發濃烈的經典韻味,只要看上一眼,即能判定這是一部Mustang,且其如野馬般的優美動感身形與肌力感,絕對無可取代。的確,Mustang的設計師們巧妙的保留了歷代車型中出現過的視覺記憶焦點,再植入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語彙,讓人即刻就能辨識出這是部具經典的Mustang,同時也盡顯新潮前衛與科技的造型風格。

▲圖/此次導入車型皆加裝EcoBoost Performance Package升級套件中的四活塞卡鉗以及19吋鍛造黑鋁圈與255/40R19高性能跑胎。

50年的野馬風格再現

Mustang雖然歷經六次的改朝換代,且各代的造型也有大幅演變,但身上經典的設計元素依然持續傳承,如大型蜂巢式的前氣壩、具侵略性的鯊魚嘴車頭、斜背的車身輪廓、長車頭短車尾的跑車比例以及如曲棍球桿型的車側腰線與極具經典的三格柵式尾燈設計等造型特色皆予以保留,因此即便每個世代皆換上了新造型,但卻給人十分熟悉的感覺與高辨識度,且在這些經典設計元素下,造就出Mustang長久以來既豪氣粗獷又威猛無比的視覺印象。

731supercar801

▲圖/新Mustang所採用的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不僅擁有比3.7升V6更強悍與線性的加速動力輸出,經大幅進化與調校修正的底盤懸吊系統,更帶來更出色的行路質感與操控安定性。

以大型蜂巢式的前氣壩來說,不僅是車頭設計的最大亮點,更是經典野馬標誌的邊框。不過早期Mustang的前氣壩設計傾向於滿足功能的需求,因此在相對較高的位置,與後方的散熱器幾乎是背對背對置,但經多年的演變之後,前氣壩位置已降低,且側邊也從以往方正垂直的邊框設計,變成了具傾角的線條設計,讓車頭展現出更甚以往的凌厲霸氣。

 

再來「鯊魚嘴」的造型乃自60年代開始即一直傳承沿用至今,突出的車頭前緣、再向內斜切的設計,為Mustang營造出如掠食者般的野性狂放風格與兇悍氣勢;而設計師更為全新Mustang的鯊魚嘴賦予更現代感的俐落線條,讓車頭造型更顯張力與奔馳感。而從車頂一直延伸至車尾門的「斜背」線條,可說是各代Mustang最具精髓的設計,更是為整個車身造型帶來動態力度與性能跑格的經典設計元素,當然優異的空氣力學也在此之下充分展現。

▲圖/所搭載的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除擁有達314匹、38.6kgm的最大動力輸出外,10.5km/L的平均油耗表現也相當出色。

至於三道直立格柵式車尾燈則是從初代Mustang開始一直到現在仍被保留的設計元素,不僅讓新Mustang擁有強烈的經典特色,更賦予它令人印象深刻的高辨識度,只可惜方向燈的作動方式已不像先前所採用的漸進式設計,不過透過LED的照明光源,則進一步強化了新車外觀的科技感受。

▲圖/6速Select-Shift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換檔反應速度不錯,但仍有小頓挫的現象發生,是唯一可改善之處。

依舊強壯 依舊Muscle

雖然有不少車迷認為新Mustang的造型與線條變得較為柔和,尤其車頭造型已不像上代車型般的兇悍霸氣,且整個美式Muscle Car應有的強壯硬派氣息亦削減許多,因此新Mustang的造型設計已趨走味,粗獷風格大不如前。但筆者的觀感並非如此,反而認為新野馬不僅延續上代車型鏗鏘有力的車身線條以及強壯厚實的肌力感,更進一步融入了以往較缺乏的新潮時尚味,讓整個造型在經典復古的特色中再顯當代的前衛,這樣的設計困難度著實比一部完全沒包袱的新車還要高,且需要更高的設計功力才能完成。

▲圖/新Mustang不僅標配了可供切換的標準、雪地/溼地、運動及賽道等四種駕馭模式系統以及Normal / Comfort / Sport三種電子式動力轉向輔助系統設定外,內建的Track Apps賽道應用程式也可進行加速、煞車等測試功能。

 

強悍兇猛的渦輪給力

對於熱衷美式肌肉車的性能車迷來說,大排氣量V8引擎所釋放的強悍動力與渾厚高亢的排氣聲浪才是他們的最愛,因此全新Mustang仍舊保留了原3.7升V6與5.0升V8兩款動力供選擇;不過就在被定位成全球戰略車款時,無疑的就得接受與迎合當前引擎Downsizing的趨勢,並以更佳的油耗與排放標準來符合歐陸市場嚴苛的排放法規,因此新Mustang搭載一具全新2.3升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也就是國內導入車型的動力配置,相較於先前販售的3.7升V6車型,則是有了稅賦上的優勢。

這具2.3升直四EcoBoost渦輪增壓引擎,具備缸內直噴、雙獨立可變氣門正時以及可加快增壓反應與扭力爆發時間的雙渦流增壓科技,擁有出314匹、44.3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比上代V6車型的305匹、38.6kgm,有著更優異的動力輸出效率,且10.5km/L的平均油耗也較先前的9.6km/L來得出色。變速箱則搭配6速Select-Shift手自排變速系統,在此動力系統下再加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傳統FR機械配置,可說為駕駛者帶來頗具激情且熱血的駕馭感受。

▲圖/踩下油門,這具引擎的起步加速雖未讓車輛激情地彈射出去,但充沛有勁的力道

也能讓近1.7噸車重的Mustang相當輕巧地向前衝刺而去;而隨著轉速拉高並越過3000rpm之後,一股飽滿強悍加速推力隨即釋出,瞬間帶來的貼背感也讓人心跳開始加速,尤其在5.3kg/hp的馬力重量比下,中後段再加速性可說相當猛暴,讓人只能握緊方向盤、看準路線而無暇思考太多,車速指針則在瞬間直上200km/h,驗證原廠0~100km/h 5.8秒的加速成績絕非僥倖而來。

尤其若切換至Sport+模式並搭配換檔撥片,更能體會到Mustang撒野的狂放性格,隨時可衝刺奔馳而去,盡展美式肌肉性能跑車的能耐。整體來說,其吞噬路面的加速力道與3.7升V6頗相當,但箇中的差異則在於2.3升EcoBoost的動力輸出更多了一份細緻與線性,唯其排氣聲浪已不如大排氣量V6引擎般的澎湃激昂。

一流的操控與駕馭樂趣

新Mustang的底盤與懸吊系統也做了相當大的修正與強化,除前麥花臣懸吊導入新的下副樑結構來提昇剛性,而後多連桿懸吊也針對彈簧磅數、阻尼強度、套管以及幾何角度等重新進行調整,並且採用鋁合金打造部分連桿與後輪節臂來降低簧下重量,藉此增加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動態穩定性與舒適性,同時也讓車身前後配重達到優異的52:48。此外,國內販售車型也升級標配EcoBoost Performance Package套件,包括46mm四活塞卡鉗與加大通風碟、強化底盤拉桿、競技式電子輔助系統調校以及19吋鍛造黑鋁圈與255/40R19高性能跑胎,也因此對於整個動態操控表現有相當大的幫助。

實際上路後,可以發現經重設計調校的新Mustang,其懸吊乃屬硬調設定,但這種硬並非擾人的硬,而是略帶韌性的硬,因此可有效消弭來自不平路面的震動,帶來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而硬派的設定也使懸吊有了出色的支撐性,讓路感回饋更為清晰,在車輛高速行駛或面對彎道時,能夠擁有沈穩、紮實的駕馭感,尤其對照試駕上一代Mustang過彎時,車身與底盤不夠協調所造成的不安定感,以及車尾不易掌控的漂浮感,新Mustang不僅車頭指向性變得更精準,在連續彎道上也不會有過多的晃動產生,尤其車尾的循跡性與穩定度表現更是精進不少,儘管後驅的特性依然明顯,但還是讓人有信心挑戰彎道極限,這是上一代Mustang所沒有的操駕感覺,足見新Mustang在底盤操控上確實有著相當大的提昇進步,是一部擁有駕駛樂趣的美式性能跑車。

▲圖/內裝鋪陳展現出Muscle Car應有的硬派風格,同時更藉由大面積的金屬飾板與鍍鉻件來營造強烈的運動氣息。

經典外的金屬硬派風

為了呼應肌力感十足的Muscle Car造型,新Mustang的內裝鋪陳也以硬派風格來呈現,車艙內採大面積的金屬飾板與鍍鉻件來鋪飾,營造出既冷冽又具陽剛味的氛圍,尤其以金屬材質打造的排檔頭以及控檯下方的金屬溫度調桿與功能撥桿,更錦上添花地襯托出Muscle Car所具有的堅硬感,以及以戰鬥機駕駛艙為設計靈感的運動化車艙。而車室內最具視覺焦點的設計,即是鑲有野馬標識的三幅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以及具經典味的潛望式雙圓儀錶板,此外,在手套箱上方則鑲嵌了一塊刻有源自1964年的Mustang金屬銘版,來強調Mustang經典傳奇的身份。

▲圖/採內凹設計的三幅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中央鑲有經典的野馬標識,是車艙內最具視覺焦點之處。

豐富齊全的豪華舒適配備,則包括整合音響、導航、空調、手機連結功能與8吋LCD彩色觸控式螢幕的SYNC中文化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此外,在上代車型中頗受好評的Track Apps賽道應用程式則予以保留,此內建程式可紀錄車速G值並具備加速、煞車測時以及單圈計時器等功能。另外,也配置了標準、雪地 / 溼地、運動及賽道等四種不同駕馭模式系統,這些系統裝置對於講求運動性能的Mustang而言可說加分不少。

▲圖/標配的中文化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整合導航、音響、空調、藍牙以及手機連結等功能。

新Mustang雖然仍採2+2的座椅設計,但透過車身寬度的增加以及後懸吊架構的修改,而提昇了座艙內的肩部與後座臀部空間表現;前座兩張運動座椅有著不錯的支撐性與包覆性,至於後座雖然膝部空間不至於侷促,但頭部空間也因下切的車頂線條而顯得相當低矮,較不適合成人乘坐,不過382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則可擺入兩組高爾夫球袋。

▲圖/中控檯下方的一整排扳鈕鍵分別是雙黃燈、循跡系統開關、方向盤輔助力道模式以及駕駛模式系統的切換開關。

試駕感言~除了經典、性能,更多了樂趣

新Mustang除了擁有具經典與傳承風格的嶄新面貌外,所加入的2.3升EcoBoost渦輪動力引擎,則帶來更甚以往的出色動力與油耗表現,尤其徹底進化的底盤懸吊設定,更讓Mustang擺脫以往較笨拙且不易掌控的動態反應,甚至開始變得有樂趣,與Audi TT、BMW 4 Series、Toyota 86及Nissan 370Z等相去不遠,再加上它親民的價格、豐富的配備水準以及高知名度與經典地位,這般產品戰力已不容小覬,只能說眾家歐、日系雙門跑車得要特別注意了。

▲圖/前座椅的造型雖然運動味不夠強烈,但整個支撐性與包覆性皆相當不錯;而2+2的後座還是比較適合孩童的尺寸。

老野馬魅力無法抗拒

此次非常感謝擁有這部1965年老野馬車主的大力協助,在大雨中仍願意將愛不釋手的老寶貝開來讓我們拍攝。對於這部初代 Mustang,收藏車主乃花了大筆的金錢、時間與精力,並且找盡各種管道尋覓原廠零件,才一點一滴的將這匹沉睡許久的老野馬喚醒。而從外觀那光可鑑人的 亮紅色平滑漆面以及不見半點鏽斑的電鍍配件,都透露出車主高完成度程度的標準與所花心血。且最特別的是,由於當初原車所配置的引擎不易修復,因此車主為這 部老野馬裝上了代號2JZ-GTE的3.0升直六雙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則是來自Toyota Supra Mark IV車款,可輸出280匹最大動力。此外,車主也將傳動、冷卻系統、管路、電系甚至懸吊等,也一併做了異種融合。發動引擎小試一下,發現這樣的設定絲毫未 有違和感,反而在低速時擁有足夠扭力,且在高速時又具備豐沛的延展性,這樣的馬力要是換成美國傳統V8 OHV引擎,至少也要到5.7升的排氣量才換得來。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

新車售價186.8萬元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Turbo
排氣量:2261c.c.
壓縮比:9.5:1
缸徑×衝程:87.5×94mm
最大馬力:314hp/5500rpm
最大扭力:44.3kgm/3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55/40R19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6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785/1916/1387mm
軸距:2720mm
車重:1664kg
主動安全:ABS+EBD+EBA、TCS、HSA、AdvanceTrac動態穩定控制
被動安全:雙前座/側邊氣囊+雙前座膝部氣囊+車側簾幕氣囊
主要配備: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8吋LCD螢幕)、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座/副手座電動6向調整功能、雙區恆溫空調、Track Apps賽道程式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野性狂放 Ford Mustang 2.3 EcoBoost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