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才可瀏覽
  • 23
  • Jul
  • 2015

衛生所不賣保險套,你催生卻逼死弱勢!

作者 御姊愛

2015/07/23 15:10

0923-03

▲圖/翻攝自衛生所850保護您保險套

(作者/御姊愛

這兩天看到新聞報導「衛生所將基於鼓勵生育停售保險套」,真讓人下巴差點沒掉下來,一個政府到底有沒有把國民視為有思考能力,並體察不同階層的庶民生活,從很多小細節就可以看出。

姑且不論保險套除了避孕之外,還有防治性病的功能,我們就先想想,衛生所取消販售保險套究竟會影響到誰?

從價格來說,衛生所的保險套確實是便宜,平均一個兩元,相較市售保險套至少一個六元以上,確實划算許多。但說真的,一般白領階級根本不屑買衛生所的保險套,一方面太厚(據說最新一代已經改良為0.05mm比較薄,但終究還是不比市售那些0.02mm, 0.01mm的有商品競爭性),另一方面據說橡膠味比較重,再者,經濟能力好的族群普遍也講究品牌,衛生所不是聽起來不潮,只是比較local,我估計10個白領大概至多1個人會買衛生所的套子,而且還是特別有經濟壓力或熱愛精打細算的那個。

那麼真正在買衛生所保險套的族群是誰呢?

一、非常年輕的孩子

我們老實點,不管你贊不贊成,國人初嚐禁果的年齡正逐年下滑,將近五成的年輕人第一次性經驗發生在15-19歲,這群尚未有經濟能力的年輕人如果要買套子,相對便宜的衛生所保險套是他們的主要選項之一。

二、經濟能力弱勢的民眾

因為家母正好從政府衛生機關退休,於是我想跟大家說個現象。

所謂衛生所的保險套並不是像一般保險套,就放在便利商店或衛生所通路裡等著人家來買來取,衛生所的保險套往往是衛教人員宣導避孕的重要項目,衛教人員常常拿著保險套和文宣品,在各個村莊、鄉鎮巡迴辦理講座。那麼誰會被宣導呢?通常是偏遠地區,對節育比較沒有概念的父母,這些民眾往往經濟能力和教育水平都處於弱勢,但孩子卻一個一個生,父母做工賺來的錢幾乎入不敷出,這些孩子的成長過程與都市孩子動輒上補習班才藝班是截然不同的。

 

好,現在你把衛生所的保險套取消了,確實,這些民眾不可能(也沒有能力)花三倍的價錢去買避孕商品,他們真的繼續多生了,對,出生率提高了,新生兒變多了,但是卻是靠一群連避孕都沒有能力的弱勢家庭來撐場面,官方數據安心了,家庭卻更加拖垮了,這真的是政府要的結果嗎?整件事,除了年輕人跟弱勢家庭哭泣之外,只讓人看到其他市售保險套產業咧嘴微笑了。

我們都希望國家的出生率可以提高,倒金字塔型人口結構對整體社會經濟極其不利也不在話下,但當政府追求出生率數字表現的同時,能不能認真思考,施行的每一項政策究竟對哪些人會產生關鍵性的影響?再者,當政府不再販售保險套,又要如何宣導民眾要有「安全性行為」呢?自打嘴巴的事情政府從沒少做過,但能不能,做之前再多想三秒鐘?

(BTW,戴套有助於多三秒,不然你試試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