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Jul
  • 2015

【可以冰山可以爽朗】 萬茜:期許做自己的太陽

作者 T人物

2015/07/17 15:51

記者/楊慧玲  攝影/Aihciy  圖/牽猴子提供 

「我那時候當歌手,的確有拿了獎項,在別人看來風光,但不管在經濟上、情緒上、心理上,都有一種不被外界接受和認識到我真正的狀況,其實沒有人知道我真正的狀況如何。歌手這東西不是拿了獎就能怎樣的,還要看後續回響,還是要看音樂賣得好不好。那段時間我根本就是在靠積蓄過活……」

 

外柔內剛演技多變 女漢子曾過苦日子 

中國演員萬茜去年以《軍中樂園》拿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獎,今年再以《青田街一號》入圍2015年台北電影節劇情長片,從《軍中》的「妮妮」到《青田街》的「林香」,萬茜從風情萬種的性感軍妓、到嗜錢如命卻善良可愛的傻氣仙姑,渾然天成的紮實演技讓人很難想像兩個角色竟然都是由同一個人飾演,尤其仙姑不時因鬼上身得分別詮釋凶狠流氓、樸實老人、恬靜女學生,不管在眼神或舉手投足之間,萬茜的確是詮釋得相當稱職,就連開放式的神祕結局裡,觀眾們也可從她的演技中一窺真相。

▲萬茜在《軍中樂園》飾演因殺夫而被判刑當軍妓的苦情角色,戲裡戲外的她個性也都很倔強,左為阮經天。

▲萬茜因《青田街一號》與男主角張孝全傳出緋聞,她透露兩人一開始都很慢熟,直到拍戲才逐漸培養出默契。

私底下的萬茜又是怎樣的女孩?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她在訪談間不時大勒勒咧嘴笑,帥氣地露出苦練半年的二頭肌,也不忌諱與經紀人打鬧開玩笑,但爽朗笑容的背後,其實她也曾經有過三餐不濟的日子。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的她,是影歌視三棲的才女,出過單曲、演過話劇音樂劇,她不否認當初是為了想當歌手而踏入演藝圈,但擔任歌手的三年期間卻是她至今以來的夢靨。

 

從大學就開始拍廣告的她,很早就獨立,不但自己負擔學費、生活費,甚至還能寄錢回家,但到了歌手時期卻是人前風光人後心傷,她嘆氣:「那些錢真的只夠養活我自己,當然沒有窮到餓肚子、住地下室那樣慘,但更多部分是一種心理的折騰。」回頭看看當時,她認清夢想和興趣的差別,「我覺得,其實我唱歌也算好聽,歌手對我來說也是非常新鮮衝動和夢想的一件事,但是,說實話,我可以說我演戲可以勝過別人的,但作為一個歌手,我不是那麼專業,比起別人我是比較差的。」

(PENNYBLACK 幾何蕾絲無袖洋裝 $ 12200元/Roger Vivier Prismick 高跟鞋 $44,900元)

追求完美結果 苛刻自己求精進

即使在摸索尋夢過程,萬茜就已體認到自己在基本功上不如其他人,她自嘲唱得心虛也沒自信,但她仍堅持努力了三年,直到進入第二張專輯時許多問題都一一浮現,「我的電腦裡面還有那時候的歌,都是我很喜歡的,但就是停了……我覺得歌曲這種東西拿出來是要對得起觀眾的,所以如果我還沒準備好,我就別發了,而且我現在也想通想開啦,反正我也發過唱片、當過歌手了!」萬茜淡淡的笑著,把當年曾用盡一切力量去追尋的夢想,轉化成腦海中最美好的記憶之一。

即使轉戰戲劇圈,但她對追求完美的態度始終不變,她坦言會不斷地苛刻自己,「別人覺得『有病啊』,但我就覺得,這樣要求自己有甚麼不對?」因為怕看到不滿意的作品會很生氣,她笑說以前從不看自己拍過的戲,但後來發現如果不看,會不能知道自己問題在哪裡,「我做演員的時候也有過瓶頸期,只是那時候我不知道怎麼去調整、改正。」透過一次次檢視自己,即使導演覺得很OK的戲,她仍會請導演再給她一次機會、再拍一次。

 

▲萬茜飾演嗜錢如命、卻心地善良的「林仙姑」,一洗之前悲苦形象。

▲「林仙姑」被鬼附身後、一把抓起張孝全的場景,被萬茜形容是她入行以來最猙獰的演出。

雖然常常會有「嘖~為甚麼我當時不這麼演?」的情緒,但電影已上映,她也只能安慰自己,把經驗移到下一部作品,她笑說,「昨天看試片時我就是一直在找自己問題、幾乎是皺著眉頭看完。」不過她坦言雖然很苛刻自己,也是蠻容易原諒自己的,「我會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如果我真的達不到我要的那個,我會先休息,因為我知道如果一直這樣下去也不會解決,還不如先休息。」

 

從工作狂 到學著享受生活

眼前的萬茜是樂觀的、開朗的,但她透露求學時期是大家眼中的高冷女,即使看到學長前輩,也都是頭一低、裝沒看見,不愛跟人交際應酬,畢業後除了工作就是回家,「我以前個性是比較灰暗的、不愛跟人交流,還可以待在家一個禮拜不出門,就是拼命玩遊戲,打通宵也無所謂,我還有自己的遊戲公會,我還是會長呢!」

尤其經歷慘澹的歌手時期,轉當演員後,長期處於拍戲生活,私生活對她來說更是一點都不重要,「作為一個演員停工就是失業」,直到日前剛好工作都在銜接期,她整整休息半年時間,她嚷著:「快不行了,要瘋了!我每天打去問經紀人『為甚麼不給我工作』!」

 

因為工作時間是零碎的,她也無法真正放下一切去旅行、去遊玩,只好「強迫自己去體會生活」,「看書、彈琴、畫畫、攀岩、射箭……我做了很多塞滿自己行程的事情。」從無到有、從緊繃到放鬆,萬茜也始終感謝一切,「人生的波折與經歷真的不是壞事,很多東西都會消化成自己的果實,我還是很感謝那段當歌手時期給我的磨練。」去年她滿30歲生日時,她在腳踝刺上大大的太陽刺青,她笑說:「希望自己發光發熱,做自己的太陽!」

 

(MARELLA 無袖不對稱洋裝 $ 14400元 /Roger Vivier Sphere 極細高跟鞋 $ 36,000元 /Atlas™ 18K 金小號手鐲 164,000元 /Tiffany T 18K 黃金鑲鑽微笑鍊墜 $ 69,000元 /Atlas™ 18K 金鏤空戒指 $ 32,500元 /Atlas™ 18K 金三重吊墜式耳環 $ 73,000元 /Tiffany East West腕錶 $ 123,000元)

 

※ 以上文字與照片為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