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Mar
  • 2018

社交高手 or 草包 3點教你一秒弄懂!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3/08 15:0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整天就靠腰自己人脈很廣、局很多、跑趴跑不完,更好笑的是,明明就第一次見面,他也能在那兒自嗨說誰誰誰跟我很熟。

 

 

當然,我不知道這種方式是不是上流社會的貴婦們愛玩的假掰遊戲,說真的,阿宅如我,常常聽到這些名字都心裡無感,除了真的孤陋寡聞不知道他們是誰之外,我心中最大的疑問是:「到底干我屁事?」

 

特別是當你又一把年紀了,還在跟人炫耀自己社交生活很豐富這種年輕瞎妹才會做的事,你的檔次已經比這些瞎妹更低了:

 

一、你需要光鮮亮麗的社交來掩蓋精神空虛:

 

別騙我沒跑過趴啊,這種事就是這樣,就算你他媽穿得再光鮮亮麗,整場的型男正妹,見面第一句話還不就「你是那個誰誰誰的朋友嗎?在哪認識的?」

 

起手式打完,再繼續鬼扯瞎聊自己的工作啦、興趣啦,時不時還要秀一下自己的豐功偉業,反正跟演戲沒兩樣,戲台搭好了,大家換個衣服就上去演個兩下。

 

然後酒過三巡,前一晚見過誰講過什麼,一定都忘得一乾二淨了。

 

 

也就是說,你根本沒啥機會和人深度交流,想交朋友還真的要看運氣,更不用說在這種人人戴上假面具的場合裡,能對自己的人生、事業產生幫助,如果你老在這種地方沉迷,八成是人生沒什麼奮鬥目標。

 

除非,你像我一位女生朋友,畢生志向就當個被男人捧在手心呵護的貴婦,以收集「願意養她的男人」為樂,那就盡量去吧。

 

二、真正厲害的是別人自己來找他:

 

我認識幾位真正有錢腦袋又有料的朋友,他們在出席這種場合,一貫的態度都是「低調」,當然「放鬆」也是他們目的之一。

 

但有些甚至會刻意裝成魯蛇,默默觀察在場所有人的言行,順便看一下能不能物色到幾個有深度或質感的人當自己的朋友。

 

 

老實說,這招很有用啊!人就是這樣,愛裝逼的人一定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必定竭盡所能想讓別人知道自己多罩、人脈多廣,但真的有幾分料,根本逃不過這些有錢人的法眼,見多識廣的他們,兩句話就知道你是不是草包了。

 

更何況,真正有錢、人脈廣的人,壓根兒就不會自己講出來,想也知道,被別人知道自己人脈廣,什麼幫忙關說啦、介紹認識啦,諸如此類的麻煩事都會找上門來,賺錢顧事業都來不及了,還要幫忙牽線?別鬧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只有被他們當成朋友的人,才會獲得這些福利,而老在外頭說誰誰誰跟我很熟的瞎咖,絕對沒有資格進到他們的生活圈。

 

三、能享受孤獨,你才有變強的可能:

 

說真的,我覺得社交僅是一種生活點綴,對我而言,它是一種平衡的方式,絕對不是主軸。或許有些人的確以當party animal為樂。

 

 

但我只要有一本書加一杯咖啡、偶爾跟兄弟吃吃熱炒講講幹話維持一下雄性激素,或者在健身房自己耍自閉,這些就夠我爽一整晚。

 

除非是跟事業、生意有關的局,又或者三五好友能交流彼此人生心得的聚會,不然我早就懶得出去走跳浪費時間了。

 

或許有人會說,跑趴可以增加社會歷練啊,對人生很有幫助耶。

 

這話只能對一半,跑趴是可以見識到人性百態沒錯,像各式瞎妹的種種劣行、男人吃相難看的嘴臉,大概跑個半年就能看透透。(也就是說,如果真的以田野調查的心態去跑趴,半年就夠了)

 

但,再多的經驗,你都需要沉靜下來思考,才能轉化成人生智慧,有些人跑趴跑到40幾歲,一樣白目到讓人直搖頭,但有人跑個半年就能通透社交智慧,關鍵就在這裡。

 

能明白這一點,你就再也不會被所謂「上流社會」的光鮮亮麗外表所騙,也不會被正妹們的氣場所壓住,只要你能從對方談吐一兩句話就判斷出他的智力落在哪個等級,你還擔心跟誰相處會感到不自在嗎?

 

面對空有社交生活的草包,把智商降低個30%就能跟他們溝通無礙了。

更新時間:2018/03/08 15:0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