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Jul
  • 2015

記者工作最迷人的地方:受訪者出乎意料的見解!

作者 台北情書

2015/07/13 15:20

男神來了!木村拓哉首次訪台 粉絲瘋狂1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台北情書

為何台灣女主播碰上木村拓哉時卻狀況百出?其實這位女主播捅出了這麼大的婁子,是因為她在短短的三分鐘內,得罪了同業、粉絲跟翻譯。

當然記者也是人,訪問到從小就愛慕的大明星,頓時變成小粉絲,其實也是人之常情。

可是重點是不能因為一時昏頭,忘了自己是站在什麼崗位,忘了是什麼原因,讓你能大剌剌的站在明星旁邊問問題,手上的麥克風遞出去,先讓明星把問題答完,因為這不是你的獨家專訪,尊重之前和其他同業所達成的共識,也尊重翻譯的專業,讓她來問問題,更不至於因為語言問題,用了不適當的問法。至於收麥克風線時,偷摸明星的手.... 哎呦!這招虧你想得出來!

訪問明星的確跟一般人不同,眉眉角角很多,但大部分的明星都知道,坐下來給記者們訪問是要宣傳自己的新作,所以大都會配合著說說笑笑,盡量讓新聞有亮點。可是,的確有很多白目記者,搞不清楚狀況,不僅把場子搞僵,也被列入電影公司的黑名單上。

我曾經看過有電視台記者去訪問黑人明星跟硬漢老牌演員所演的警匪片,因為黑人明星一出道是饒舌歌手,於是記者就問老牌演員說:『要不然你也來唱幾句,讓我聽聽看你會不會饒舌?』結果老牌演員當場垮臉,訪問結束之後,衝出去跟宣傳說,『這個記者是哪台的?我再也不要看到他的臉!』

還有電視台記者訪問一位好萊塢諧星,指著他的鼻子說:『你鼻子歪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語畢,就伸出手去摸了摸男星的鼻子。 諧星雖然表面上嘻嘻哈哈,但是心裡超級不爽,於是這位記者也當然被電影公司列為拒絕往來戶。訪問過很多位明星,當然我也有失誤的時候。

曾經訪問一位影后級女明星時,因為她戲中角色要寫徵婚啓事,我問她如果要幫自己寫,會怎麼寫?結果影后當場垮下臉來說:『我不需要!』現場溫度頓時下降到零下十幾度,原本影后臉上掛著的笑容就沒再出現過了。

做好一個訪問,很多時間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不過最重要的是,要事先做好功課,了解受訪者的背景,最好也能摸清楚她/他的喜好跟脾氣。接著準備好自己的問題,因為訪問開始之後,靠的是臨場反應,而記者應該要隨著受訪者的回答以及反應,去掌握訪問的進度以及內容,從談話內容,挖出新聞點。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從事新聞業?這一刻,就是答案!

 

因為每個訪問都不一樣,每個受訪者都不同,就算是曾經訪問過的人物,也都有可能會在人生不同時刻,有不同的見解。

對我而言,這才是記者工作迷人的地方。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台北情書

  • 台灣生長,美國長大,現居香港,是兩個孩子的全職媽媽。曾任職電影公司公關、電視台編輯、娛樂新聞主播。興趣涵括親子、電影、時尚、美食、旅遊。生活的座右銘是work hard, play hard!每晚八點把兩個小孩哄上床,立刻幫自己倒杯紅酒的快樂媽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