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Feb
  • 2018

職場挨罵原因Top5,你犯過哪幾條?

作者 Yes123

2018/02/21 10:3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工作時,最難堪的是被主管罵。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從小到大被捧在手掌心,父母沒罵過,老師沒罵過,初到職場卻每天挨罵,是非常難適應的。

 

 

Yes123求職網2009年做過「新人試用期」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只有兩成受訪者(21.5%)在試用期沒被罵過,而每天被罵及被罵到數不清次數的占13%。

 

初到一個新環境,因為不熟悉、沒經驗或不長眼,在試用期被罵者高達8成,所以被罵是非常普遍正常的現象。

 

挨罵原因前5名:

 

第一名是「工作結果,未達主管要求」

 

第二名是「做事方法不對、弄錯優先順序」

 

 

第三名是「做事忘東忘西、粗心不仔細」

 

第四名是「主管已經指正過,再犯同樣錯誤」

 

第五名是「動作太慢、拖延進度」。這一題是複選,前三名都占1/3以上,顯示是最常犯的毛病。

 

其他像「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不會多想多」、「不懂察言觀色、講話不轉彎」、「不懂職場倫理、或應對不得體」、「沒有主見、沒有創意」也是常見的被罵原因。

 

而這四項明顯是因為不用心、不長眼所致,是職場菜鳥非常典型的個性,偏偏他們對自己有這樣個性習慣毫無所覺,必須由主管耳提面命、三令五申才會警覺到而加以改善。

 

 

真正因為犯了錯致公司損失而挨罵的只占14%,看起來一般企業都會容許同事有犯錯的空間,並不太會因為公司蒙遭損失而責罵,比較多是因為個人做事習慣不佳或掉以輕心而被訓誡。

 

●給員工犯錯的空間

 

有一次我負責企畫一本二三十頁的公司簡介,中英文對照,印了數萬本之後才發現出了個錯誤,必須重印。封面上用公司的英文名字作為壓底紋,其中有一個小小英文字母錯了,重印共花了三四十萬元。

 

老闆認為應給員工犯錯的空間,我並沒有被懲罰。這個錯誤雖已是事過境遷,卻讓我學習到要更仔細小心。後來我挑大樑時,老闆總是不忘提醒我:「細節,最重要!」

 

 

●主管罵你,你卻搞不懂時...

 

我自己在職場上也會被罵,老實說有時被罵得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弄不清楚到底被罵的原因是在那裡。之所以會發生這個狀況,原因有4個:

 

 

1. 主管看你不順眼:主管對你積怨已深,只要你做的事,他就愈瞧愈冒火。挑眼到最後,他已經很難具體分析出你到底那裡不對了。

 

2. 和主管做事方式不同:兩人不論行事風格或思惟邏輯皆不同,頻率不對,像火星人和地球人對話,老是抓不到彼此的重點,若是這個狀況,恐怕一時半刻他也很難說清楚你到底那裡不對。

 

3. 主管不會說問題:主管在分析能力與表達能力欠缺邏輯,愈說愈讓人糊塗。

 

4. 主管難以啟齒:主管不好意思挑明了說,以為這樣會傷了你的自尊心,但他愈是九彎十八拐,你愈在雲裡霧裡,不知身在何處,究竟那裡出了錯。

 

很多人都有同樣的經驗:

 

在會議室裡,主管正在罵人,但是大家不知道他在罵誰,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要罵這麼兇,結果是愈罵愈慘,大家的士氣跌到谷底,覺得自己怎麼做都不對,反正過一陣子一定會輪到自己值班挨罵,久了就疲乏了,你罵你的,我做我的。

 

●不會罵人的主管,只會愈罵愈慘

 

有一位年輕朋友做的是秘書工作,她很沮喪的跟我說:「我都聽不懂我的主管究竟在說什麼、罵什麼」,我便安慰她:「沒關係,聽不懂就再多問一下嘛」,小秘書很哀怨的低聲說:「問題是,我愈問他,愈聽不懂」。

 

她的主管可能是因為生性不喜歡開天窗說亮話,總是要人費猜疑,另外也可能是表達能力上有問題,無法清楚表達。

 

其實這樣是不對的,主管有一個很重要的守則是指令清楚,不管是溝通或罵人都要讓屬下清楚重點在那裡,而不是讓屬下瞎子摸象。

 

●做主管,很難不罵人,但罵人時必須自我要求做到以下3件事:

 

1.就事論事:每次只談一個錯誤,不牽拖過去的種種錯誤,集中焦點在這個錯誤上,不讓同事心生糊塗,心裡SO:「今天主管到底在罵我那件事?」

 

2.挑明了說:切勿在會議場合指桑罵檜,而是把犯錯的人找來一對一,說明此錯誤的嚴重性,和他一起分析發生的原因,一起找出不再犯錯的辦法。

 

3.談工作觀念:人之所以犯錯,雖有能力上或經驗上的原因,但很多是工作觀念、工作習慣、工作流程不正確所致,這些才是「罪魁禍首」!從心改起,灌輸正確的工作觀念是改正同仁錯誤的首要原則。

 

屬下若是應屆畢業生,難免在狀況外,所以碰到錯誤時,我會故意罵得兇一點,讓他們一次牢牢記住,不要心存僥倖。

 

事後我會加強檢查工夫,在短期間內釘緊這個錯誤,讓他們提高警戒,抓住重點再三確認,培養出把事情做對的正確習慣。

 

●怎麼挨罵,才能罵中學?

 

反過來看,被罵總不是滋味,怎麼過得了「難過」這一關?首先是不要想太多,就事論事,不要就事論人,往牛角尖鑽,心裡不斷冒出:「主管是不是不喜歡我?」「主管是不是想讓我走?」「我這麼差,怎麼辦?」

 

現在台灣街頭的店面常會貼些佛家小語,有次我看到證嚴法師有一句:「心上無痕,是最上乘的心地功夫」,這話說得真是好!

 

「心上無痕」用在被罵時,是最正確的作法,也就是心上的念頭要「定」在被罵的事上面,不要再延伸到被罵的「人」,否則就把挨罵這件事弄複雜也弄糊塗了,愈想愈難過,難過到最後過不了關,竟莫名其妙的遞了辭呈。

 

被罵通常有三種反應,一種是積極性的反應,謝謝主管指導,下次再碰到同樣情況便會提醒自己注意,不再犯同樣錯誤。

 

另一種是消極性的反應,認為主管反正是愛罵人,由他罵去,又不會掉一塊肉,最後變成了麻木不仁;還有一種是防衛性的反應,認為主管不喜歡自己,凡事不順眼,並不是自己那裡出了錯。

 

既然有8成的人在工作中會被罵,顯見被罵是常態,不必太往心上去,不必沮喪低潮,但如果不能因此虛心改進,也會錯失了很多學習的機會。

 

被罵時,其實是要高興的,首先是主管認為我們還值得罵,其次是主管願意花力氣罵我們,否則你放眼職場,很多人從來不被罵,你以為他們從來不出錯嗎?

 

不是的,是主管認為罵了也是白罵,何必費力氣?所以當被罵時,要慶幸自己是「值得被罵」!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2/21 10: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