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4

誰送禮物給聖誕老人?

作者 T小編

2014/12/29 10:43

小時候,每個孩子總會在年底期待著聖誕節可以拿到聖誕老人的禮物。我也忘了是哪個時候開始知道了這個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了,也許「長大」就是這麼不知不覺的事,等你回想起來,已經是很多年、很多年以後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蘭「北極特快車」上的耶誕老人

 
於是我真的坐在電腦前努力地回想,我是在什麼時候長大的呢?
我真的想不起來了,唯一想得到的,是當我知道聖誕老人就是我爸媽的時候,隔年的母親節(還是父親節?)我拜託姊姊帶我去百貨公司,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禮物給爸媽。
 
那是桃園市區很有名的百貨公司,叫做三商百貨。
以當時的年紀,根本也不知道該買什麼才好,挑了半天,竟然選了一個很可笑的小檯燈,上面的卡通圖案連現在的我看了都會想哭。
 
親手送給了爸爸跟媽媽之後,我似乎很滿意,爸媽臉上也露出了微笑。至少當時的我認為那是開心的微笑,以現在的我來看,那或許是苦笑。爸爸立刻把小檯燈插上電讓它亮起來看看,結果不管怎麼試,燈就是不亮。我急得都快哭了。
 
後來發現是接觸不良,父親要調整的時候,還被電了一下,至今我都還覺得內疚,可見小時候的陰影會影響一個有為青年,如果不是那一電,我可能現在會更有出息,不會窩在電腦前面說這些廢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佛州某郡的議長之子,開議前撥弄父親的檯燈
 
那個小檯燈一直都存在著,十幾年來,從來沒有打亮過,始終放在某一個房間裡面,偶然我進了那個房間,看見了,也不會有什麼感覺。一直到更多年後的今天,我知道它留在那個房間,沒有跟著我們搬過來新家,而當年想回送禮物給聖誕老人的心意,也這樣被留在舊家的房間裡頭了。
 
搬到新家之後,因為附近住戶少,很靜。但是每年聖誕夜,都會有很熱鬧的音樂,一台很普通的黑色休旅車,總會把自己打扮成聖誕樹一樣,車上的人會拿著大聲公,廣播著要附近的孩子去領糖果跟禮物,說實話,我也去湊過熱鬧,也領過幾顆糖果。
 
那時候我很感動,這位聖誕老公公是媽媽的朋友,好像是賣報紙的。每年的這個時候,總可以看見他帶給附近的孩子歡樂,並且堅信著這個世界上有聖誕老人。後來在與母親閒聊之中,得知這個聖誕老人生病了。沒多久就離開人世。
 
我的新家這裡,就再也沒有聖誕老人在聖誕夜發禮物了。
這個劇情被我寫進小說裡,那時候這個聖誕老人還在。
而現在,就像當年我想回送給聖誕老人禮物的那個小檯燈一樣。
 
都被留在記憶裡的某一個角落某一個時間裡了。
那一年我親手從聖誕老人的布袋裡頭,拿到糖果的時候,究竟有沒有跟他說聲「謝謝」呢?這幾年他沒來送禮物的時候,又有沒有人把糖果送到聖誕老人手上呢?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或許過幾年,我也應該來去發個聖誕禮物。
讓孩子們晚一點長大。
 
晚一天都好。
這應該就是聖誕老人的願望吧!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小編

  • 用全力捍衛新聞魂的小兵們。不只是文字調皮。我們更是守門。新聞的一把小尺。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