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啦啦隊抽油煙機高雄市議員林叨囝仔責任感駕駛讀書共和國七寶媽立法院跑趴
  • 搜尋:

    潛勢 結果共129筆

  • 地震會造成土石流?土石流成因、警戒分級和災害預防一次看

    近日地震頻傳加上連日豪雨來襲,引發土石流發生的疑慮。土石流成因是什麼?台灣的土石流潛勢溪流有多少條?帶您了解土石流常見災害與警戒分級,預防土石流和撤離方式一次看。
    2024/04/24 18:24
  • 台日專家曾示警有大地震 專家:琉球隱沒帶藏規模8.0危機

    今(3)早7點58分,東部外海發生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6以上、台北市5級,建築物搖晃厲害,全台有感。專家指出,這一次地震和花蓮外海的「琉球隱沒帶」有關,而「琉球隱沒帶」在1920年時曾出現規模8.0強震,以危害潛勢的角度來看,這表示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強的地震。今(3)早7點58分,東部外海發生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6以上、台北市5級,建築物搖晃厲害,全台有感。專家指出,這一次地震和花蓮外海的「琉球隱沒帶」有關,而「琉球隱沒帶」在1920年時曾出現規模8.0強震,以危害潛勢的角度來看,這表示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強的地震。
    2024/04/03 11:31
  • 又要撤!小犬颱風衝到台東家門前 新興村預防性撤離百人

    小犬颱風來勢洶洶,今(4)日早上暴風圈就已觸及台東北端陸地,晚間風雨狀況將更為明顯,而金峰鄉新興村因屬於大規模崩塌潛勢區,每每颱風來襲居民就得撤離家園,這次也不例外。雖然目前尚未發布災害黃色警戒,但鄉公所人員欲趁著今(4)日下午風雨較小時,於5點進行預防性撤村,人數預計超過300人,並將他們先行送往大王國小安置。
    2023/10/04 14:39
  • 別跟老天賭命!李鴻源籲雙北人口快往外搬 強震洪災成隱形炸彈

    近年來天坑事件頻傳,或是經常出現建案施工不慎、導致民宅傾斜的意外,讓民眾開始擔心居住安全議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10年前他在任職內政部期間,曾經結合水保局、水利署等單位,製作了一份台灣「風險地圖」,並提供給地方政府,希望能避開高風險潛勢區,更改都市計畫,把住在危險地區的居民慢慢遷出來。李鴻源警告,全台灣半數以上人口都集中在桃園以北,偏偏雙北部分地區又是土壤液化潛勢區,一旦強震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2023/10/03 22:52
  • 7年「高度變低度」 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

    這回發生塌陷的大直街,七年前被經濟部標示是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結果有房仲發現,短短幾年內就變成「低潛勢區」,質疑誰竄改,經濟部回應,近年來的檢測密度是過去的16倍,才導致結果有落差。
    2023/09/12 20:13
  • 你家地基土軟嗎?「液化高潛勢」三重、新莊上榜

    大直民宅倒塌讓不少民眾擔心,住家周邊有建案施工,會不會影響自家的地基,網路上有民眾在討論土壤液化,打開網頁查詢,沿著淡水河及基隆河周邊的地區,確實都在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域,不過專家提醒,其實只要注意建案開挖地下室時有沒有做好連續壁,或是打樁到堅硬地層,就能防止液化發生。
    2023/09/10 19:49
  • 坍塌建案臨「舊基隆河道」 專家籲:邊挖邊蓋

    大直建案釀成坍塌,恐怕也和土質有關,當地鄰近舊基隆河道,屬於土壤液化低潛勢區,在建築的工法上,必須要特別留意,可以採用邊開挖、邊興建的「逆打工法」,這回造成鄰屋損壞,專家認為,是先天條件不佳、加上後天失調的結果。
    2023/09/09 13:50
  • 海葵颱風登陸!屏東縣「易成孤島地區」完成預防性撤離

    4年來首個登陸台灣的颱風海葵,目前仍持續逼近中,就怕災情嚴重,屏東縣長周春米已在(2日)指示易形成孤島效應地區內洗腎患者等,完成預防性撤離;另外,土石流潛勢溪流地區保全戶則於(3日)中午前完成。
    2023/09/03 10:05
  • 蘇拉颱風來襲!高市一級應變中心開設 預防撤離53人

    颱風蘇拉來襲,高市府下午6時成立颱風蘇拉災害應變中心一級開設;相關各區公所也已完成那瑪夏、桃源、茂林、六龜、甲仙等潛勢危險地區洗腎、孕婦預防性撤離人數53人。
    2023/08/29 20:33
  • 卡努走了、土石流來了!中南部潛勢區紅色警戒 水保署緊盯

    台灣的山區地形和颱風帶來的豪大雨,往往容易形成土石流等自然災害,嘉義阿里山鄉的縣道,週五(8/4)面臨著滾滾泥流的威脅,大量的雨水,使大塊的土石鬆動、滾落山路,阻斷車輛來往,給當地居民帶來艱困的處境。類似的狀況也在南投仁愛鄉的力行產業道路等地區發生,卡努颱風雖然沒有直接踏足台灣中南部,但帶來的豐沛雨量仍然讓山坡地和低窪地區感受到嚴重的災害威脅。
    2023/08/04 22:52
  • 颱風預報路徑「為何圓圈越來越大?」 氣象局破解迷思

    中颱卡努最新預報路徑大轉彎,原本預估將直撲大陸華東一帶,變成轉往東北朝日韓方向移動,卡努明後兩天離台灣最近,中央氣象局預估明(1)日晚上有機會發布海上警報;有網友見到颱風路徑後就好奇「為何颱風要越畫越大?」對此,氣象局曾解答,表示颱風紅圈的範圍越大,代表不確定性越大。
    2023/07/31 13:04
  • 杜蘇芮剛走!卡努生成「恐成爆頭颱?」 氣象局、專家給答案

    中度颱風杜蘇芮今(28)日才剛準備遠離,今年第六號颱風卡努凌晨已經生成了,氣象局預估,未來將以北北西轉西北方向,估計8月1、2日靠近華中沿海,不過其間路徑會經過台灣北部,根據氣象局的路徑潛勢圖最南也是可能會登陸台灣北部地區,但氣象局表示,未來颱風路徑還是有不確定性,專家也認為現在要討論是否會登陸台灣還言之過早。
    2023/07/28 10:05
  • 杜蘇芮襲台!花東入夜恐達「紅色土石流警戒」 應提早疏散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颱風杜蘇芮襲台,東部及南部沿海及河口低窪等處可能會淹水,花蓮縣、台東縣等山區鄉鎮入夜後可能達土石流潛勢溪流紅色警戒,應提早預防性疏散。
    2023/07/26 20:02
  • 杜蘇芮颱風直撲臺灣?「這幾個地區」首當其衝 有望放颱風假?

    杜蘇芮颱風來勢洶洶,根據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報資料顯示,26日27日,影響臺灣最明顯,目前颱風中心位於呂宋島東北方近海,受到太平洋高壓氣流導引,持續往臺灣東南方海面接近,東半部地區首當其衝,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2023/07/25 23:14
  • 瑪娃外圍環流「強陣風11級」!北部氣溫降 這時間影響台灣最劇

    今(30)日14時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瑪娃」以每小時4公里速度向北進行。目前受到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沿海地區風浪正逐漸增大當中,週三、週四預計在北部、東半部地區都是屬於陰天,有陣雨的天氣型態,其中山區有機會出現較大雨勢。雖然颱風不是直撲台灣而來,但因為環流相當廣大,還是會為各地帶來影響,提醒大家還是要提前做好防颱準備。
    2023/05/30 20:00
  • 直撲台灣?「瑪娃」不排除升強颱 彭啟明揭1點:很罕見

    今(23)日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瑪娃」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距離台灣尚遠,持續增強中,未來不排除升級為強颱。
    2023/05/23 08:32
  • 奈格豪雨狂襲!土石流警戒擴大25條 3縣市含新北戒備

    颱風「奈格」共伴效應發威,北部、東北部有大雨或豪雨發生,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傍晚也持續針對宜蘭縣大同鄉復興村發布土石流警戒,其中有2條潛勢溪流已達「紅色警戒」,提醒當民眾配合避難安置。
    2022/10/30 18:50
  • 強化防災! 新北、成大簽「土砂災害備忘錄」

    新北市境內超過200條土石流潛勢溪,為了強化土石流防治,今天(10/6)市府跟成功大學簽署「土砂災害防治合作備忘錄」,透過官學合作,提升彼此防災能力,未來也會加入「亞太防災訓練平台」,與國際進行經驗交流,培訓防災專業人員。
    2022/10/06 17:13
  • 氣象局坦言嘉南「高潛勢」斷層! 專家進一步點出在「這裡」

    台灣地震頻繁,而以比例來說,幾乎都是以東部為主,西半部相對而言比較少,其實能量不停累積沒有釋放下,反而未來發生大地震的機率就更高,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就分析,嘉義跟台南有非常高的機率發生強震,甚至進一步點出,哪些位置的斷層,最為危險。
    2022/09/20 22:43
  • 嘉南地區有3、4條高潛勢斷層 氣象局:監測重中之重

    外界指嘉南是特別需要擔心地震的地區,氣象局地震中心今天說,嘉南一帶有非常多的斷層,密布的斷層在人口密集區裡約10個,其中的確有3、4個會特別注意,是監測的重中之重。
    2022/09/20 14:28
  • 三颱共舞!南瑪都恐轉中颱「大迴轉北上」全台變天時間曝

    颱風活躍期來了!中央氣象局今(14)日指出,原位於硫磺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日凌晨2時發展為輕度颱風,為編號第14號颱風「南瑪都」,預估強度有機會到輕颱上限至中颱等級,形成「梅花、莫柏、南瑪都」三颱共舞局面。據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報圖,南瑪都將大迴轉北上。
    2022/09/14 07:40
  • 免費供地建水溝 地主傻眼「農舍剩10坪」

    免費供地給政府蓋水溝,到最後連想蓋個農舍,都有困難!宜蘭冬山一名地主,擁有一塊1000坪土地,多年前被縣府認定為「潛勢溪流地區」,希望他無償提供土地,興建排水設施,後來他想要蓋農舍,根據法規,可以蓋十分之一的面積,卻被告知90坪水溝,屬於「非屬農業用地」,等於只剩10坪可以蓋農舍。
    2022/08/30 18:14
  • 軒嵐諾漸增強轉向襲台?各國最新模擬路徑曝 恐大迴轉

    今(29)日水氣稍微減少,降雨時間短且範圍不大,而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半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中南部地區並有機率發生局部大雨,建議民眾記得攜帶雨具。今日各地白天高溫炎熱,最高溫約32到35度,尤其東半部及大台北地區有機會發生局部36度以上高溫。而颱風「軒嵐諾」目前位於日本東南方海面,氣象專家吳德榮在專欄提到,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圖顯示,軒嵐諾在日本東南方海面,逐漸增強、偏西進行,2、3天後逐漸偏向西南西,「不確定性」漸擴大。
    2022/08/29 07:50
  • 今熱飆36度「午後防大雷雨」!下波劇烈降雨時間曝

    今、明兩天(1、2日)受西南風影響,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可見陽光的天氣,體感溫暖偏熱,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午後仍有局部性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此外,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下週一晚起至下週五(6至10日)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屆時有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潛勢。
    2022/06/01 07:54
  • 新竹「這斷層」附近注意 專家:恐發生規模6.7地震

    新竹從4日早上10點44分到昨(6)日,兩天的時間內已經發生了12起的地震,震央都位在新竹縣的峨眉鄉,讓附近民眾相當緊張,因為過去地震在這裡並不常見,而且幾乎每隔三年才有一次地震,這樣連續震很少見,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主任馬國鳳向《TVBS新聞網》表示,以台灣地震危害潛勢分析,如果發生大地震,最大規模可能達到6.7左右。
    2022/02/07 10:3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