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年「高度變低度」 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

記者 黃建國 / 攝影 江昀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2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2 20:13

這回發生塌陷的大直街,七年前被經濟部標示是土壤液化的「高潛勢區」,結果有房仲發現,短短幾年內就變成「低潛勢區」,質疑誰竄改,經濟部回應,近年來的檢測密度是過去的16倍,才導致結果有落差。

圖/翻攝自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就怕破壞管線工人立刻用工具探查地下水位,還得先鑽探做土壤層調查,這是建案工程前先檢測土壤潛勢區,其實從2016年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後,政府就要求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而這就是當年台北市大直街附近的資料,明明顯示一整片紅通通高度潛勢,怎麼過了7年,就變成了綠色低度潛勢。

房仲陳泰源:「(去年採訪時)為什麼跟我當初印象的高度不同,他變成低度了,當這個新聞播出的隔沒幾天,中度又變成低度就變成超安全,這樣是不是有點矇蔽,大直街一帶的居民讓他們以為都很安全,那(要是)樓垮了誰要負責,當初竄改資料的這個人到底是誰。」

唯一有權限更改數字的就是經濟部地調科,強調資料沒問題是檢測方式有變更才出現差異。

 
經濟部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邱科長:「那時候(105年)的是,每4平方公里我們只有鑽一個孔,因為那個資料太粗淺了,精細度不夠,所以開始鑽探把那些鑽口,變成每一平方公里變4孔,依照這樣來計算,就是多了16倍的鑽孔。」

圖/翻攝自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除了中央地方也有自己的檢測系統,以大直街94巷1弄來說台北市的資料,在實踐大學還有94巷1弄,都是黃綠各半,但中央卻是綠油油一片,再看看總統府北市府顯示是高度潛勢區,中央卻是低度潛勢區。

圖/翻攝自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台灣大學地質學系教授陳文山:「北市府有時候跟中央資料會有差異,最重要就是鑽井密度的問題,鑽井有沒有一些資料的問題,那這樣在做內插的時候,在做圖的時候就會比較不一樣。」

教授指出鑽井數量和位置都會導致數據不同,但也提到鑽井大多選在公園學校等等空地,再把周圍數據做平均計算,民眾想知道自己的家的土壤液化程度,恐怕沒辦法這麼精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直街#土壤液化#高潛勢區#低潛勢區#質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0802

0.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