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坍塌建案臨「舊基隆河道」 專家籲:邊挖邊蓋

記者 郭穎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9 13: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9 14:23

大直建案釀成坍塌,恐怕也和土質有關,當地鄰近舊基隆河道,屬於土壤液化低潛勢區,在建築的工法上,必須要特別留意,可以採用邊開挖、邊興建的「逆打工法」,這回造成鄰屋損壞,專家認為,是先天條件不佳、加上後天失調的結果。

圖/TVBS

 
記者郭穎:「發生坍塌之後就有學者發現說,這個地方其實是舊的基隆河道的範圍,因此不管是建築工法上面,或是整體設計都要有安全的考量。」

台大環境工程學博士曾姸潔就分析,基隆河截彎取直後,河道沿著大直邊界,但過去除了經過內湖,另一個彎道就在大直,這回坍塌的建案地點,就在舊河道範圍附近,土質鬆軟、條件不佳,打開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來看,大直這一塊地,雖然屬於低潛勢區,但建築施工還是要特別注意。

建築公會也分析,可能是營造商連續壁沒有打到岩層,以及沒有使用適合鬆軟土壤的工法,才會釀成坍塌。

 
圖/TVBS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蘇模原:「比如說B1先挖先蓋好,B1就是地下一,地下一先挖先蓋好,然後再去地下二再挖再蓋好,再去挖地下三,那叫逆打,一般就是從挖到最底,從B3地下三,地下二,地下一這樣蓋上去,因為這裡的土質比較沒有那麼好,算是差的,算是差了。」

逆打工法就是邊開挖邊往上蓋,基樁打入岩盤之後,往下開挖第一層,就馬上蓋第一層樓,接著開挖第二層,再往上蓋一層,以此類推,邊開挖邊興建,雖然成本較高,但相對穩固可以減少鄰損。

圖/TVBS

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也分析,這樣的地質條件,必須一邊施工一邊監測土壤狀況,才能確保安全,這回釀成坍塌,無辜鄰居一樓變成地下室,就是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的結果,但災害已經造成,該怎麼善後怎麼賠償,成了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直#建案#逆打工法#土質#土壤液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88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