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跟老天賭命!李鴻源籲雙北人口快往外搬 強震洪災成隱形炸彈


發佈時間:2023/10/0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3 23:26

近年來天坑事件頻傳,或是經常出現建案施工不慎、導致民宅傾斜的意外,讓民眾開始擔心居住安全議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10年前他在任職內政部期間,曾經結合水保局、水利署等單位,製作了一份台灣「風險地圖」,並提供給地方政府,希望能避開高風險潛勢區,更改都市計畫,把住在危險地區的居民慢慢遷出來。李鴻源警告,全台灣半數以上人口都集中在桃園以北,偏偏雙北部分地區又是土壤液化潛勢區,一旦強震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圖/TVBS

 
台北市長蔣萬安:「謝謝平安謝謝。」

搶著與台北市長蔣萬安握手,社子島居民高喊加油,期盼開發案,早日實現,社子島開發計畫延宕多年,歷經防洪計畫、都市計畫後,目前已通過環評,只剩區段徵收最後一哩路,但仍有居民強烈反對,擔心高密度開發,會讓大直房屋下陷的惡夢,在社子島上演。

台北市長蔣萬安:「對於區段徵收工程,我們一定會做好填土以及地質改良,一定是以安全為最優先的考量。」

 
台北市地政局人員:「目前台北市的5年降雨的,強度的防洪標準是78.8厘米,那將來我們是它的1.44倍,也會達到113(厘米)。」

社子島防洪規劃,是重中之重,因為當地位處淡水河、基隆河交會處,水患發生頻繁,加上又是土壤液化高風險潛勢區,一旦強震來襲,土壤液化就會噩夢成真,資深土木技師丘達昌解釋,其實雙北許多區域,都跟社子島一樣、屬於類似地質,但透過工程手段,像是蓋連續壁、隔開液化層,做地盤改良,或將基樁打到堅硬岩盤,都能防止強震時,土壤液化發生機率。

圖/TVBS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丘達昌:「比如說樓層數很高,或者地下室有多深的話,那有多少重量,傳遞到這個土壤上,當土壤發生液化的時候,它並沒有這個能力去承受,建築物上面傳遞下來荷重的時候呢,我們就必須透過一些,工程手法去解決,這個是在設計中必須被考慮的一環,也就是我提到的,所謂採用基樁採用連續壁,乃至於採用地質改良,都可以解決土壤會液化,這方面的問題。」

雙北有許多區域,面臨土壤液化高風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不只一次警告,全台灣一半以上人口,過度集中桃園以北,最怕強震來襲,老舊建物倒塌,對生命財產造成威脅,李鴻源表示,10年前他擔任內政部長期間,曾與水保局、水利署、地調所、營建署,聯手製作台灣風險地圖,希望住在危險區域的居民,能慢慢分散往外搬。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未來台灣土地使用標的,是根據你不同的災害等級,然後慢慢的把住在危險地方的人,把他換出來,坐落在危險地方的基礎建設,把它換出來,30年這個才叫做前瞻基礎建設。」

台大地質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土壤液化高險區域來講,一般都是會在,這些基隆河啦新店溪啦,這種河道的兩旁邊附近,因為它地下的土層,很多是砂層那就比較容易,所以這種區域就要特別注意,大台北盆地,還有高雄屏東這個都會區,這兩個大概都屬於這種條件,那沒有的是台中市,台中市區那個裡面,它就是鵝卵石,所以它就不會有這種問題。」

近年來頻頻出現,建商施工不當,釀成鄰宅傾斜損毀的事件,另外從台北、新竹、台南到高雄,出現天坑的狀況也時有所聞,台大地質系退休教授陳文山分析,天坑和住宅毀損,多半屬於人為因素,若未來施工能更細膩,或許可減少類似災害。
 

圖/TVBS

台大地質學系退休教授陳文山:「他如果設施各方面弄得不好的時候,那下雨的水會滲到裡面去,滲到裡面去的話,如果你這邊的地方裡面有水,可以讓它通道流動的話,它就慢慢把你5公尺以內的土層,沙子就流掉了,流失掉流失掉所以它就會空,空......它最後你,那柏油路面承受不了就垮下來。」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我們真的不能再把人塞進雙北,年輕人回到中南部去,但是你回到中南部去,你要讓他在中南部有工作嘛,那你要讓他中南部有工作,最簡單的兩個字叫遷都。」

遷都工程浩大,不過人口破千萬的印尼雅加達,因為地層下陷、空氣汙染,將從明年開始,啟動遷都作業,反觀同樣位處地震帶的台灣,相關討論仍流於紙上談兵,八字沒一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風險地圖#天災#天坑#強震#洪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9

0.0744

0.2073